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四分天下有其一?蔚来进军BBA大本营,只租不卖是扎根欧洲的节奏

2022年10月09日 14:25:03
分享到:

NIO Berlin 2022现场,伴随着三缕聚光灯的点亮,蔚来ET7、EL7、ET5从柏林藤普杜音乐厅的幕后驶向台前,台下来自欧洲的观众们纷纷拿起手机拍照,分享到自己的欧洲朋友圈,蔚来正式宣布开始在德国、荷兰、丹麦和瑞典市场提供服务。

在进军德国、荷兰、丹麦、瑞典四国市场前,蔚来去年已在挪威市场成功试水。区别于挪威的售卖模式,蔚来三款全新车型ET7、EL7和ET5将以创新的订阅模式在德国、荷兰、丹麦、瑞典市场开启预订。

其中,ET7将于10月16日开始交付,EL7将于2023年1月开启交付,ET5将于2023年3月开启交付。车辆订阅期限从1个月至60个月不等。订阅用户除了使用车辆以外,还可以获得安心无忧的服务体验,包括全险、保养、换电服务,以及今后会提供的电池灵活升级服务。订阅用户将成为蔚来用户社区的一员,参与蔚来举办的各类用户活动,使用蔚来中心等。

与蔚来在国内的销售模式相比,欧洲四国市场的订阅模式,更似国内服务无忧+融资租赁模式的组合。这种只租不卖的模式在欧洲市场能够得到认可吗?在之后的媒体沟通会上,李斌与媒体进行了深度的沟通。

经过调研分析,欧洲这四个国家,有非常重要的传统就是公司用车,公司用车是非常大的一个传统,在高端车市场,D级、E级、F级的市场,本身来说使用权的服务,高端车加上订阅服务事实上占6成,接近60%左右。欧洲的大部分国家使用权,高端车加上订阅是大家能理解和更大多数人接受的事情,使用权的事情是个主流,这是跟税制、消费习惯都有关系的一件事情,所以这是蔚来整个做商业决策的基础。

所以总体来讲我们当然会有取舍,一上来我们更关注在那80%的用户,当然会有一点照顾不到这20%的用户,这就是我们商业上的取舍。

相比卖车,订阅模式对运营能力的考验更大,但同时也可以触达比卖车更多的用户,深度了解欧洲用户需求,稳步搭建欧洲团队积累经验,对初来乍到的蔚来而言更重要。

提到体系,蔚来的换电体系是区别于其他品牌最独特的标签,蔚来将在四国市场构建完善的加电体系。目前蔚来已经在欧洲接入38万根充电桩,并可使用蔚来NFC卡片直接访问,蔚来欧洲版充电地图也已经投入使用。截至2022年底,蔚来计划在欧洲建成20座换电站;2023年底,这一数字有望达到120座。

目前,位于慕尼黑和斯图加特之间的Zusmarshausen换电站已经投入使用,位于柏林的换电站即将完工。到2025年,蔚来计划在中国以外市场建成1000座换电站,其中大部分将分布在欧洲。

蔚来还将在欧洲持续增加研发投入。今年7月,蔚来在柏林建立了创新中心,用于智能座舱、自动驾驶以及能源技术的研发。今年9月,蔚来位于匈牙利佩斯州的蔚来能源欧洲工厂已经完成了首座换电站下线,该工厂是蔚来加电产品的欧洲制造中心、服务中心和研发中心。柏林创新中心将和蔚来能源欧洲工厂、蔚来牛津和慕尼黑的研发、设计团队携手开展各方面的研发工作。

蔚来位于柏林的蔚来中心即将开业,同时蔚来正在汉堡、法兰克福、杜塞尔多夫、阿姆斯特丹、鹿特丹、哥本哈根、斯德哥尔摩和哥德堡等城市建设蔚来中心与蔚来空间。

目前,蔚来已经在挪威、德国、荷兰、丹麦和瑞典这五个欧洲国家的主要城市建立了授权服务中心网络。用户还可以通过已经于今年8月上线的NIO App欧洲版,查看车辆数据,通过”一键服务”功能预约服务。

最后聊聊蔚来的市场愿景

有记者提问:此前蔚来董事长李斌曾表达,希望蔚来在高端产品里面能够做到市占率的三分天下有其一。如今,蔚来杀入了欧洲进入到BBA的大本营,这个目标是不是有一个变化?

李斌认为:在国外四分天下有其一的目标更好一些。但如果从高端市场的角度看中国占全球40%,欧洲+美国接近50%,这是大数,如果你做一个高端市场,你不在美国、欧洲有好的市场表现,要要在全球获得竞争力也是点难。所以我们肯定毫无疑问,欧洲、美国市场,都会是我们长期要做的方向。

从国内的三分天下,到欧洲的四分天下有其一,蔚来明显是对BBA表达了更多致敬与尊重在内。但对于当下而言,进军欧洲的蔚来更重要的不是卖车而是让更多人了解蔚来。

如同足球比赛,相比国内的主场优势,来到欧洲客场的蔚来显然需要收获的不只是场上的进球,若没有场下球迷的支持,未来的竞争将永远是客场。

让主场球迷“反水”并不是件容易事,但是作为用户型企业的蔚来,用户运营又恰恰是最大的优势。从挪威市场开始,蔚来就把换电站、牛屋、用户社区、NIO life等全套的服务体系带到了欧洲。亲历了奥斯陆牛屋一周年庆典后,李斌表示:对于欧洲用户而言,蔚来服务中有关吃的、喝的、玩儿的这些只会更需要,一点都不会少,我们在挪威已经见识了。

吃喝玩乐这些对于汽车品牌而言有些“不务正业”,但这些又是每个人,每个用户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或许各国汽车市场的政策环境各有不同,但人性是相同的。也许咱们用的是大众点评,欧洲用的是yelp,但大家对于周末去哪?晚上吃啥?的需求或许是相同。

十余年间,手机从单一打电话的功能已经变成我们必备的生活工具,跑的更远,续航更久,能力更强的汽车又有何不可呢?或许论汽车本身,百年资历的BBA有着无可比拟的经验和底蕴,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的经历或许已不逊于任何市场,这个时代,换道超车靠的不仅是电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