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保时捷市值超越大众成就全球第四 儿子比爸爸更有出息?

2022年10月09日 09:55: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在大众集团和保时捷的运作之下,保时捷9月29日在德国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上市,其母公司大众汽车将上市价格定为每股82.5欧元,上市后保时捷品牌估值达到750亿欧元。这也让保时捷在上市当日,不仅成为了继法拉利和阿斯顿·马丁之后,第三个上市的豪华汽车品牌,更成为了德国史上第二大IPO,同时也是欧洲史上第三大IPO。

毫无疑问,保时捷上市不是一个好的时间节点,疫情反复、全球经济衰退,再加上俄乌战争对于欧洲安全问题的不确定性。当然,保时捷在上市之后也经历了破发阶段,只不过其又再度展现了强势的一面。

本周四,保时捷股价一度飙升至93欧元,市值达到850亿欧元,一跃成为德国第5大上市公司,领先大众、奔驰、BMW等,仅落后Linde林德集团、SAP软件公司、Deutsche德意志银行、Telekom德国电信与Siemens西门子。

值得一提的是,这中间也有大众和保时捷的造作功劳,保时捷的股价飙升得益于此前参与上市的投资银行以3.128亿欧元购买了近380万股股票,也是所谓绿鞋期权的一部分,旨在支持其上市。大众汽车发言人表示:“欧美的通胀数据、近期对欧洲能源供应的担忧,以及冲突升级导致市场波动,因此有必要采取小规模的稳定措施。”

当然,此时的保时捷在资本市场中比大众更有出息,或许也不止是操作的功劳。

吸金能力非同寻常 市值高企不意外

作为大众集团旗下的品牌,保时捷在销量上不如大众、斯柯达、奥迪,在豪华调性上不如布加迪、兰博基尼,但大众还是愿意让保时捷在大环境并不算好的背景下进入资本市场,个中原因当然不是“破罐子破摔”,而是保时捷的确有着非同一般的吸金能力,获得资本青睐的可能性更大。

数据显示,2021年,保时捷全球交付30万辆新车,仅占大众汽车集团的3.3%,但其销售利润高达53亿元,已经占到了大众汽车集团的27%,显而易见,保时捷扮演的正是大众集团利润奶牛的角色。并且,从招股书看,保时捷的利润水平一直比较高,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1年保时捷税后利润分别为28.01亿欧元、31.66亿欧元和40.38亿欧元。2022年上半年保时捷实现销售收入179.22亿欧元,同比增长8.5%,销售利润34.8亿欧元,同比增长24.6%,而大众集团上半年营业利润132亿欧元,保时捷为大众集团贡献了26.4%的营业利润。

值得关注的是,保时捷的毛利率水平一直比较高,今年上半年为28.2%,2019到2021年分别为25.5%、26.3%和26.7%。作为对比,马斯克口中赚钱能力超过所有车企的特斯拉,今年二季度的汽车毛利率为27.9%,一季度的32.9%,去年同期则为28.4%。也就是说,保时捷的赚钱能力已经基本与马斯克口中的“超过所有车企”相当。

此外,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保时捷的收入水平似乎可以在销量下滑的背景下逆势增长,今年上半年,保时捷在华销量下滑16%,跌幅不小,但令人意外的是,保时捷在华的销售收入还同比增长至56.4亿欧元。而这也侧面印证了豪华品牌的价值所在。

儿子出息 爸爸才是最大的受益者?

保时捷IPO层面的成功,毫无疑问是令人惊喜的,毕竟今年以来,包括法拉利和阿斯顿马丁在内的众多豪华汽车制造商的股价在欧洲股市的动荡中都遭到重创,而保时捷的一枝独秀显然对于保时捷和大众都将是喜闻乐见的。

对于IPO来说,一般来说最直接的作用就是多一个融资渠道,去支撑公司的发展。而对于保时捷的IPO也有观点认为,保时捷之所以在时机欠佳的情况下坚持上市,是因为其在电动化之路上的发展并不够理想,急需资金支持来改善现状、提速转型。并且,通过IPO,保时捷也筹资达195亿欧元,对于保时捷或者大众来说都是一笔不菲的资金。

据了解,保时捷首款纯电车型Taycan 2019年9月上市并取得了不菲的成绩,保时捷Taycan在2021年的销量已达41,296辆,在过去一年的历程中,Taycan在保时捷全球销售额中占据了13.67%的份额。但此后该品牌便在电动化方面没有太多新进展。与官方计划中“到2025年,预计保时捷所有新销量的一半将来自电动汽车的销售,即全电动或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到2030年,全电动汽车的份额应该超过80%”的目标还有所差距。

在IPO层面的成功显然有利于保时捷的转型,至少从资金层面来看是如此。但出息的儿子往往会让爸爸获益良多也是事实,据报道,大众汽车集团计划在未来五年内在电动汽车投资方面花费884亿美元,而这笔开销占据了未来五年计划支出总额一半以上。针对此次保时捷IPO,大众汽车集团表示,将用49%的募集资金支付一次性特别股息,其余资金将用于帮助公司电动化转型。

也就是说,保时捷在IPO层面的成功,很可能会成为大众集团的“血库”,而大众集团在电动化转型方面的决心几乎是全球车企中最坚定的,保时捷募资输血给母公司的额度或许不会太低。如此以来,保时捷某种意义上来说,还没有脱离“利润奶牛”的身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