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欧洲发布会后深度采访,李斌说,行路难但希望在远处

2022年10月09日 12:07:02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德国当地时间10月7日晚,北京时间今天凌晨,蔚来在德国首都柏林藤普杜音乐厅成功举办了NIO Berlin 2022 欧洲发布会。

对于蔚来挺进欧洲市场,一直被大家持续关注,而在8日下午,蔚来中国也连线了还在欧洲考察的李斌和秦力洪二人,再次和大家做一些深入的探索。

沟通上,李斌和秦力洪也积极回复线上,线下媒体老师的提问。包括对于欧洲市场的认知、目前德国、丹麦、挪威等地区对于纯电车型的看法以及蔚来NIO HOUSE在挪威等地区的打法,团队的建立等等问题,采访持续了1个多小时,内容很详尽。

发布会预热开始受到很多媒体老师的关注,从今天凌晨开始蔚来正式将全新的产品全体系的服务以及我们创新的商业模式在欧洲的四个国家落地。

这次蔚来媒体沟通会,李斌还是很直接的,一来就说“没感想,就直接提问吧”,还好被秦力洪按了下去,在简短的回顾之后,就开始了采访,基本上有一个半小时,内容很多。

无论是在欧洲现场的媒体还是北京线下媒体,大家的提问都是围绕蔚来市场,李斌和秦力洪的欧洲之旅有什么感受等等,因为沟通会后会有速记,但我还是想把他们现场的一些感受文字给到大家。

斌哥说,欧洲语言文化截然不同,但从体验感受看,德国、荷兰的高速体验很好,很不错,服务区也很OK,但服务区的差异性很大,也看到专门为充电设置的服务区;整体比较一致,差别不是那么大。

1,蔚来的欧洲租赁的争议远比国内的小,但蔚来是进入长期思考的,是长远的,是有体系的,服务是一件很长期的思考,

在今天,我们很可以相对容易的开展线上服务,围绕智能电动车来说,李斌觉得,车本身会变成一个服务,但时间或许很长,因为车本身就是一个消费品,蔚来希望简化服务的界面,蔚来一直在做尝试。蔚来也需要一个天时地利人和的机会,在欧洲或许可以尝试。

2,在挪威,蔚来是卖车,但其实4国是订阅,因为税制度、消费习惯不一样。(那这一点就是国家政策问题了)除了挪威以外,欧洲大部分国家的使用权和大多数人都是接受租赁的方式(他们历来就有租赁车辆的传统),地域环境不同;还有就是用户痛点没有解决,推出的订阅服务已经很详细的分析了用户订阅痛点,和目前欧洲其他家做的方式,并不一样,蔚来更加灵活和合理,效率提升的空间,所以李斌认为蔚来以租赁、订阅的方式去推广,还有会有机会的,因为蔚来是一家汽车公司,直接和用户沟通也会更加简单了(直接服务用户,减少中间商,体系效率会更快)

3,欧洲团队刚搭建,希望团队们更加专注些,挪威就是卖,其他国家就是订阅。使得团队初期会很专注做好自己的事情,包括业务系统等,需要专注。

4,订阅是一件更难的事情,是一件需要更加详细的运营过程。等换电站,服务体系都趋于成熟,由订阅增加到卖很简单、方便,但订阅一开始就很难。由卖赚到订阅,却很难,李斌希望团队可以先去挑战难的事情。但会有用户希望想买,但目前很抱歉,蔚来要先做好专注的事情,20%用户是执着于买的,但蔚来需要有取舍,这是商业的取舍。

5,蔚来从去年4月就开始做欧洲的辅助驾驶,有一个柏林的创新中心,但国家之间的部署、合规是不一样的,需要仔细、长期布局,所以目前发布会上并没有过多提及欧洲市场的辅助驾驶。自动辅助驾驶也要做地域的适配,所以都要部署。

7,在欧洲的NIO HOUSE的选址很大,内容也会更加丰富,欧洲人需求会很高,服务方面,除了电费,基本全包,一价全包;但充电费用是用户自己。欧洲国家的使用限制相对比较多,所以用户痛点尚未解决完,所以欧洲的订阅就是一价全包,算上来还是很合算的。

秦力洪说,“蔚来在欧洲市场的挑战一定很多,好服务,充满正能量的社区环境,这几点是必然不破;在欧洲,蔚来受到的欢迎和期待还是很多的,汽车行业的一些事情需要更上一层楼。长远看,就是机会特别大。”

