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电动卡车即将交付,续航超800公里,售价令一般人吃不消

2022年10月09日 17:2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即便时常被诟病“换汤不换药”,但苹果公司每年的新品发布会总能吸引到广泛关注,究其原因,在于其作为触屏智能手机的开创者和引领者,始终站在时代发展的最前沿;由此衍生的电脑、平板及智能穿戴设备,也成为各自领域的行业标杆。

从某种角度来看,汽车领域的特斯拉与苹果公司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当然,虽说特斯拉并非首个推出纯电动车的品牌,但它在电池管理、驾驶辅助等领域的显著优势,早已是有目共睹。不仅如此,特斯拉还积极拓展产品序列,虽说电动皮卡Cybertruck上市时间一推再推,但据马斯克最新公布的消息显示,特斯拉电动卡车Semi已正式投产,即将于今年12月1日率先实现交付。

如果单从市场体量来看,卡车拖头的销量潜力远不及面对家用需求的乘用车市场大,但就市场格局来看,目前中高端卡车拖头市场仍被奔驰、沃尔沃、斯堪尼亚等品牌牢牢握在手中,能够率先占据电动卡车市场的高地,有望令特斯拉的发展“如虎添翼”。那么,特斯拉Semi的产品实力如何呢?

按照官方公布的信息显示,整车不仅拥有装载36吨货物时,0-96km/h加速能力在20秒以内的强大动力储备,而且可以实现最远500英里(超800公里)的续航,在很大程度上扩大运输范围、提升运输效率。同时,整车还具备了特斯拉的驾驶辅助功能,在减轻驾驶强度、提升出行安全等层面,较传统燃油卡车具备明显优势。

当然,正如纯电动车在国庆假期遇到种种困境一样,在实际购买、使用的过程中,特斯拉Semi还存在着许多不确定性。据官方数据显示,整车每英里耗电量不到2kWh,结合续航表现来看,其电池容量大约在1000kWh。为了快速满足大容量电池包的充电需求,特斯拉为Semi提供了专属的Megachargers充电桩,但由此也限制了电动卡车最好只在规定的路线上行驶。

另外,根据续航里程不同,此前Semi公布的售价为15万美元(300英里)、18万美元(500英里),约合人民币106万-128万元;但如今电池原材料的价格上涨,恐怕令这一价格很难落地。如果按照电池容量1000kWh、电池成本约为1200元/kWh计算,Semi长续航版车型仅电池成本便达到了120万元,整车售价注定会更高,一般人很难吃得消。面对省下来的油费和较高的入手门槛,多数用户会怎么选?

抛开特斯拉Semi本身不看,电动卡车的发展还会遇到不少难题。首先,上坡会增加耗电量、而低温会造成续航衰减,这些在家用车用户眼中习以为常的瓶颈,在卡车运输途中会带来成倍的困难。其次,即便是在纯电基建发展较快的国内市场,假期期间的部分服务区充电桩仍供不应求,对于体型巨大的电动卡车而言,也会带来诸多不便。

结语: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特斯拉Semi以外,在今年9月份召开的2022年汉诺威 IAA 交通运输展上,戴姆勒公司也带来了最新研发的纯电中卡、重卡及客车等车型,不难看出其既有对特斯拉蚕食市场的担忧,又有争先布局市场的展望。纯电动车时代到来与发展速度,或许比我们想象中来得更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