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左手推游艇业务上市,右手控股潍柴雷沃,潍柴动力如何逆势崛起?

2022年10月10日 16:14:01
分享到:
来源:自主汽车

近期,商用车零部件巨头潍柴动力发布今年上半年业绩数据。在上半年商用车行业一片哀嚎遍野下,潍柴动力细分产业创出了不错的销量增长。报告期内,潍柴动力销售各类发动机28.5万台,变速箱31.9万台,车桥27.2万根。其中,发动机出口2.2万台,同比增长32.5%;变速箱出口1.1万台,同比增长52.9%。商用车出口1.35万辆,同比增长51.8%。那么问题来了,今年商用车行业普遍发展承压的情况下,潍柴为何还能获得市场认可呢?

对于潍柴来说,商用车市场的弱势同样对其影响巨大,但是潍柴在寻找新业务增长方面颇有建树。为开拓高端农业设备市场,潍柴斥资15.84亿元进一步增持潍柴雷沃重工股权至62%。至此,潍柴成为后者的最大股东。雷沃是我国农业装备领域龙头,总资产为136亿元,成立至今累计产销各类农业机械超600万台,其在大中型拖拉机出口市场占有率达到30%。

在潍柴动力看来,伴随着国内城市化进程达到一个阶段高点,全国未来的重卡需求增长存在放缓可能,而农业装备领域则是一个被低估的市场。根据今年农业农村部发布的《十四五全国农业机械化发展规划》要求,到2025年,全国农机总动力稳定在11亿千瓦左右,全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化机械率将达到75%。作为农机领域当之无愧的领头羊,潍柴雷沃将充分受益这一轮农业机械化进程。而作为给潍柴雷沃提供动力总成的背后功臣,潍柴动力也将在这一过程中获得业务的增长。

除了潜在的未来几年的增长外,对于潍柴动力来说,更大的利好在于可以把潍柴雷沃直接上市。今年8月30日,潍柴宣布将分拆雷沃至创业板上市。如果上市成功,那么在长期股权投资上面潍柴又可以获得一笔不小的一次性股权收益。可以看出,潍柴动力不仅在零部件领域积极寻找新的市场增长点,在资本运作方面同样是一把好手,这也促成了潍柴动力在市场低迷时也能获得投资者的认可。

就拿今年潍柴成功运作上市的法拉帝来说,今年3月31日,潍柴动力控股的豪华游艇制造商法拉帝成功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每股定价为22.88港币,共计募资19.12亿港币,总市值达到76.42亿港币。法拉帝董事长谭旭光表示,潍柴始终是法拉帝最坚定的战略伙伴,双方将共同助推中国海洋经济发展。虽然游艇行业增速很高,不过从另一面看,法拉帝的年利润徘徊在数千万欧元,对潍柴动力集团的业绩影响几乎忽略不计。但是通过上市,潍柴动力获得了相应股权投资的增值。

从这一角度可以看出,潍柴动力在行业低谷时,一方面不断开拓新的增量市场,另一方面则将旗下优质子公司分拆上市,获得最好的资本增值收益。通过这两种方式,潍柴动力才能在行业一片惨淡中不断进取取得更大成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