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60岁以上人口将破3亿!如何为高龄驾驶员安全负责?

2022年10月09日 14:18:02
分享到:
来源:郑谊

现在的汽车都是为年轻人设计的,没有一款车是针对老年人设计的。但是中国社会却正在迎来老龄化。数据显示“十四五”时期,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总量将突破3亿。2035年左右,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4亿,总人口占比将超过30%,进入重度老龄化阶段。

日本和韩国这两个国家,人口老龄化的时间比中国更早,所以他们的汽车产业也针对老龄化,推出了不少针对性的政策。据韩国道路交通局统计,韩国65岁以上高龄司机从2016年的249.2776万人增加到2020年的386.263万人,增加了约55%。另外,据韩国交通安全文化研究所透露,最近5年,65岁以下非高龄司机的交通事故件数减少9.7%,而65岁以上高龄司机的交通事故件数2017年为2.6713万件,2021年为3.1841万件,增长19.2%。

因此高龄司机造成的交通事故损失正在增加。特别是对高龄司机的问题和交通事故进行研究的事例来看,基本上在老化过程中伴随着视力、听力、肌肉及耐力等身体功能衰退,随着感觉及知觉功能衰退,高龄驾驶员的情景认知能力和信息处理能力下降。

日本为了应对高龄司机的增加,正在采取各种措施。以日本为例,从1998年开始实行引导高龄司机自动返还驾照的政策。而且,从2017年开始,包括对年满75岁以上司机的认知能力检查义务化,如果被判定为驾照更新时患有反应迟缓症状,必须接受医生诊断等,持续加强了与高龄司机相关的限制。但是,尽管日本政府做出了这样的努力,高龄司机造成的交通事故并没有减少。在日本,65岁以上高龄司机发生的事故件数在2006年为9401起,但此后也开始持续增加,10年后的2016年为17063起,增加了近2倍。

值得一提的是,在日本高龄司机提交的事故件数中,出现频率最高的类型是错误地将加速踏板视为刹车踏板并进行操作,发生的事故特别多。这种类型的事故发生在高龄司机身上最多。因此日本的量产车制造商在2010年开始普及防止踏板操作引发事故的安全装置。

但最近的研究也显示,这种类型的事故不仅仅出现在高龄司机身上。据日本交通事故综合分析中心(以下简称ITARDA)出版的踏板操作引发的事故统计分析报告显示,

65岁以上高龄司机的车辆单独事故件数压倒性较高,而车辆与车辆之间事故件数最高的年龄段是24岁以下司机。因此缺乏驾驶经验的年轻人也无法从踏板误操作事故中解脱出来。

因此,最近在日本上市的新车义务性地搭载踏板误操作防止功能。但大部分踏板误操作防止功能是利用安装在车辆前/后的停车传感器,在认为前/后有墙面或障碍物的情况下,ECU通过切断燃料供应的方式让油门踏板失效。

丰田汽车也有防止踏板误操作的功能。从2018年开始丰田的功能不仅可以在检测障碍物时通过ECU切断燃料,还可以增加制动装置,从而更确切地抑制加速踏板误操作带来的交通事故。甚至还可以单独改装,满足老车型的需求。

而且,最近出现了比这更先进的防误操作功能。是本田推出的新型轻型车,具有防止踏板误操作的功能。被命名为急加速抑制功能。本田的急加速抑制功能与以往的防止踏板误操作的功能不同,其特点是即使前/后方没有障碍物,也会进行动作。

本田的急加速抑制功能是,如果司机踩上加速踏板,ECU根据目前的车速、前/后加速度、档位单数等多种信息进行分析,认为是“无意的急加速”,就会警告司机不是正常范畴的加速,直接控制车辆的加速。

另外,如果前方的信号导致前置车辆停止,加速踏板操作时ECU不仅可以介入抑制加速,还可以进行制动,提供了更加安全的运行环境。

我认为,这种功能不仅在日本,国内也有必要普及。正如开头所提到的,我国正在迅速进入老龄化的社会,随之而来的是老年驾驶人口每年都在增加。因此,国内汽车制造商也有必要开发这种功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