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让混动车主上高速服务区充电,这是道德绑架吧…

2022年10月10日 09:43:01
分享到:
来源:快车报

每年国庆长假,高速塞车都是个经久不衰的话题,而这两年新能源汽车的增多,服务区充电难的问题也屡屡成为热议的话题点。

比如10月2日,有位车主开着自己的特斯拉从广东深圳回湖南老家,结果被堵在半路上,超过24小时还没出广东,最终车子电量耗尽,只得花2000块叫了拖车,回村后还被家人鄙视了成为段子。

嗯…虽然车子没电叫拖车这件事挺搞笑的,但说白了还是电动车堵车没电引起的,也不算太奇怪。但另外一件事,在这几天则是引起许多人的热议: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也包括增程式),要不要在高速上跟纯电动车主抢充电桩呢?

事情是这样的,10月5日那天,有位网友在路过某高速服务区时,发现仅有的4个充电桩,其中3个充电桩都被增程式混动车使用,在国庆期间高速服务区充电资源极其珍贵的前提下,这位网友建议这些可以烧油的混动车型,不要因为充电比烧油便宜,从而跟纯电动车主抢充电桩了。

事就是这个事,但这个网友的微博一经发出后引起了争议,有人觉得充电同样是混动车型的权利,你管不着,原po主有道德绑架的嫌疑;有人觉得混动车型应该发挥可以烧油的优势,不要跟纯电动车抢充电桩了。

我是这样的觉得:高速服务区的充电桩是公共设施,既然是公共设施,就意味着谁都可以用,至于谁用无非是个先来后到的问题,这是“本分”;但从“情分”的角度来说,节假日高速服务区确实充电资源紧缺,混动车主愿意让一让充电桩也是最好不过了。

此外,如果我是混动车主,说实话我也不愿意在路途中浪费时间去排队充电,直接汽油加满走人多省事。不知道诸位是怎么看的?

而对于纯电动车车主,假如有条件的话,我还是不建议在节假日开电动车跑长途,因为目前来看,至少在高速服务区的充电桩,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仍然很难加大数量。

有这样一组数据显示:今年1-8月份,全国新增充电基础设施为 169.8 万个,而从去年9月份开始,公共充电桩的数量以月均新增 5.3 万的速度继续扩张(数据来源于中国充电联盟)。

这个充电桩的新增速度可以说十分的“中国速度”了,在当前国家大力推广电动车的环境下,充电桩数量同比去年已经翻了两倍还多,尽管今年新能源车数量也大增(今年前三季度新能源车数量同比去年已经多了一倍),但在国家大力铺设充电桩的前提下,今年充电桩数量和新能源车数量的比例,已经从去年的1:3缩小了1:2.6。换言之,如今每2.6台新能源车中,就能有一个公共充电桩用了。

这个数据是不是很可观?看起来已经可以极大的缩减电动车车主的续航焦虑了,但问题在于:绝大部分充电桩,都处于城区之中,真正铺设在高速服务区或者高速出口附近的,在全国范围内仍然只有1万多个。

如今的电动车充电环境,让你可以在城区里十分方便的享用公共充电桩,但每逢节假日,高速路上的充电条件仍然没有改善多少。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因为在平日里,只有极其少数的电动车需要在服务区进行充电,你在非节假日跑一趟高速就明白了,非节假日的时候,服务区十个充电桩九个都是闲置的。但到了节假日,大量新能源车涌上高速,充电需求自然水涨船高,必然出现排队充电的情况。

但如果仅仅是为了满足节假日电动车在服务区充电的需求,从而在高速路上大量铺设充电桩,现阶段来说又完全不现实,长假够用的话,就意味着平日时的闲置,最终出现非常大的浪费现象。这里有个网友的点评就非常贴切有趣了:就好像渣浪的服务器一样,每逢明星塌房必崩,但也不是天天有明星塌房,扩容又没必要,干脆就摆烂了。

那么有什么办法吗?换电技术可行吗?还是那句话,虽然目前国内换电技术和换电站也是在高速发展,但真要到节假日的时候,其实也是不够用的,毕竟换电站里的电池,它也是需要时间充电。而一个换电站里能有多少个电池?蔚来汽车是最早开始建设换电站的,目前其声称每座换电站中标配13块电池,但是蔚来旗下目前在售车型有6款,而目前这6款车型中并不能做到完全通用电池组,因此实际上蔚来换电站的13块电池,并不是型号一致的电池组,遇到节假日高峰,换电站的帮助也有限。

总之还是那句话,基于目前高速路上的充电条件,还是建议有条件的朋友尽量别在节假日开电动车跑长途了。至于混动车主,不管是城区还是服务区,使用公共充电桩都是他的权利,没什么好指责的,但如果可以的话,其实能把充电桩让给电动车车主也一件善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