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继续用服务征服欧洲?蔚来就赌他们也吃这套

2022年10月09日 20:25:01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NIO Berlin 2022发布会选在德国举办,这除了是BBA的大本营,也是保时捷等众多汽车厂的基地,只能说蔚来确实好样的。

发布会碍于时差问题,所以在北京时间0点才开始,老实说整场内容对于我们来说,新鲜的东西并不多,毕竟ET5、ET7与EL7(国内定名:ES7)三款车型都已在国内上市,产品亮点也都如数家珍。但试想,近几年蔚来的积累却在一夜之间在这些欧洲权威媒体面前展开,我相信对他们会很震撼。

除了产品与国内相同,不同的地方,大概就是订阅模式的开展—NIO Subscription。也就是说,目前除了挪威市场开放整车购买,其他地区仅能用租的方式,而月租金根据车型不同而有所不同,以德国市场75kWh电池包为例,租赁期为1个月(短期)。ET7订阅价格为每月1549欧元(折合10769元人民币),EL7为1669欧元(折合11603元人民币),ET5为1249欧元(折合8683元人民币)。同样以德国市场75kWh电池包36个月租赁(长期)为例,ET7订阅价格为1199欧元(折合8336元人民币),EL7为1299欧元(折合9031元人民币),而ET5则为999欧元(折合6946元人民币)。

这样的费用对比欧洲的人民所得来说,自然是划算的,毕竟这些订阅价格已包含了保险费用(500欧元以内)、保养费用、冬季胎费用,而且包含了维保代步车、免费换电、11kW家充桩、加入用户社区、免费使用牛屋(NIO House)、积分激励等权益。

至于市场布局方面,在2025年,蔚来汽车还将进入25个国家和地区进行销售。而最重要的换电站,则将在2022年底,蔚来将在欧洲建成20座换电站;2023年底,这一数字有望达到120座。到2025年,蔚来计划在中国以外市场建成1000座换电站,其中大部分将分布在欧洲。而最让笔者感到兴趣的工厂方面,蔚来将在匈牙利投资建立首个海外工厂,并于同年9月正式投入运营。

隔天的专访中,李斌先生针对订阅服务展开注解,之所以除了挪威在其他4个国家推出了订阅服务,乃因为税的制度不一样。就像在挪威,没有关税,没有VAT,而对比欧洲这四个国家(荷兰、德国、丹麦、瑞典),有非常重要的传统就是公司用车,在高端车市场,D级、E级、F级的市场,本身来说使用权的服务,高端车加上订阅服务事实上占6成,接近60%左右。

而这是否会丧失习惯购车的客层,李斌先生则表示会有取舍,一上来我们更关注在那80%的用户,当然会有一点照顾不到这20%的用户,这就是我们商业上的取舍。

写在文后:

订阅模式无疑将是蔚来拓展欧洲市场的一大挑战,这无非令笔者联想到首届NIO DAY中,听到电池租赁模式下的冲击,或许前无古人,但如今却看到已有来者,而NIO Berlin 2022发布会中,你绝对能看到中国品牌走向国际的野心以及企图,也相信面对欧洲车厂的竞争,以及可见的进攻美国市场,相信蔚来已经做足了准备,而且我们也都给予最大的祝福及认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