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游家NV褒贬不一:到底是理想杀手,还是来打了个酱油?

2022年10月09日 17:5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相较于传统车企的营销策略,造车新势力完全是另外的路子。直观表现在他们有个共同的特征,那就是会讲故事,会包装自己的人设,会给用户“洗脑”。

这三板斧下去,别管那些70/80后能否听得进去,90/00后被吸引的不在少数。

比如说蔚来李斌的“完全想不明白,现在大家为什么还买油车,除了能闻点汽油味,别的还有什么好?听个响?”;理想汽车李想的“500万以内最好的SUV”;华为余承东的" 第一年干翻特斯拉,第二年把 BBA 的空间一把干掉 "等等。

表面上看,这些言论很有争议性,也容易引发全民关注和讨论。但某种程度上讲,这也是造车新势力擅长在互联网时代舆论造势的地方,因为借此获得了海量的免费流量,也给产品和品牌树立了人设,从营销和传播学角度看,他们的效果达到了。

然而,昨天的自游家NV发布会却完全不是这样,整场都是在念稿,机械式的讲述产品点,并且以动画渲染为主,简直比传统车企还要传统。

一些线上观看的媒体和网友忍不住在社交媒体上吐槽,看惯了造车新势力的名场面,第一次感觉造车新势力的发布会这么的LOW,看了三分钟就看不下去了。

对于自游家NV这种后半场进入的“野蛮人”,平庸是它最大的敌人。当然,这也引发了广大网友褒贬不一的评论,半路杀出的四轮电动小牛,到底是理想杀手,还是来打了个酱油?

两大隐忧才是问题的关键

诚然,除了有点LOW的发布会之外,公众对于这台自游家NV的存疑,更多的是品质层面的忧虑,也就是我们要说到的自游家NV背后有两处大的隐忧。

一个是“大跃进”式的研发周期,安全和品质无法保证。

据相关资讯信息显示,去年9月份小牛造车才进入实施阶段,到了去年12月15日,小牛电动创始人李一男创立牛创新能源,发布“NIUTRON”汽车品牌,其中文名为“自游家”,相当于正式官宣造车。

同期12月份,有媒体爆料拍到了自游家NV路测车辆,在这之前的2021年9月份,牛创新能源拿下江苏金坛大乘汽车科技产业园,也就是大乘汽车常州工厂,作为自游家NV的生产工厂。

细数一下,从发布到上市,基本连一年时间都不到,这样的研发周期让人害怕。

给大家举个例子,为了抢跑2015年前后那波SUV风口期,众泰系车型疯狂的压缩产品周期,有些车型的生产研发周期甚至压缩到了20个月以内,相比主流自主和合资车企的五年研发周期,众泰系简直就是在拿消费者的“生命安全”开玩笑。

后续的事情我们都见证了,众泰系车型虽然取得了年销30万的成绩,但大幅度压缩生产研发周期之后,市场上大面积爆发了售后质量以及车辆动态品质缺失等问题,甚至还出现了新车开出4S店仅8公里就趴窝半路上的新闻。

如今众泰已经被市场淘汰,但让人唏嘘不已的是,它的子品牌大乘,正在和牛创新能源复制当年疯狂的举动。

说到底,车辆的研发是一个严谨且漫长的过程,要完成产品本身的设计有效性验证,同时推动零部件和整车达到制造质量成熟的状态,实现产品的批量生产制造。

大致来看,包括开发和制造批量生产工装模具;验证产品是否符合VTS/SSTS 中所有的规定项目;生产样车制造和验证,进行100%零部件和工艺的验证;确认工艺装备、检验生产制造的过程能力,制造符合相关阶段要求的产品等等。

退一步讲,即便是自游家NV一直想要diss的理想ONE,从立项到交付的周期大概用了27个月,即便如此还出现了诸多质量问题,被质疑某些层面存在缺陷。

所以,研发周期如过家家般的自游家NV,消费者真的敢买吗?

第二个隐忧就是自游家NV的整车品质和可靠性存疑。

如上文所述,自游家NV脱胎于牛创汽车拿下的大乘汽车常州工厂,而细数该工厂的口碑、良品率和品控水平,在业界不敢恭维。

众所周知,大乘汽车其实就是众泰汽车的马甲,几年前推出的几款车型,实际上都是众泰的换壳换标车,可以用山寨中的山寨来形容。

用一些业内人士的话说,大乘汽车管理标准和制造工艺其实是众泰大迈班底,当初大迈X5动力不足、底盘松散、车灯进水、转向异常、车身生锈以及变速箱异响等问题,在大乘身上是家常便饭。

再来重复问大家这个问题,如此过家家般的研发周期,加上大乘汽车的黑历史,你真的敢买这台自游家NV吗?

实际感受不值这个价

27.88-31.88万元,这是自游家NV给出的售价区间,并且该车还打出了“豪华中大型城市探索SUV”的口号。

说实话,自游家NV敢定这个价还是蛮有勇气的,毕竟无论是众泰还是小牛,都没有做豪华品牌的基因和成功经历,从哪个角度看都支撑不起这样的价格。

实际上,就一些车评人和网红在抢先体验完该车之后,得出的结论也很耐人寻味,那就是平淡无奇,不值这个价。

首先是发布会上讲述的一众核心卖点,虽然PPT动画渲染的很有科技感,有一股苹果味儿,但实际体验的落差感不是一般的大,因为根本不像发布会上说的那么玄乎。

比如说那块中控竖屏的大黑边,还有显示的清晰度和系统的易用程度,别说和问界比一比了,连一些合资燃油车或许都比不过;再比如说大肆炫耀的小牛系统和苹果Carplay切换,实际上是肉眼可见的卡顿;再比如所谓的“豪华”身份,内饰的用料让人难以和这个词联系在一起。

当然,还有纯电车型的CLTC续航里程,只有440公里和560公里,而后续的续航精准度更是未知,这样的价格在同级车型中基本上没啥竞争力,因为能买到的车型实在是太多了。

值得一提的是,这还只是简单的静态体验,车子这玩意儿终究还是要开在路上,至于自游家NV跑起来是怎样的表现,比如说驾驶质感值不值三十万元这个价,就又是一回事儿了。

【结语】对于自游家NV来说,未来的半年时间很关键,倘若这半年时间订单不理想,按照造车新势力巨额亏本的现实情况,或许后续就没什么大的希望了。所以,自游家NV到底是骡子是马?咱们不妨让子弹飞一会儿,市场会给出最公正的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