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小众品牌到超越“大众”,保时捷究竟做对了什么?

2022年10月09日 17:30: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说起保时捷大众品牌的纠葛,可以说是一场已经持续了半个多世纪的未完待续。而随着9月29日保时捷在德国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上市,这场被誉为汽车界“甄嬛传”的大戏,看起来算是暂时告一段落,毕竟大众通过这次IPO豪赚一笔,而保时捷和皮耶希家族也算是握手言和,看起来是场双赢。但是,如果细捋其中的股权持有和控制权关系,你就能发现,平静总是短暂的。

根据10月7日的信息显示,保时捷股价一度上涨至93欧元,使其总估值达到850亿欧元,从而超越大众成为欧洲市值最高的汽车制造商,同时也是全球市值第四车企。从专注高奢的小众品牌到超越母公司大众的上市公司,很多人不禁要问,保时捷究竟做对了什么?

应该说,保时捷的成功和911密不可分,这是保时捷的标志性品牌,自1964年以来该品牌一直在销售这款跑车,奠定了其在跑车市场的地位。但真正改变保时捷的,却不得不提卡宴,虽然当时被认为是保时捷对市场的妥协,但是如今看来它不仅改变了保时捷的命运,而且也是其能站稳中国市场的关键之作。

数据显示,从年销5万辆增至年销30多万辆的过程中,2002年至2021年间,保时捷在全球销量仅下降了两次: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和2020年的全球新冠疫情。应该说,在高奢领域,几乎没有其他品牌的增长能如此之快。有人可能会想到特斯拉,但是你要是知道,特斯拉保时捷并不在一个细分市场。根据motor1的统计来看,在英国咨询公司JATO公布的数据中,在德国保时捷的平均价格比特斯拉的平均价格高114%,在中国这一差距差距扩大到316%。

当然,我们常说的豪华品牌BBA也并不是他们的直接竞争对手,2022年上半年,保时捷在德国的平均零售价为129848欧元,而梅赛德斯-奔驰为68862欧元,保时捷比其高出89%,而在中国这一差距为81%。

不难看出,除了产品本身外,保时捷很成功的一点就是卡位。可以说,它是唯一一家将自己定位于传统高端品牌和超级豪华汽车品牌之间的汽车制造商,它的直接竞争对手既不是BBA,也不是劳斯莱斯法拉利等超豪跑车品牌。这种定位使其不仅不会与大众集团内部的任何一个品牌相冲突,而且成为了大众集团内部的“利润奶牛”。

从去年的财务数据来看,保时捷2021年的销量超过30万辆,营业收入为331亿欧元,营业利润53亿欧元,而大众集团的整体营业利润为193亿欧元,也就是说保时捷大众集团贡献了27%的利润。30万辆实现53亿欧元的利润,单车近1.8万欧元的利润,想必让太多品牌眼馋了。

当然,在如今电动化的转型中,保时捷的独特定位也为其提供了不会尴尬的市场空间。它的客户既不会像BBA的客户那样对电气化成本敏感,也不会像法拉利的客户那样对传统内燃机恋恋不舍,这从其首款纯电车Taycan的市场表现就可见一斑。数据显示,2021年Taycan全球销量达到41296辆,超越911成为该品牌第三大畅销车型,其中中国市场的交付量达到7315辆,占全球总销量的17.7%。

虽然保时捷估值一度超越大众,成为欧洲最具价值的汽车制造商,但是,要知道,此次保时捷IPO筹集的195亿欧元,约一半将用于大众汽车。在电气化转型中,保时捷在软件和智能化方面还只能依靠大众集团。就像有行业人士所说,“大众走到哪里,保时捷走到哪里”,这场纠葛仍然未完待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