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bZ4X日本复产,而国内仍难产,广丰文大力说的3年5款bZ难了?

2022年10月09日 11:05:01
分享到:
来源:车载娱乐

十一长假期间,丰田bZ4X终于迎来了好消息,在经历海外电池管理系统、车轮螺栓等问题召回、停产后,bZ4X于10月6号在日本本土进行了复产,然而国产版跳票后,却迟迟没有进展,但大众ID系列已经取得了一定的销量,本田e:NP1极湃和日产Ariya也陆续完成了上市,这使得网络上对于广汽丰田今年的表现有了新探讨。

一部分网友认为:今年广汽丰田的年销量目标为突破百万辆大关,且今年上半年已经突破了50万辆,依照上、下半年通常4:6分成的销量占比来说,达成任务无压力。

另一部分则觉得:作为燃油车时代的霸主,丰田在电动汽车的表现上有些落后,毕竟电动化才是未来趋势,过渡依靠传统燃油车有“吃老本”嫌疑,且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文大力先生曾表示:面向2025年,制定“全面高端化”、“全方位电动化”、“全领域科技化”的三大战略,其中,bZ系列到2025年要在国内导入5款新车。

如今2022年已临近尾声,也就约等于剩下的3年要推出5款新车,执行起来难度真心比较大。对比来看,广汽丰田目前在国内只有一款纯电车型在售,确实与燃油车形成了强烈的反差,而电气化的发展方向已成既定事实,广汽丰田是否存才被时代淘汰的隐患呢?

月销仅为百辆,广丰在新能源市场表现如何?

数据反馈肯定是相对客观的,从卖疯了的比亚迪特斯拉,到奔驰宝马大众等全面拥抱电气化,近年来新能源车的火热是不可否定的。2022年,国内新能源车产销量分别达到266.1万辆和260万辆,同比均增长1.2倍,市场占有率达21.6%,乘用车总销量占比已高达24%。

但在广汽丰田的上半年销量占比中,“唱反调”的趋势还是挺清晰的。根据《数典汽车》数据:广丰新能源车月销数仅在百辆左右,今年的销售水平甚至不及疫情之前的2019年,传统燃油车仍然是广丰的销量重点。同时,新能源车的渗透率也出现了下滑。

最根本的问题还是新能源车型选择少,且竞争力不强。目前,广汽丰田旗下的新能源车型共有雷凌E+、威兰达新能源和C-HR EV三款,前两者为插电式混动,起售价分别为20.38和25.88万元,最大纯电续航分别为55km和97km,对比同级的比亚迪高下立判;而C-HR EV的起售价为22.58万元,续航400km,不提中国品牌,对比本田e:NP1极湃也是缺乏诚意的。

比较意外的是混动车型,丰田向来在混动技术上比较有话语权,自身发展也倾向这一技术领域,但实际上,广汽丰田的普通油电混动车型销量也不是特别多。

另外,在美国市场也是如此,根据《insideevs.com》数据:2022年第三季度,丰田在美国的销量为458,493辆,同比下降了23%,新能源车销量为96,674辆,下降28%,占总销量的1/5,插电式混动车型销量6,085辆,下降56%,纯电车型销量仅为79辆,下降88%。

不仅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动销量一般,连普通混动车型的话语权也在降低,或许丰田唱衰的不是电动化,而是希望坚持传统燃油的技术路线。

电动犹豫、混动被追,丰田未来还剩多少吸引力?

关于丰田对于电动化及其他新能源技术的态度,其实一直都不是特别明确,从市场角度来说,更像是被动者,咱捋一下时间轴,会对这种困顿的局面有更加清晰的理解。

众所周知,丰田章男先生对于电动汽车一直不太看好,但在去年12月,却突然发布了转型计划:在2030年前,投入8万亿日元用于电动化研发,到2030年推出30款电动汽车,本世纪末纯电汽车销量达到350万辆。当时,有许多专家和媒体认为:破于电动汽车的强势销量增长,丰田终于要入圈了。

接下来4月份,广丰bZ4X开始在国内预热,并在6月份正式上市时“跳票”,官方解释是:供应链不确定,推迟价格发布并尽量为消费者制定友好的价格。随后,受电池管理系统、车轮螺栓等原因,bZ4X在海外开始召回、停产,并刚刚在10月6日于日本本土进行复产。

再之后,7月份,丰田章男明确要求日本放慢向纯电动汽车过渡的步伐,给予混合动力汽车与纯电动汽车同样的支持,否则日本汽车工业将严重受损;最近,丰田章男又认为:,美国加州要在2035年实现禁售燃油车的计划相当困难,相关基础设施还没有准备好,混合动力汽车仍然有存在的意义。

大致说来,目前丰田对于电动化仍持有保留意见,此前的目标完成度还是需要画问号的。与此同时,混动技术建立的优势正在逐渐丢失,尤其是插混技术,像长城比亚迪等中国品牌SUV,纯电里程已经突破了200km,而丰田在这方面目前仍缺乏突破,以Mirai为代表的的氢能源车型,受基础建设的影响更大,短时间很难普及。

另外,尽管嘴上说不要,身体却很诚实,bZ4X国产时间一直不明,但丰田比亚迪合作的bZ3即将于年底进入生产销售流程,只是新车的电池与电机均由比亚迪旗下的弗迪提供,丰田的烙印似乎又不太强。

总结:

销量方面,广汽丰田的增长与国内市场规模有直接关系,毕竟体量大、传统燃油车需求旺盛,但新能源话语权薄弱也是不争的事实,对应比亚迪特斯拉的高歌猛进,“吃老本”的广丰又能坚持多久呢?

同时,在技术结构上,如果像bZ3这样,与其他品牌/供应商进行深度合作,丰田在传统燃油领域产品可靠、成本控制等优势,在电动时代还有多少卖点?至于挂在嘴边的混合动力,发展速度上似乎又被中国品牌抢了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