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增资至300亿,小鹏“砸钱”过弯道?

2022年10月10日 18:0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企查查APP显示,近日,广东小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鹏科技”)发生工商信息变更,注册资本由200亿元增加至300亿元人民币,增加幅度达到50%。

股权穿透图显示,小鹏科技旗下的控股公司包括广东小鹏汽车产业控股有限公司、广州小鹏自动驾驶科技有限公司、广州鹏煦自动驾驶科技有限公司、广州橙行智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在此之前,小鹏科技旗下多个公司已经接连增资,9月,广东小鹏汽车产业控股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由7.38亿元增加至15亿元。而更早之前,广州小鹏自动驾驶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已经由3.5亿人民币增加至6亿元。

除此之外,肇庆小鹏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注册本由50亿元增加至80亿元;小鹏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由20亿增至35亿;武汉小鹏智能制造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由5000万元增至5亿元等。

增资的幅度和范畴,表明了小鹏持续投入“烧钱”的决心,以及向市场表达的信心。

数据显示,9月小鹏汽车共交付8468辆新车,同比下降18.7%,环比下降11.6%。虽然9月出现下滑,但今年整体而言,1-9月,小鹏汽车累计交付9.8万辆,同比增长75%,已经超过2021年全年交付量。

自创立之初,小鹏便坚持技术全栈自研,掌握电动化和智能化的核心技术。根据小鹏今年8月发布的财报数据,自2018年以来,小鹏汽车累计研发投入超过110亿元。

今年9月21日,小鹏旗下新款车型小鹏G9正式上市。对于小鹏而言,G9是一系列新智能电动汽车技术量产的载体,也扮演着引领小鹏汽车产品和品牌向上的重要角色。因此,新产品一经上市也引起很大反响,基于车主的诉求,小鹏甚至用48小时完成了最快的一次价格和配置调整。

除了新旗舰车型上市的紧张和焦虑,其他方面小鹏近期也烦恼不断。

9月23日,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在公开市场买入220万股小鹏汽车美股,平均价为每股13.58美元,增持耗资约2987.6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1亿元)。同时,小鹏汽车公告称,“董事会认为收购事项显示了何小鹏对公司前景及增长潜力充满信心,以及其对本公司之长期承诺。”

小鹏之所以大手笔买入,或是因为近期,在造车新势力市值集体滑坡的阵营中,小鹏汽车的波动较为明显。截至10月10日港股收盘,小鹏汽车股价为37.7港元每股,市值为649.85亿港元,市值明显缩水。

与此同时,小鹏汽车还遭机构减持。港交所披露数据显示,知名投资机构花旗集团在9月27日减持小鹏汽车56.37万股,持股比例降至5%以下,此后如有减持则无需公告。

6月22日,摩根大通也在场内减持小鹏汽车302.08万股,每股平均价120.7484港元,涉及约3.65亿港元。减持后,摩根大通持股数量为6474.89万股,比例由5.19%降至4.96%。

以小鹏整体大涨的销量数据来看,投资机构减持的原因显然与此无关,或许是出于更为谨慎及前瞻性的因素。所以,小鹏汽车的大力增资和买入,也被认为是为了维持市场信心。

业内人士表示,新能源汽车企业持续增资,不仅是为了提高公司信用度,以及企业战略布局、扩大经验规模的需要,背后也反映出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加剧。

根据公安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截至2022年9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4.12亿辆,汽车3.15亿辆。新能源汽车方面,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1149万辆,占汽车保有量的3.65%。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926万辆,占新能源汽车总量的80.56%。

今年以来,造车新势力市场空间开始受到挤压,比亚迪、广汽、吉利、赛力斯等传统车企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力,抢占了一定的市场份额。

不仅仅是造车新势力在加速增资引资、扩大布局,传统车企旗下的新能源汽车品牌也在疯狂引资,包括广汽埃安、上汽智己、长安阿维塔、东风岚图等都在通过外部渠道引入投资者。

对于目前的状况,小鹏自身也有清晰的认知。此前何小鹏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小鹏汽车正在过弯道。这个“弯道”显然是意料之中的,能否实现超车保住前列的位置,小鹏也正在奋力一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