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欧拉闪电猫,换种姿势圈新粉

2022年10月09日 16:3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一个品牌如何定义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它该如何丝滑切入到受众中去。对此,欧拉谙熟于心。

而产品矩阵演进则是对这一观点的强力佐证,大致上可以分成三个阶段。

之前,欧拉构建的黑猫+白猫+IQ阵容,走的仍是国产品牌惯用的亲民、实惠的普适路线,为欧拉品牌圈了第一波老粉,打下了群众基础;

而后,欧拉在三台“元老”车型基础上,推出了好猫、好猫GT、芭蕾猫等新品,让产品面从微型电车辐射到紧凑纯电市场,同时逐步构建出“她生态”,打造出专属欧拉品牌的视觉资产;

不过,在打入女性圈层,找到市场定位的稳固点后,欧拉的圈粉姿势并未定型。无论是已上市的芭蕾猫、还是即将上市的闪电猫,都在产品风格有着不同的取向,某种程度上,这也是对消费者需求升级的一种提前预判。

只是,当品牌目光聚焦女性群体之后,这种产品体系的升级多少会留下些刻板印象,因此,即将上市的闪电猫在产品策略上要来的略微冒进一点。

比如它是欧拉旗下首款纯电轿跑车,再比如动力上有双电机四驱可选,百公里加速仅需4.3秒,试图用感官上的拉风和性能体验上的刺激,重新圈一波男性新粉。

再来看下几个已知核心产品信息。

尺寸上,闪电猫定位纯电中型轿跑,轴距达到2870mm,比欧拉在售车型尺寸都大,可视为欧拉产品面的再度进阶;续航上,CLTC工况下最高705公里的续航里程,与比亚迪海豹、零跑C01、哪吒S等国产竞品基本相当;而20万+预计售价,意味着闪电猫要和市面上主流纯电中型产品来一波正面厮杀。

当然关于后者,木桶原理并非完全适用在纯电市场,产品力均衡但体量不大的车型依然存在,比如极狐αS。某种程度上,能切入用户需求的长板产品力才是左右其市场位置的关键,像汉EV可靠的“三电技术”,小鹏P7主打“智能牌”,都为其较高的市场销量起到润滑剂作用。

换句话说,一款定位主流的车在产品力之上,除了售价,比拼的更多是差异化产品性格的塑造。所以,预判闪电猫之前,我们有必要忽略它的直接竞品,以便不受干扰地了解它的特性,来判断它的实力。

而形体首当其冲,闪电猫突破了普罗大众对以往欧拉车型软糯萌萌哒画像的固有认知。

标准长轴距、短前后悬轮廓表明了对年轻人的忠心;而浑圆车灯、溜背车身的设计则依旧把握住了“复古潮风”的精髓。

如果细心留意,会发现闪电猫全身修饰元素较多,并不算极简。猫爪轮圈、上扬裙线、无框车门、可升降尾翼,各种装饰组件的存在,让闪电猫整体看上去并非一味致敬经典,而是更追究创新与传承的平衡。

甚至于你能在车头和车侧略微发现有么一点儿保时捷Boxster和Panamera的影子在,审美上比过往大多数欧拉车型要更国际化、普世化。

其实这样的设计手法也是当下车企惯用的,只是放在闪电猫这台偏“运动取向”的纯电轿车上后,悄然呈现出欧拉想要进行“优雅复新”和继续向上突破阶层的渴望。

同时,与崇尚极简设计的绝大部分新势力不同,闪电猫的一些座舱细节多少会让人有些穿越既视感。

比如在其液晶仪表采用了炮筒式设计,空调旋钮背离了当前主流的触控式,而是向顶级超跑看齐,使用了纵向排列的三圆设计。再加上内饰配色上有棕色系可选,也为其徒增了些复古豪华的味道。

这些设计思路的差异,体现出的是欧拉势要摆脱行业思维桎梏的决心。

同时,在复古表象外,欧拉也认为跟潮才是主动切入用户的里子和核心。因此,在智能化体验上,基于高通8155芯片智能座舱,配备了全车智能语音交互和W-HUD抬头显示,试图给用户构建一个有温度、有感情、有智慧的私享车内空间。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点是,闪电猫将依托高阶的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继续对主流竞品发起冲击。

现有信息看,闪电猫搭载的ORA-PILOT 3.0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将配备28个传感器硬件,采用摄像头、感应雷达、5G多卫星高精度地图的融合方案。这种融合策略的好处是,可以提升车辆在高架、隧道等复杂用车场景下的定位精度和反应速度,提供系统性的安全保护。

何况,相比部分新势力以“期货”方式推出的智驾系统,闪亮猫表示交付即可用,没有奔着画饼的方向去宣传,也算是传统品牌一贯优良传统。

此外,国内消费者容易忽视的是,长城在电动汽车领域,也有着远超其它新势力的底蕴。比如用户比较关心的电池安全,闪电猫全系标配了长城蜂巢新能源最新的“短刀电池”,在结构、导压、隔热、绝缘、智能上进行了五重安全防护设计。

从座舱、辅助驾驶智能化,到最新三电技术释放,显示的是长城在新能源领域全面布局后的结果。尽管用户是否会为闪电猫的独类造型买单暂不得知,但上述这些传统车企的技术储备和体系优势,将在纯电汽车竞争的下半场,在产品层面做好背书。

只是,个人认为闪电猫想在国内成为爆款还有一定挑战和困难,毕竟同级头部市场,基本都是些“六边形战士”。

尽管如此,对于欧拉品牌而言,跳出女性舒适区的闪电猫,勇敢改变了品牌定位的既定轨迹,或许它将以一个全新的形象,让我们重新来认识欧拉的纯电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