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锤定音:了不起的长期主义者,比亚迪何以步步为赢

2022年10月11日 14:58:02
分享到:
来源:一锤定音

根据比亚迪近期公布的9月产销数据显示,2022年9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201259辆,同比增长183.1%;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200973辆,同比增长187%。其中,插电混动车销量为106032辆,纯电动车销量94941辆。

要知道,哪怕是稳居国内汽车单月销量榜首多年的一汽-大众,今年最高销量也仅有21.4万辆(6月份),且是在包含大众、捷达、奥迪“三大品牌”的情况下。相比之下,如今比亚迪产销均突破了20万辆的大关,不仅创下了自己单月销量的历史新高,更是打破了自主品牌产销的历史纪录,市场表现之强势可见一斑。

20年坚持,比亚迪何以异军突起,在产销量、核心技术、品牌口碑等全方面成就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领导者地位?

坚守初衷,比亚迪总能在新能源市场“胜天半子”

进入汽车领域之前,比亚迪已经是国内第一、全球第二大的充电电池制造商。

2003年,比亚迪通过收购西安秦川拿到了轿车生产资质,正式开启汽车业务。当时,比亚迪就已经锁定了新能源汽车方向,以至于3年后推出第一款电动车F3e时,国内车企对于新能源汽车还处于观望状态,就连《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管理规则》都还未正式施行,比亚迪可以说是抡出了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开山斧。

生产燃油车就是为了以后造好新能源车,对于这一点比亚迪并不避讳。彼时,中国刚刚迈入WTO门槛,国民财富迎来爆发式增长,家用小汽车普及加速,市场需求瞬间打开。比亚迪敏锐的嗅到了市场风云的微动,不管是2005年上市的F3,还是之后陆续推出的F0、F3R、G3、L3、F6、M6等,销量与口碑都不断抬升,让比亚迪在汽车行业里攒下了经验、站稳了脚跟。那几年,比亚迪赶上了中国汽车市场最好的时代。

时间来到2010年,比亚迪汽车产销规模已经达到52万辆,但随着合资车企大量涌入,自主品牌的发展空间被强力挤压,传统燃油车特别是自主品牌车企的日子并不好过。

也是从这一年开始,国家开始推行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2012年颁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更是将新能源汽车作为汽车强国战略的重要抓手。在其它汽车品牌还在观望和讨论的时候,嗅觉敏锐的比亚迪早已抓牢政策红利期的头彩,将产品线转型新能源方向,推出了纯电和混动并行的产品路线。毕竟,做电动车才是比亚迪进入汽车行业的初衷。

在政策成就市场时期,比亚迪好像每次都能预判为先成就自己。2010年,当比亚迪以E6和K9抢占纯电动出租车和运营公交车市场的时候,恰逢《关于扩大公共服务领域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有关工作的通知》颁布,将试点城市增加到20个,公用纯电汽车市场欣欣向荣;当《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和《关于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发布的时候,比亚迪又先后推出了基于第二代DM混动技术的秦及后来的唐、宋、元等“王朝”系列车型,成为个人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最大赢家;同时比亚迪还与戴姆勒联合推出电动汽车品牌“腾势”,开始抢占高端新能源汽车细分市场。

从那时开始,说起买燃油车人们可能很多选择,但说起买新能源车那首选一定非比亚迪莫属。

停售传统燃油车,让比亚迪轻装冲向“小目标”

今年4月3日,比亚迪正式对外宣布停止燃油汽车的整车生产,比亚迪的汽车板块将完全采用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两条腿走路”的方式。比亚迪彻底向传统燃油车说拜拜,也证明比亚迪已经对新能源汽车产品充满自信、对未来市场拿捏到位。

自2013年开始,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比亚迪已经连续9年销量位居国内车企榜首,无论是从销量、声量还是核心技术层面来讲,比亚迪都已经成为国内新能源市场的“王者”。去年全年,比亚迪新能源车型总销量超60万辆。

