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曾经销量前三的合资SUV,如今还有救吗?

2022年10月09日 13:3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Hello,大家好!我是Mogo

2006年,第三代CR-V国产,城市SUV这一细分市场彻底火了。而将近20年后的今天,CR-V仍旧是市场上炙手可热的车型。换代在即的老款CR-V仍能居合资SUV的头把交椅。即将换代的新车型,也备受关注,俨然做好了继续活下去的准备。

第三代CR-V

2007,也有一款合资城市SUV国产,也火了。它是当时为数不多可以和CR-V掰手腕的车型——狮跑。

起亚狮跑

然而,它却已经渐渐脱离主流的视野。换了个格外拗口的名字完成了换代,现在它叫做——狮铂拓界。目前已经开始了预售,17.98万起。

今天带大家回顾一下这台车,也看一看物是人非的小狮子,还有救吗?

曾经火爆的小狮子

狮跑,或者叫做狮铂拓界,都是Sportage这台车。到今天,它已历经五代车型,全球销量660多万台。

可争城市SUV鼻祖

国产一炮而红

初代狮跑,1993就上市了,是最早将越野车同城市用途结合的产品。这个上市时间,比公认的城市SUV鼻祖RAV4还早一年。当然,初代狮跑的城市感还不太纯粹,还保留着硬派越野的基因,还是非承载结构,甚至还跑过各种越野赛。

第一代Sportage

第一代Sportage

称之为鼻祖也许太过于夸张,但称之为先驱者并不为过。这台车一经推出,就迅速获得了成功,不仅仅是韩国本土销量出色,还大量出口。让起亚从韩国本土,走向了更为广阔世界。

出口英国的第一代Sportage

进一步打响狮跑名号的,是2004年发布的第二代车型。当时起亚已经被现代收购,第二台狮跑和现代途胜一道,使用伊兰特平台打造。更为个性的外观,不错的产品力,累积的口碑让它全球的热度、销量都被同胞兄弟强不少。

第二代Sportage

这台车在国内,也是城市SUV这个概念的先行者之一。第二代车型在2004年,也就是第二代CR-V国产同期,通过进口的方式进入了国内。由于韩国较近的距离,价格便宜,进口的韩系车和合资日系车当时也能打个有来有回。

第二代Sportage内饰,更为都市化

2007年,第三代CR-V、哈弗H6彻底带火了城市SUV这个市场后,东风悦达起亚也顺势国产了狮跑。当时这台车有多火?连续两年,基本没跌出过同级别前三,动不动就是仅次于CR-V的老二。在当时,路面上的能见度可以说超级高,那也是韩系车口碑最佳、走势最好的时光。经典的狮跑,从2007年生产,一直坚持到2018年才停产,可谓相当高寿。

一直生产到2018年的2013款狮跑

几度更名,凉了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狮跑的走红反而制约了它日后的发展。2010年,狮跑换代,但仍旧火热的销售情况让起亚舍不得它。新换代的第三代车型只能改名智跑,新老两代同堂销售。

起亚智跑,也就是第三代Sportage

多代车型同堂销售,让销量总体有所上升,但也阻碍了后续车型的良性发展。不过智跑整体产品力不错,销量更是一度破万。智跑也和前一代车型一样长寿,也生产到了2018年。

生产到2018年的后期款智跑

2016年第二次换代,新老同堂的故事又上演一次。第四代车型更是更名为KX5这样一个毫无辨识度的名字,也难以和老狮跑联系起来。要知道,这时候多代三代车型同堂销售。老狮跑积累的口碑新车难以继承,甚至论坛里不断有人询问狮跑什么时候换代。

起亚KX5,也就是第四代Sportage

几番折腾下来,再加上起亚品牌的式微,让KX5这么一款底子还算不错,这当时竞争力也有的车彻底沦为边缘。月销破万已成为城市SUV热销基本门槛的年代,KX5巅峰一月销量不过8500台,大部分时间只能在2000、3000台左右徘徊。

仍在售的现款KX5

更为复杂的是,换了这么多名字,还节外生枝。2018年,狮跑、智跑停产,但起亚用智跑平台拉皮,做出了国内特供的第二代智跑,服役8年的老平台再度续命。中期改款过后,就是现在的智跑ACE。

智跑ACE,本质上是12年前的老平台拉皮

了解完这台车曾经的过往,我们再了解下名字拗口的新一代车型,究竟怎么样。

颇有竞争力的一代车型

在美国,7月份狮跑卖了11985台,是SUV市场一个颇有竞争力的选择。一方面,是起亚在当地走的高性价比路线让它价格很有竞争力,另一方面则是这一代车型确实可圈可点。

