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化转型的追光者—三一电动

2022年10月09日 15:36:01
分享到:
来源:中国卡车网

在选择能源形式路口上,三一重工(后文简称:三一)并没有等风来,而是追风而去,押宝电动化,蓄势二次腾飞。

作为一家老牌的工程机械以及商用车装备制造企业,三一在过往的发展中,给予了市场和客户足够的尊重,也许是一个时代赋予的使命,三一稳重、务实的标签已经被刻在了那个时代里。

而伴随着覆盖6大系列、8大场景、多种能源自卸新品的发布,三一电动科技有限公司(后文简称:三一电动)承接起了三一向电动化发展执行的重任,一个更昂扬、更年轻的三一电动华丽登场,拉开了新时代发展的序幕。

三一电动自卸车新品

在机遇中,果断变革

变革,需要机遇,三一电动恰逢时机。

受到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尽管中国的商用车行业的发展并不乐观,但中国经济想要保持5%以上的增长率,依靠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类建设、工业升级等内需的拉动,将会为行业带来新的增长点。

“第三次能源革命和第四次工业革命,都是三一电动发展的风口期。”三一重工副总经理、三一电动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长河告诉中国卡车网记者。当前,中国正处于第三次能源革命和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交汇点上,一方面中国工业要继续高质量快速发展,另一方面赶在能源革命的契机,综合这几方面的因素,三一电动认为中国的工程机械实现电动化发展,将会是重要的发展趋势。

三一重工副总经理、三一电动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长河

也正是因为对行业的预判,以及想要助力行业实现绿色发展的诚心,三一早在2014年便开启了电动化和新能源化的布局。

三一高层领导曾表示:电动化的工程机械,是三一重工二次腾飞的生命线。

可见,电动化的发展在三一已经被定义为了战略高度。而从2014年布局电动化的稳步前进,到2019年进入快速发展期,再到2021年迎来工程机械电动化的元年,三一电动在发展中实现了“三车两机”--牵引车、搅拌车、自卸车、挖掘机和起重机电动化,而除产品之外,三一电动也在布局关键零部件,如:电机、电池、电控、燃料电池、制氢储氢设备,以及控制系统等一系列关键零部件的独自研发生产。

可以说,在这次工业与能源的“双重革命”机遇中,三一电动在发展理念及产品布局方面的变革,果断且全面。魏长河也表示,虽然外界环境错综复杂,但是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三一电动的工程机械电动化发展,将会迎来快速的发展期。

三一迈向电动化发展

变革后的三一,千场景千面

如果说,机遇和变革是让三一有了二次腾飞的信心,那么场景化的产品研发,则是为三一的二次腾飞提供了更适宜的空间。

不同于传统的油改电产品,依托于北京、上海、长沙、沈阳、珠海、昆山等全国多个地区的体系保障,三一目前正在建立正向定义的新能源工程机械以及工程车辆的开发能力,根据不同客户的不同应用场景,实现新能源产品定制化开发,做到研发一代,储备一代,预研一代,不仅为当下的市场提供产品,同时也为未来的市场竞争做好储备。

“面对不同的运营场景和使用需求,三一电动已经能够做到千场景,千面。”魏长河告诉卡车网记者,“从今年上半年开始,三一电动在持续调研细分场景的产品使用特点。以自卸车为例,我们调研了国内所有可能用到自卸车的场景进行归纳提出应用特点,最终可分为8个场景,分为6大系列的电动化车型,包括标载、复合以及重载工况。而具体到产品,三一电动的这一代车型不同于上一代,真正做到了从客户的需求及痛点出发,通过正向开发适用于不同的场景。”

三一电动针对场景化开发自卸车

想要真正实现定制化开发,整车是集成化的展现,零部件的专属开发同样至关重要。

在新能源浪潮中,三电系统同质化相对比较明显,而三一电动如何规避这个问题呢?深度协作,制定标准。魏长河表示,“以业内主流的合作伙伴宁德时代、微宏为例,三一电动会与合作伙伴成立联合攻关项目组,针对三一产品的应用场景开发更适用于三一的BMS,电池与整车的匹配性能能够得到大幅提升,整套控制系统更适用于三一的底盘,这就是与零部件供应商之间共同进步的过程。”

