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牵手SIXT,比亚迪入欧“弯道超车”?

2022年10月10日 09:5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近日,比亚迪宣布与汽车租赁公司SIXT签署合作协议,为欧洲市场提供新能源汽车租赁服务,与SIXT共同推动汽车租赁市场电动化转型。

根据协议,SIXT将在未来6年内向比亚迪采购至少10万台新能源汽车,并推出多款比亚迪新能源车服务SIXT客户,包括目前在欧洲最新推出的元PLUS。据悉,车辆将于今年第四季度开始交付,第一阶段合作市场覆盖德国、英国、法国、荷兰。

巧合的是,在比亚迪宣布进军欧洲租赁业务后,蔚来也将目光瞄准了欧洲的租车市场。两天前,蔚来宣布其三款最新车型ET7、EL7和ET5将通过订阅模式在德国、荷兰、丹麦、瑞典开放预订。不过,蔚来只提供租赁服务,不直接售卖。

对于中国企业来说,能够打入全球汽车工业发达的德国,难度可想而知。在业内看来,今年以来,中国车企加速“出海”,甚至投身到租赁市场,更像是一种试探。一方面,进一步激发欧洲市场的潜在客户,扩大消费市场;另一方面,通过租赁的方式增强用户体验,逐渐化解当地用户“持怀疑论”,从而加速提升渗透率。

“试探”租赁市场

对于租赁模式,比亚迪和蔚来都并非第一个“尝鲜”的车企。早在2021年,爱驰汽车便与德国汽车订阅服务公司finn.auto签署了合作协议。协议约定在十个月内,爱驰汽车向finn.auto交付至少500辆爱驰U5,用于在德国开展固定月费租车业务。

只不过相比于finn.auto,SIXT公司或许更具实力。SIXT是全球领先的汽车租赁公司,在全球100多个国家设有分支机构,拥有逾2100处营业网点,主要面向商务、公司及私人用户提供一系列高端租车服务。在此基础上,比亚迪将助力SIXT实现在2030年前电动车队占比达到70%至90%的绿色目标。

当然,比亚迪自身实力也的确“够硬”。比亚迪是目前唯一掌握新能源核心技术全产业链研发、设计、生产和制造的中国汽车企业。在动力电池领域,比亚迪拥有自己的刀片电池,不仅能提升汽车单位体积能量密度,带来续航里程跃升,还通过了电池领域所有安全测试中最严苛的性能检测——针刺试验;而比亚迪的电芯IGBT,能直接控制驱动系统直、交流电的转换,兼具低损耗、高功率密度。

不过,摆在当前比亚迪的难题或许并非技术,更多的是品牌认知度。有业内人士说到,欧美许多国家拥有成熟的汽车租赁产业,市场规模达到千亿美元。同时,汽车租赁公司每年更新的运营汽车数量,在汽车销售总量中占着很大比重。

对于品牌认知度较低的自主品牌来说,如何啃下这块蛋糕,赢得当地人的信赖,才是目当前摆在比亚迪面前的难题。燃油车时代,欧洲汽车工业早已经历了百年的积累,拥有发达的汽车工业体系。此前,我国众多自主品牌尝试过进入欧洲基本收效甚微。

因此,面对前期用户可能出现不愿买单的问题,比亚迪可以从租车开始,增强用户的体验感,从而逐渐放开市场。

比亚迪迎来出口黄金期?

放眼国际视野,欧洲市场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也普遍较高。今年6月,欧盟通过了“禁售燃油车”议案,即2035年禁止在欧盟境内销售燃油车。这意味着,从2035年开始,欧洲只能销售纯电动汽车和使用氢能的燃料电池车。其后,欧洲多国发布“禁售燃油车”时间表,比如,挪威到2025年,荷兰、丹麦、瑞典到2030年。

此外,欧盟还宣布,2050年实现零排放,并且零排放汽车将豁免增值税。政策上的优惠也在为国产新能源车出口打开黄金窗口期。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今年1-8月,我国出口电动载人汽车56.25万辆,同比增长49.5%,总价值783.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2.5%,超过半数出口到欧洲。

在此背景下,刚宣布登陆日本市场两个月后,9月28日,比亚迪召开新能源乘用车欧洲线上发布会,正式向欧洲推出汉、唐及ATTO(元PIUS)三款车型,计划将于10月法国巴黎车展亮相并正式上市,开启欧洲多国交付,包括挪威、丹麦、瑞典、荷兰、比利时、德国等国。

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在召开新能源乘用车欧洲线上发布会前,已经和欧洲头部经销商集团Hedin Mobility达成了合作,计划为瑞典和德国提供新能源乘用车,在年底前完成上市销售。加上此次与汽车租赁公司SIXT的合作,比亚迪真可谓是“两手抓”。

不过,德国媒体对于比亚迪与SIXT的合作,却呈现出了两极分化的态度。德国传统媒体《图片报》在文章中将比亚迪和SIXT的合作比作“经济战”,称SIXT是中国的代理人;《柏林之声》甚至试图用比亚迪曾经获得过中国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来暗示比亚迪进入欧洲市场是“不正当竞争”的结果。

与之相比,德国《商报》则态度更为缓和,开始反思起了德国的体制问题,指出德国生产商供货缓慢,在新能源赛道已经落后于中国。

但无论舆论场上反应如何,比亚迪与SIXT的合作已成定局,“秀肌肉”还是得看后续市场反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