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游家上市,配角李一男

2022年10月10日 15:2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随着“小牛汽车”的上市,天才少年李一男的造车之路,也正式交出了答卷。

这款由大乘汽车和火星石科技(原牛创新能源)联合开发,最后定名为自游家NV的“新新造车”,理想状态下的发展路数,便是继承理想ONE的“遗志”,在增程式新能源汽车的路上,继续蒙眼狂奔。

但是,理想有多丰满,现实就会有多么的骨感。

新上市的自游家NV,被划分为3个版本:续航440KM的纯电标准续航版;纯电续航150KM、综合续航939KM的增程版;以及续航560KM的纯电长续航版。

尽管相比于小鹏G9的SKU数量,清爽不少;但是其槽点,依旧不在少数。

首先,纯电车型的续航里程低,是硬伤。哪怕是自游家NV的长续航版本,不过才560KM的续航里程。与同级别的比亚迪唐EV(700KM续航)、问界M5 EV(620KM续航)等,相差较大。

其次,定价方面。自游家NV把增程版的价格,放在了两款纯电车型的“中间”,比纯电标准续航版车型还要贵上1万元。难道,是已经预测到增程版是销售主力,想要多卖点钱?

难能可贵的是,与理想和小鹏等新造车不同,自游家表现得并不激进。无论是中规中矩的外观设计,还是有所克制的智能化注入,似乎都在朝着稳重的目标趋近。只不过,如今的市场中,不够突出就会引发另一问题——平庸。

那么,承载着“自由”之名的自游家,甘为平庸吗?

天才少年,甘当“配角”

自游家NV新车上市前夕,牛创新能源宣布,为避免混淆“NIUTRON”“自游家”品牌,公司正式更名为“火星石科技有限公司”。

而“NIUTRON”和“自游家”,则是由大乘汽车注册的品牌名,含糊地将李一男、火星石科技其中的从属关系,“择”了出来。

难道,大乘汽车,复活了?

其实,此时火星石科技和大乘汽车的关系,就如同华为和问界的关系一样。

作为论据,“新晋”火星石创始人的李一男,在自游家NV的上市发布会上这样说道:“火星石科技将会在软件、智能、三电等技术领域赋能大乘汽车,共同提高整车和智能软件水平。”

简单来说,火星石科技赋能大乘汽车,造出了首款产品自游家NV,并由大乘汽车常州金坛智慧工厂专属产线生产。至于相关的营销、销售、研发等,则大概率由火星石科技一方代劳,就如此时AITO问界的状态一样。

所以,如果从这一角度来看,搞技术的李一男,去做自游家的“配角”,也无可厚非。但问题是,除了李一男之外,谁又有资格为自游家摇旗呐喊呢?

问界有华为余承东吆喝,蔚小理各自的掌舵人,本身就是宣传窗口。酒香也怕巷子深的时代,作为后来者的自游家,很难在一众友商的舆论攻势中,找到属于自己的长期主义。

李一男头上的光环并不少,天才少年、原华为继承人、小牛电动车创始人等,都能对初入市场的自游家造势。更何况其本身技术大牛的人设,难道不比新闻、互联网出身的几人,更具说服力?

也许是性格使然,也可能是自游家自身的策略,李一男最终以“配角”的身份,出现在公众人物的面前。而且谁又能想到,最后公布自游家NV这一首款车型价格的人,居然不是李一男。

当然,并不是说李一男在自游家NV上市发布会上,主讲的智能座舱和辅助驾驶部分不够重要。事实恰恰相反,对于自游家来说,恰到好处、深入人心的智能化,反而是其本身的亮点所在。

可惜的是,李一男如果不冲锋在前面,自游家就如同一开始就“自断一臂”。后面如果没有足够份量的发声主理人,自游家在汽车圈的声量,恐怕并不乐观。

对标理想,还是问界?

事实上,除了企业的灵魂人物之外,自游家的产品竞争力,也是一个值得推敲的地方。

由于大乘汽车与众泰息息相关,不少人担心,自游家会走众泰的老路。而自游家向理想看齐,似乎也成为了业界的一种共识。所以,在自游家NV发布前夕,李想也跳了出来,“抖了”个嘲讽的机灵。

起因很简单,某位博主在微博上表示,自游家NV的整体配置水平介于老款理想ONE和新理想L7之间。而李想则在博文下方留言,声称:“这远远不如L6,凭啥和L7比较?”

显而易见,与搞技术的李一男相比,李想的侵略性尤为突出。而理想和自游家之间的恩怨情仇,从自游家诞生之初,就已经开始了藕断丝连。

技术路线方面,两者同样主打增程式SUV;而且造车工厂又同样位于常州,相隔不过几十公里;再加上供应链体系的高度重合,所以才有了如今自游家“摸着”理想过河的表象。

所以,自游家的产品竞争力,与理想ONE,或是理想的其它车型相比,如何?

别的暂且不说,自游家的智能化配置,应该是较理想稍逊一筹。

不仅仅是没有激光雷达的标配,在自动驾驶芯片以及智能座舱芯片的配置上,自游家采用的也不是主流的英伟达Orin和高通8155。

本次自游家NV的上市发布会上,李一男介绍称,自游家NV是一款支持辅助驾驶软硬件全面升级的车型,可付费升级至双地平线征程5芯片,算力提升至256TOPS。至于标配的征程2芯片,甚至有点赶不上2021款的理想ONE。

当然,自游家的聪明之处则在于,车机系统采用了“积木拼插交互”技术,极大限度地减少了车机芯片算力的使用。即屏幕上方使用CarPlay,满足娱乐、导航等功能实现;下方采用自研的NIUTRON OS,以实现对汽车本身操作的控制。

就产品而言,理想的能力在新造车之中,无疑是数一数二的存在,不然也不会件件爆款。而在对手的选择上,自游家似乎并不自由,甚至就连理想都不想招惹的问界,自游家也硬挺挺地站在了它的正对面。

李一男与华为之间的恩怨情仇不展开表述,但不管是前文提到的造车模式,还是车型的定价方面来看,自游家NV与问界M5之间,存在的火花摩擦,并不比理想少。

当然,自游家这边也存在着不弱于华为的优势,比如小牛电动车销售网络的借力、李一男本身的技术实力,以及地方政府背后支撑等。据说,自游家NV已经开始了在小牛电动车的群里推销,优惠政策还很良心。

透过理想和问界的市场表现来看,增程式SUV的蛋糕确实并不小。只不过与理想和问界相比,自游家必须面对的一个问题是:能够令消费者眼前一亮的产品力,究竟体现在哪里?

欲提供“自在驾驭,游刃有余”的驾乘体验,故有自游家的诞生。那么自游家主推的“城市探索”标签,又应该如何理解?是比理想ONE的家用属性,更越野一些?还是比传统的越野,更家用一些?

随着消费者的需求不断增加,相信会有不少人,逐渐认可自游家的价值观。而与此同时,风云变幻的汽车市场,也将对自游家设下重重考验,或整车产品力、或市场营销,亦或是人心。

甚至强如小鹏,都已经在G9上栽了大跟头,那么作为后来者的自游家,又将如何在这条“暗藏厮杀”的路上,走得安稳呢。

此时此刻,留给自游家和李一男犹豫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