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抠门”特斯拉将取消超声波传感器,单靠摄像头靠谱吗?

2022年10月09日 16:52:01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飞速发展,各个车企在比拼产品的同时也在比拼技术,自动辅助驾驶技术就是其中之一。而想要自身产品实现高阶的自动辅助驾驶等级,自然少不了多款智能硬件的加持和强大算力的保证。不过也有特斯拉这类“反其道而行之”的车企。根据《车壹圈》获悉,特斯拉将从本月开始逐渐取消各款车型上的超声波传感器。这样一来,特斯拉车型在自动辅助驾驶技术上将更依赖摄像头。

超声波传感器将逐步取消

根据特斯拉的计划,正在接下来的几个月时间里全球范围生产的Model 3和Model Y将取消超声波传感器,同时Model S和 Model X也将在2023年一并取消。从特斯拉一贯在造车成本上毫厘必争的风格来看,这样的操作也实属“正常”。毕竟在去年全球汽车芯片最短缺时期,特斯拉就毅然决然的放弃了雷达传感器。特斯拉官方表示,取消超声波传感器将暂时影响车辆的自动停车功能,但不会影响车辆整体的碰撞安全评级

超声波传感器重要吗?

从功能上看,超声波传感器主要负责车辆近距离障碍物的距离检测,车辆在倒车、通过狭小空间时会使用到。以目前国产特斯拉Model 3为例,整车共配备了12个超声波雷达,能够360°全面检测车辆四周的障碍物距离。所以在日常的行车中,超声波传感器对驾驶员还是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对于新手司机而言。不过由于超声波传感器探测距离有限,对于车辆自动辅助驾驶功能所起到的作用并不大,所以这也是特斯拉取消超声波传感器的原因之一

摄像头能否扛大旗?

在计划取消超声波传感器后,特斯拉自动辅助驾驶技术将更依靠摄像头,这也是特斯拉一直以来所坚持的纯靠视觉信息发展自动辅助驾驶技术的路线。虽然在硬件设备上非常单一,但在特斯拉发布过的技术展示中,其产品已经可以实现最高L4等级的自动辅助驾驶,马斯克也表示未来还将升级到L5等级。

不仅如此,特斯拉自研的新款FSD芯片更加强了对图像信息的处理能力,每秒可以处理2.5G像素的视频输入数据,图像信号处理器每秒能处理1G像素。包括在在算力上,新款FSD芯片拥有32M的SRAM双核心,每个核心在2GHz频率下拥有360TOPS的算力,双核就共有720TOPS的性能。所以不论是处理能力还是算力,特斯拉的新款FSD芯片都非常强悍。当然也正因为仅依靠摄像头,新款FSD芯片也是一款处理图像信息非常给力的“偏科”芯片。

硬件和算力谁更重要?

虽然在自动辅助驾驶技术发展的道路上特斯拉选择了“剑走偏锋”,但从实际的效果来看摄像头+高算力芯片的组合也能实现高阶的自动辅助驾驶等级。不过相较于特斯拉,国内绝大多数车企选择的则是多智能硬件+高算力芯片的发展思路。以坚持自研的小鹏为例,最新旗舰车型小鹏G9就搭载了2个激光雷达、12个超声波传感器,12个摄像头在内的共31个感知硬件,整车的智能硬件阵容可谓非常“豪华”。

包括在芯片上,小鹏G9也使用了双英伟达DRIVE Orin智能辅助驾驶芯片,算力高达508 TOPS。在多智能硬件+高算力芯片的组合下,小鹏G9能实现高速自动变道超车、下闸道、停车场自动寻迹等高阶自动辅助驾驶功能。

在《车壹圈》看来:虽然特斯拉已经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以摄像头为单一硬件发展自动辅助驾驶技术是可行的,但这样的技术依旧存在一定弊端。首先,摄像头能收集到的信息还是过于单一,仅有图像画面不能全面了解路况信息。其次,摄像头存在识别距离有限、不能应对大雨、大雾等极端天气。所以,摄像头的综合感知能力上限是较低的。

而相较于当下主流的发展思路,多智能硬件+高算力芯片就能更好的面对复杂路况、极端天气,对道路信息的获取能力、应急处理能力、感知能力上限都要更强。所以多智能硬件+高算力芯片的组合虽然成本较高,但从长远发展的角度来看是要明显优于摄像头+高算力芯片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