国产后的狮铂拓界也有着不错的卖相,如果抛开品牌不谈,狮铂拓界是一台不错的车。

源自欧洲的设计

精致感上去了

第一观感,这代狮铂拓界没有了以往的廉价感,不像韩国车,有点欧洲车的味道了。这台车也确实是起亚欧洲部分开发的。外观的比例很协调,整个前脸除了车标基本没有镀铬,算是股清流。最新一代的家族外观,仍能看到经典的虎啸式进气格栅的影子。

狮铂拓界尺寸其实有两个版本,标准轴距版轴距2680mm,长度也紧凑些,这个版本只在欧洲卖。美洲、亚洲,包括国产狮铂拓界在内尺寸都大了一号。长宽高分别为4670mm/1865mm/1660mm,轴距长达2755mm,已经长成一台中型SUV。和同价位合资SUV比,有着明显的体型优势。

内饰在合资品牌里,也属于第一梯队,少数能做到科技感能比得上自主品牌的。种种设计,和自主品牌的感觉很像。双联屏尺寸都为12.3英寸,还是弧面屏。

现代起亚这套车机系统,也是少数实用性、易用性、智能程度能赶上自主品牌的。而且车机本地化做得很好,各种软件都替换为了国内常见的,比如百度地图、QQ音乐。

而且后排的空间也很好,后排座椅的角度同级最大,长途乘坐的舒适性有保证。配置也是当年韩系车能火的一个重要因素,因而狮铂拓界各方面的配置也看齐了自主品牌。

同级领先的动力

狮铂拓界有三种不同的动力总成,分别为1.5T+8AT、2.0T+8AT和2.0L 油电混动。一般来说,混动或者2.0T代表了动力技术的高度,但2.0T+8AT门槛较高应该不是消费者首选。起亚的整套TMED混动技术,也是侧重燃油驱动,电机仅作为辅助,销量和日系甚至国产各类DHT混动比,都谈不上优势,不太值得推荐。

狮铂拓界混动版

狮铂拓界这里需要着重介绍的 反而是最入门的1.5T。此前CR-V一直有一个很大的优点:1.5T地球梦发动机,小排量就有193马力。一度是同排量动力第一,还能兼顾油耗经济性。而狮铂拓界的1.5T发动机更强,马力足足有200匹,可以说相当厉害。

而且狮铂拓界给这台1.5T发动机匹配的,也是8AT变速箱,舍弃了此前现代起亚车型常用的双离合。不谈AT变速箱这消费者心目中,高出双离合一挡的形象,此前现代起亚这个双离合本身也算不上好用,算是此前拖后腿的一个因素。这番,改了,还直接给了8AT,值得表扬。

我们可以很容易的总结出狮铂拓界的优点:在同级别中领先的尺寸、空间,大马力1.5T加上8AT,合资品牌中难得有设计感和质感的外观内饰。

但如果说它的缺点,却是个复杂的话题。

车不错,前途仍然迷茫

狮铂拓界是台好车吗?确实不错,但它的前途依旧是渺茫的。抛开品牌它是台不错的车,但问题就在于,我们难以抛开品牌。

不少人将韩系的沉沦归结于中韩关系某一年的恶化,到这只能说给韩系的滑坡踩了脚油门。韩系的沉沦,背景是生存空间的不断萎缩。日系、德系、美系合资品牌纷纷降价,哪个品牌历史、品牌积淀都比韩系深厚。再往下探,自主品牌已经崛起,两头夹击下,韩系的空间又还能剩下多少呢?况且韩系品牌产品更新混乱、对于市场一度傲慢,自己作的不轻。

再深层次的原因在于,韩系品牌的产品进步很大,但还不够大。很多人喜欢拿全球市场韩国品牌的成功,来佐证韩国品牌的进步。但是是在全球市场,韩国品牌也难以取代日系车、欧洲车,仍旧是跟随在后,通过性价比抢市场的后来者。何况在竞争更为激烈的中国市场呢?

狮铂拓界这台车也是一样,放在合资品牌中确实看着确实挺香。面对合资品牌,它都找到一些优势,但又没有足够碾压它们的优势。但是放眼于整体车市,它仍然处在一个尴尬的境地。合资品牌的光环已经暗淡,而自主品牌比它更卷,比它更有性价比。如今狮跑家族再度三世同堂,便宜亲戚对自己的形象也有所拖累。

不过,最近一段时间韩系车还算有诚意。如果你笃定于合资品牌,其实韩系有着不输于日系的靠谱。更何况,相对于配置实在是简单的日系,它看上去精致了许多。

虽然东风退出了悦达起亚,但也用不着担心。东风本就是当初三方合资中,提供政策支持的那个,昔日东风悦达起亚中主导地位的一直是悦达和起亚。少了东风分钱,以后的悦达起亚或许优惠能更给力?

这台车,还能引起你对于韩国车的兴趣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