“欧洲环境对于一家中国公司的误解一定是有的,在国内都会有些误解,在国外这是更加了,但这是正常的阻碍。智能电动车的监管很复杂,我们只能被动的去适应,困难很大(政治环境);文化环境的交流,管理也会很难,但目前做的还不错,我和力洪,这是3年第一次来,感觉还不错,我们需要有价值观驱动着;竞争压力也很大,汽车巨头们的主场,他们的积淀,服务网络,蔚来还是小学生,差的很多,销量、渠道、供应链体系高太多......”,但“远处有光明”,汽车工业是和每个国家,市场的发展相关的,需要让用户和市场去了解我们......(李斌插话)

9,差异很大,欧洲市场街道电动车并不多,保有量并不多,德国的电动车也并不是很多,所以蔚来有机会;而欧洲高速公路的超充桩很多,但充电桩布局不行。但趋势是有,在研发和投资超充,基础设施起飞在即,保有量还在上升,所以蔚来的时机不错;用户给蔚来的建议和点,都很友好,和国内是有共通的点。

10,李斌说,这次欧洲行,让他重新认识了欧洲,更有韧性和底蕴,和潜力。有些方面更加有活力。

11,“三分天下有其一”,在欧洲要“四分”,李斌开玩笑说

12,欧洲,美国是长期的事情,但时间线先别提

13,蔚来在欧洲的竞争压力还是很大,但李斌说,蔚来做事情一直都是体系做事,非常完整的体系。蔚来去欧洲也是完整体系的事情在输出。蔚来的优势是什么?是真正迎合,按照电动汽车发展的进展,以车车为起点的去构建社区的体系去营造欧洲市场,蔚来创立的第一天就明白要全球化的去构建蔚来。蔚来要把时间花在有意义的事情上。(李斌说)

14,德国是以中高端车型市场为主,销售服务的产业链完善,基于商业理性的安排,蔚来依照目前的状态进入欧洲,这次进入了一些小国家,但很高端,比如丹麦。(秦老板)

15,蔚来不会进入短租市场,蔚来最小的单位就是月,这是非常确认的。因为订阅和租赁是有本质的区别的,所以蔚来也强调在欧洲市场是订阅,并不是租赁。(李斌)

16,订阅的定价体系很复杂,要考虑资本、服务成本,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体系机制。蔚来目前想需要可持续的商业模式。订阅的定价基本将各类因素考虑进去后,可持续的经营下去。资本、服务成本,还要考虑续约率,(市场平均的营业能力),最后还是拼运营能力。这是一个非常动态的事情。如果只考虑订阅本身,一定比卖车可以有更高的毛利率。

17,如何适应当地法规,一定是和当地的机构进行交流,蔚来会有政府交流的部门;要增加相互的了解,让大家理解蔚来在做什么,为什么要这样之后,他们会有所理解蔚来的意义,从而支持。欧洲媒体很关心环境问题,资源问题。所以还要是保持交流。

18,蔚来不会给团队明确的销量目标,而是看用户满意度。目前蔚来更加看重周转率和满租率,短期内的运营效率和欧洲团队能力,蔚来要想办法满足需求,希望动态的满足需求,车辆不要空置,这是主要的关注点以及用户的满意度。初期的车队规模不会太多,毕竟目前的产能也不会给予欧洲市场太多。

19,蔚来进入欧洲市场,是一定会对本土市场有一定影响力的,这也是一定的。

20,有关媒体提到蔚来欧洲的售价有点高,和保时捷差不多了,秦力洪表示,蔚来的价格体系,是让产品回到价值的本质,蔚来会坚持自己的定价体系,一价全面的价格体系的优势会在日后体现。

21,欧洲订阅怎么操作:长期稳定订阅车型的优惠,这些都是用户自己回去判断的;同时,蔚来欧洲的配置器会同步打开,价格会略有区别,但也是考验蔚来的运营能力的;也是考验欧洲团队的工作能力。其他的部分,欧洲的订阅和平时的销售是没有本质区别的。(秦老板)

最后总结一下,这次的采访,可以感觉到李斌很有信心,当然也可以感受到蔚来打开欧洲市场的艰难,这是肯定的。资本、政府、用户、渠道,这一切的一切都是从0开始,抛开是蔚来的身份,任何一家中国企业去海外打拼都是不容易的,所以给其信心肯定要有。看吧,一切刚起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