三一电动与合作伙伴联合定制开发零部件

当然,对于定制化零部件品质的把控,三一电动也有一套严苛的准入体系。

针对更细化的产品需求,通用型零部件可能不会完全满足用户的要求,这时就需要引入新的零部件,而新引入的零部件必须要满足三一电动的准入体系才可以在车型上装配。从客户需求到产品资料,再到车辆定义,三一电动零部件的准入体系也在不断修正,目的就是为了更好的实现模块化与定制化。

“军团”作战,技术贯穿服务

有了二次腾飞的信心与空间,由销售与服务所组成的羽翼也必不可少,这也是三一实现“军团作战”的关键。

不同于传统的销售模式,新时代的三一电动将研发前移到销售环节,成立了产品规划部,主要的职责便是将用户的需求语言转化为产品语言,就用户目前的运输工况提出解决方案,然后通过产品工程经理、商务经理和用户进行确认交流,形成技术人员与销售人员联合作战的模式进行销售,真正实现所销售的产品能够满足用户所需。魏长河介绍到,“在销售过程中,三一电动不只有销售经理,还会有技术经理、质量经理、交付经理参与,满足用户特定的购车需求。”

“三一电动的技术人员也是需要贯穿整个服务体系的。”魏长河补充讲到。

考虑到用户可能对三一电动二代的新能源产品不熟悉,所以从第一批客户开始,三一电动对服务进行了升级,不同于以往的一般技术人员,三一电动在二代产品上采用了驻点工程师的形式对客户进行更深一步的交流和相应的指导,不仅提升了问题处理的精准度,同时也降低了问题解决时间。对于三一电动而言,如今的售后服务已经不仅仅是服务人员来支撑,更需要技术人员贯穿服务体系,实现销售、售后、技术等多方的“军团作战”。

品质改变世界,构建数智化生态圈

如今,在电动化的发展之路上,三一已然迎来了新的里程碑,自卸产品的全场景布局改变了市场及终端对三一过往的印象。一个更全面、更绿色、更智能的三一形象正在形成。

“未来,三一电动将不局限于提供单一产品,而是向‘数智化’生态解决方案供应商的身份转变。”魏长河告诉卡车网记者。

在构建数智化生态解决方案的背景之下,三一电动目前正在完善优化产品的智能驾驶以及辅助作业,针对不同运营场景、不同客户需求、不同生态环境,提供更精准的解决方案。魏长河也补充介绍到,在接下来的发展过程中面对小型生态项目,三一的一个事业部就能够独立执行,而面对千亿级的大型生态项目,三一则有成套的全工程系列解决方案做为支撑,这在三一的战略部署中,是非常重要的布局。

今后,三一的目标是在细分市场占有率做到第一,由点到线,再到面,提供整套的场景化生态解决方案。在数智化的发展中,三一将构建智能运营平台,实现车端与云端、车端与车端、车端与站点之间的实时通讯,实现多方协调工作。

三一构建智能运营平台

而对于未来而言,三一电动也始终秉持着“品质改变世界”的理念而前行。

在发展趋势上来看,三一正在做电动化、数智化、国际化的转型,而落实到产品端,三一在未来阶段也将狠抓品质这条生命线。“如果产品品质做不好,何谈改变世界?”魏长河坦言。的确,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品质已经成为了三一开疆扩土的利器。从最初的单一产品提供,到如今全场景解决方案提供,三一对品质的把控赢得了市场的认可和客户的信赖。当然,对品质的严苛要求也离不开三一品牌的民族情节。

从观念变革到产品定制,再到销服一体化,进入到2.0发展时代的三一着眼的则是未来。以6大系列电动化自卸车产品发布为切入点,站在电动化风口的三一也迎来了自身发展的里程碑。从过往的产品提供者,到如今的场景化解决方案解决商,三一的转变也让自身储备了更多的能量,待到电动化风口变浪口之时,蓄势二次腾飞的三一已然成竹在胸!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