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欧蓝德终于换代!硬派造型,1.5T四缸,还能打吗?

2022年10月11日 14:0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Hello,大家好!

凭心而论,新奇骏挺好的。无论是空间、设计还是配置,都是一副大火的样子。然而让三缸发动机拖向了深渊,典型的瑕可掩瑜。如果奇骏换上四缸会是怎么样?一台四缸的奇骏,还真来了:

对,这是三菱欧蓝德大部分股份卖于日产三菱,也用上了日产的技术平台。新一代的欧蓝德正是奇骏的兄弟车型。前不久开始了预售,预售价格17-23万。

其实,凭借着合资品牌身份、7座布局、最低12万元多点的价格门槛,此前三菱欧蓝德的销量一直可圈可点。不过这两年,竞品已经纷纷更新换代,确实陈旧的老欧蓝德已经尽显疲态。

脱胎换骨之后的新欧蓝德,能重振雄风吗?

欧蓝德是台怎样的车?

现款欧蓝德是2016年广汽三菱引入国产,而在国产前已经在海外上市了4年。算下来,这代欧蓝德已经有十年历史了。期间同级别的一系列合资SUV都完成了最少一次换代。

其实欧蓝德在国内的历史颇为复杂,早在2003年就由北京吉普国产过。十分前卫的外观,新颖的城市CUV概念,都让它红极一时。只不过因为戴克分家,欧蓝德国产暂时告一段落。此后通过进口形式销售的几代车型,也在市场上保持了不错的存在感。

上一代欧蓝德有什么特点?它轴距只有2670mm,只是标准A级SUV的规格。但是,有着4.7米出头的车身长度。一方面带给它大气的外观效果,另一方面也让它成为为数不多第三排有实用性的合资紧凑SUV。

除此之外,欧蓝德有着2.0L和2.4L的排量,吸引了不少看重排量的消费者。而且大排自吸,动力虽然弱了点,但它顺啊!吸引消费者的自然还有三菱的四驱,在70后、80后消费者中有不错口碑。

新欧蓝德的五个亮点

亮点1:外观够硬朗

全新欧蓝德的外观尺寸虽然没有太大改变,但在观感上却明显要更加大气。对于外观设计的评价,大家见仁见智,但不得不得不承认,欧蓝德的外观很有特色。在力求精致的今天,有着难得的粗犷。

这种观感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其一是平直、高耸的引擎盖,配合较大尺寸的中网,从正面和侧面来看,都有比较强的气势。而目前主流紧凑SUV的设计风格,都会为了流线风格而压低引擎盖高度。

其二则是较高的车身和平直的车顶,它的高度达到了1.74米,超过了奇骏和途观L,对比CR-V和RAV4荣放更是高了60mm,配合平直的车顶和腰线,让全新欧蓝德的侧面观感就显得更加壮硕。

当然,目前舆论对于欧蓝德的外观并不是很认可,主要是觉得前脸不好看。美丑因人而异,以我个人角度来讲,对于欧蓝德还是比较欣赏的。

亮点2:内饰清爽有质感

如果说全新欧蓝德的外观毁誉参半的话,那么看到它的内饰,绝大多数小伙伴应该都能给个好评。全新欧蓝德的这套内饰,在2021年还获得了国外沃德十佳内饰大奖。欧蓝德的座舱显得更加简约,配色更加明亮。同平台的日产奇骏,虽然有着更宽大的中控屏,内饰美感确实是要逊欧蓝德一筹。

除了较出色的整体观感,全新欧蓝德在细节上也比较用心,中控屏的小切角显得更加精致,中控台和车门板上有大面积的软性包裹,同时在前后排座椅和车门板上,也大面积采用了菱格纹的装饰,具备了一定的豪华感。

如果把自主品牌的热门SUV考虑在内,全新欧蓝德的内饰设计或许不算一流,但也没差太远。在目前的合资阵营中,不论美感还是细节的质感,内饰都算得上它的一大卖点。

亮点3

可用的第三排

如果把7座当作硬指标,用中级SUV的标准要求它,第三排将成为欧蓝德的一大槽点。但是,7座布局就成了全新欧蓝德相比同级竞品的一个卖点了。第三排存在的意义也和大一级的SUV不一样。

对于正常身高的成年人,不论男女,第三排难言舒服,应急也稍显局促。但如果第三排乘客是未成年的儿童,确实能承担7人的出行。它相比其它7座SUV有一个难得的优点,就是坐垫高度足够高,几乎达到正常座椅的水平。

