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岚图挂牌欲融资50亿元,传统车企开启“股权换资金”

2022年10月08日 21:30:05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传统车企新品牌最近在融资热潮中不断扩充自己的资本实力,已经初步显现出“厚积薄发”的威力,未来在新能源车市场的表现非常值得期待。

撰文丨JR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新能源车是一个充满前景的赛道,也是最为烧钱的赛道之一,需要有持续的资金支撑才能走到最后。近日,东风汽车集团正考虑为其高端电动汽车品牌岚图筹集约50亿元(合7.03亿美元)的新资金。此次增资所募集资金用途为支撑公司战略布局,提升企业竞争力。

其实不仅岚图汽车,此前广汽的埃安、上汽的智己、长安的阿维塔等都通过外部渠道,引入新的投资者。 它们与岚图汽车有着相似的背景,均脱胎于汽车央企或国企。 在这背后,传统车企新品牌为何开始集中融资?

月均亏损1亿的岚图挂牌增资

资料显示,岚图汽车为东风汽车集团推出的独立运营品牌,成立于2020年。本轮增资是岚图汽车成立以来首次对外股权增资,筹集约50亿元(合7.03亿美元)的新资金。官方也给出了增资前后详细的股权配比,增资前,岚图汽车有89.66%股权由东风集团持有,另有10.34%股权由员工持股平台持有。本轮增资项目完成后,岚图汽车的股权结构将发生变更,预计东风集团所持股权不低于77%,战略投资者持有股权合计不高于15%,员工持股平台所持股权不低于8%。

目前,岚图汽车旗下共有两款在售车型,分别是岚图FREE和梦想家。今年9月,两款车型累计交付新车2519辆,同比上涨177%,连续4个月平均增长30%。虽然销量保持了正增长,但与造车新势力头部车企相比,岚图汽车的市场表现实在是有些相形见绌。

对于岚图汽车来说,可能最大的问题还是在于目前深陷亏损境地。2021年岚图汽车亏损了7.06亿元,到了2022年,亏损势头并没有减缓,上半年净亏损则进一步达到7.38亿元,过去一年半累计亏损超过14亿元。按现有交付量计算,每辆车净亏9万元,如此庞大的亏损规模不通过融资显然无法持续。

当然,岚图当前的亏损也没太多值得意外的,像蔚来、小鹏、理想等造车新势力至今未能实现盈利,他们都是通过资本持续的资金输血,才有充裕的资金在研发、渠道、新品上持续发力。所以此次增资对于改善岚图财务状况具有积极意义,希望有了新的资金注入,岚图汽车能不负控股股东东风集团的信任,成为东风转型的一把利刃。

传统车企新品牌频频融资释放了什么信号?

在最近的几个月时间里,多家传统车企的新品牌宣布了对外融资的消息。

今年8月,上汽集团旗下的智己汽车宣布完成A轮股权融资,融资额为30亿元。据悉,此轮融资完成后,智己汽车估值已达到近300亿元。同样是8月份,由长安汽车、宁德时代、华为联合打造的阿维塔科技获得一笔近50亿元A轮融资后,估值达到百亿元。

在此之前,广汽集团旗下的广汽埃安在3月引进战略投资者、完成员工股权激励的基础上,进一步开放融资,官宣新一轮引战增资项目8月在广东联合产权交易中心开始预挂牌。本轮企业将稀释约15%的股份引入不超过70家战略投资者,总融资额可达150亿元,投后估值或达1000亿元,几乎是新能源车企IPO前的最高估值。

传统车企新品牌接连发起外部融资的背后,是车企需要大量资金支撑起市场扩张的野心。众所周知,造车前期本是一项烧钱的生意,再加上国内新能源汽车领域竞争加剧,传统车企新品牌尚未能“自我造血”,争取更多资本支持自然不是什么坏事。

尽管上述新品牌背靠盈收能力强劲的“集团”,似乎资金压力没那么大,但造车资金门槛是非常高的,再加上如今大部分传统车企都会同时运营多个新能源品牌,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引入外部资金也可以进一步分担母体压力。除了拥有更多可用资金之外,公开对外融资还可改善固有的资本结构,引入创新的管理思维和模式等,激发团队的积极性。

“蔚小理”失势,传统车企发起反击战

与造车新势力相比,传统车企的新品牌成立时间更晚,在市场上的融资节奏也相对较慢。从最近的融资案例来看,传统车企新品牌融资节奏变得越来越快。经过几年时间的打磨,传统车企新品牌开始崭露头角,它们的表现引起资本市场的广泛关注。

在刚刚过去的9月份,部分新能源汽车销量出炉,可以看到,在传统车企的冲击下,造车新势力销量显露出疲惫。具体而言,今年9月,广汽埃安销量再创新高,达到30016台,同比增长121%;1-9月累计销量182321台,同比增长132%。这样的成绩表现,无论是跟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比,都是非常优秀的。

除此之外,东风集团旗下赛力斯品牌也延续了此前的高增长趋势,9月交付量1.01万辆,年内累计交付量4.58万辆;极氪凭借极氪001 9月交付冲到8000辆以上。另外,比亚迪的腾势、长安的深蓝、长城的欧拉等新能源品牌,都在不断瓜分着新能源市场上的蛋糕。

再看造车新势力品牌,几乎被传统车企的新品牌压着打。曾经的头部三强“蔚小理”有两家跌出销量前三,特别是小鹏,连续三月交付量环比负增长;虽然哪吒、零跑在9月份成功上位,但这两个汽车品牌主要靠低端产品走量,后期不一定能顶得住传统车企的冲击。目前零跑汽车已经在港交所上市,但上市首日即破发,这也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零跑汽车并不被资本市场看好。

事实上,含着金钥匙出生的传统车企新品牌优势是很明显的,不光拥有母公司成熟的研发和供应链体系,还有丰厚的资金支持。如今它们在新能源市场上已经开始强势反攻,这对造车新势力并不是好消息,特别最近还在融资热潮中不断扩充自己的资本实力,传统车企新品牌在产业规划和产能布局上,已经初步显现出“厚积薄发”的威力,未来在新能源车市场的表现非常值得期待。

如果未来能如愿融资50亿元,这无疑会让岚图汽车的实力变得更强。但也不可否认,岚图汽车目前仍处于新能源赛道的初始阶段,在激烈的市场角逐中还需更强的能量。岚图汽车此番吸引外部投资,虽然会势必稀释掉东风的一些股份,但也会有新鲜的资源注入。事实上,在新四化转型的新旧交替过程中,传统车企如果想更好更快发展电气化产品,必然要引入更多资源。目前大部分的传统车企新品牌都在加快融资节奏,希望岚图汽车也能把握好这次机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