这样一来,对于身高较小的儿童,只要能坐进第三排,那么就能获得一个相对比较舒适的坐姿。而其它一些7座SUV,即便腿部、头部都更宽裕,座椅只能叫板凳。

亮点4

充裕的储物空间

全新欧蓝德有第三排,三排座状态下,还保留了一定的后备箱储物空间。能够轻易放下20寸行李箱,这点也算是个不错优势。

把三排座椅放倒后,还可以向后翻折收起来,上面则形成一个工整的平台,纵深和宽度都相当可观,平时收折起来当五座SUV开,也丝毫不会有违和感。

而把二排座椅放倒,整个储物空间进一步扩大,只是未能实现一个纯平台面,但对7座SUV来说也算是比较工整。

亮点5

比较优秀的操控表现

提起这一代奇骏,我们首先想到的是它全系三缸的槽点,但真正开过这款车的话,其实都能感受到它出色的操控表现。不论转向手感还是底盘素质,相比同时期的RAV4荣放和CR-V都是比较出色的。而采用了相同平台的全新欧蓝德,在操控表现也较现款有了大幅提升,对操控表现比较敏感的小伙伴,应该不难体会出来。

除此之外,全新欧蓝德的四驱版本,搭载了新的S-AWC四驱系统,采用电子液压耦合装置强化前后轮扭矩分配,并优化对前后左右车轮之间的驱动力和制动力控制,虽然越野性能依然有限,但是对于城市和山路驾驶,也有了进一步的助力。

新欧蓝德的几点不足

1.5T发动机动力一般

全新欧蓝德全系采用了1.5T四缸发动机,相对于奇骏的三缸,肯定是强。但这台机器并非全新机型,全新欧蓝德的1.5T发动机代号4B40,和三菱奕歌的那台1.5T发动机代号相同,只是功率和扭矩参数都有所变化。

根据官方的信息,全新欧蓝德的1.5T发动机,是通过采用更大的涡轮增压器、水冷式中冷器、以及加装48V轻混系统进行了升级。直观动力参数相比奕歌的1.5T提升明显,215马力,已经超越了奇骏的那台1.5T三缸机。

不过,全新欧蓝德的实际动力表现相当一般。一方面这215匹的最大马力,要靠着轻混系统。另一方面,发动机要发挥最大扭矩要等到3000-3500这个狭窄区间。

深踩油门、转速升高时,发动机的噪音也非常大,而且音色不佳。较为尴尬的是,全新欧蓝德对风噪、路噪隔绝都较好,而这却反而让发动机的噪音更加突显。所以动态NVH算不上出色,关注这点的需要多多试驾。

配置存在一定短板

全新欧蓝德的功能配置不算丰富,最低的两个配置都没有驻车雷达和液晶仪表,均为塑料方向盘和织物座椅,冲着低价选择欧蓝德的话,可能要考虑下它的配置是否够用。

而较高的版本,全系都没有副驾驶的电动调节,即便来到预售23万元的顶配,也没有配备座椅通风。这对三菱传统较为强势,平时较热的南方地区,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短板。

全新欧蓝德中控屏较小,车机功能也非常单一。不过全新欧蓝德可以支持CarPlay、CarLife和华为HiCar三套系统,可以大幅提升车机交互的体验,也算是对这方面短板的一个弥补。

品牌不及一线

单从产品力来讲,全新欧蓝德在同级合资阵营中并不算差,但它最大的短板还是在于品牌力,这点就需要后期大幅的优惠来弥补。自然,这样也会影响到它日后的保值。

品牌力弱的另一方面体验,是广汽三菱的销售和售后渠道,远不及丰田大众本田等品牌那么完善。很多地区已经难以找到4S店,这样售后保养和维修都更加麻烦。如果本地没有4S店的话,建议大家要慎重。

写在最后

这款车到底值不值得买呢?这款车还处于预售状态,具体各个配置的价格还未公布,且最终的定价区间预计也会有变化,具体分析还是要等到正式上市来进行。除此之外,考虑到现款欧蓝德最多3万元左右的优惠幅度,全新欧蓝德想要卖得好,也取决于它未来的优惠力度。

整体来看,全新欧蓝德有着比较大气的外观、精致的内饰,以及相当宽裕的乘坐和储物空间,但同时也存在着动力不佳、品牌力弱的短板。如果风格对胃口,这确实是一台值得关注的新车,值不值得买,就等它上市之后能不能带来更大的诚意了。

对于这款车,你是怎么看的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