今年年初,比亚迪曾给自己定下了150万辆的“小目标”。在没有了传统燃油车业务后,产能得以释放的比亚迪轻装上阵,产销量逐月一路走高。根据最新的数据显示,今年1-9 月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销量117.53万辆,同比增长255.3%。至此,比亚迪已完成2022年150万辆年销量目标的78.4%,如果按照目前的销量增速,加上第四季度各项优惠政策的加码和消费需求抬升,今年实现150万辆的“小目标”指日可待,或可向200万辆发起冲击。

而从产品规划上来看,除了现在“王朝”和“海洋”两大系列及腾势品牌外,比亚迪还将在2023年推出豪车品牌,首款车型售价将达百万元级别;另外,第五代DM-i系统也将于2024年推出。随着更多中高端产品和新晋产能的释放,比亚迪的“小目标”恐怕很快又要翻番了。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比亚迪销量就已经超越特斯拉成为新能源汽车全球销冠,且在单月销量、季度销量和年累计销量上均处于领先,稳居行业翘楚。

坚持核心技术在手,是比亚迪赢在未来的基石

一直以来,“技术为王,创新为本”都是比亚迪长期坚守的发展理念。

数据显示,2021年,比亚迪研发投入为106.27亿元,同比增长24.20%;研发人员数量约4.04万人,同比增加31.52%。截至2022年6月底,比亚迪在全球已累计申请专利3.7万项、授权专利2.5万项。

面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不稳定因素增多,比亚迪牢牢将技术创新作为突破封锁的关键之一。目前,比亚迪已经建立了11大研发机构,覆盖材料研究、电子、电池、汽车、新能源、轨道交通、半导体等各个领域,4万多名研发工程师从事各类技术开发,全面支撑比亚迪以汽车业务、轨道交通、新能源、电子为核心的四大产业发展。

通过对研发的不断加码,比亚迪已拥有刀片电池、DM-i超级混动、e平台3.0和CTB电池车身一体化等颠覆性技术。比亚迪将这些技术比作“大鱼”,并建立起自己的“技术鱼池”。当市场成熟且有市场需求的时候,比亚迪随时可以捞一条出来,投放市场实现产业化。

此外,较早的全产业链战略布局也是比亚迪对抗“缺芯少电”风险的另一关键因素。比亚迪同时掌握电池、电机、电控、芯片等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核心技术,尤其在车规级IGBT方面,比亚迪拥有IGBT芯片设计、制造、模组到应用的完整产业链。

如今,比亚迪已经超越LG新能源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动车电池制造商,仅次于宁德时代。

挺进日欧市场,是比亚迪向未来递出的名片

在持续深耕国内市场的同时,比亚迪今年也发力海外市场。数据显示,比亚迪9月海外出口7736辆,环比增长51.92%。

今年7月,比亚迪日本分公司(BYD JAPAN株式会社)在东京召开品牌发布会,宣布正式进入日本乘用车市场,并亮相元PLUS、海豚和海豹三款车型。其中,元PLUS预计于2023年1月发售,海豚和海豹预计分别于2023年年中和下半年发售。

9月末,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欧洲发布会通过线上形式举办,面向欧洲市场推出三款车型,包括汉、唐及元PLUS,并公布官方预售价格。三款车型将于10月在法国巴黎车展亮相上市,并开启欧洲多国交付,包括挪威、丹麦、瑞典、荷兰、比利时、德国等国家。今年年底前,比亚迪还将进一步开拓法国和英国市场,为当地消费者提供高品质新能源乘用车及配套服务。

除欧洲市场外,比亚迪还与约旦领先的汽车经销商集团BSTC达成合作,将共同为约旦市场提供新能源汽车产品。

此外,比亚迪的出海战略还涉及海外建厂。比亚迪披露,比亚迪汽车泰国有限公司已经与WHA伟华集团大众有限公司签约,首个海外乘用车工厂正式在泰国落地,预计在2024年开始运营,年产能15万辆。

如今,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足迹已经遍布全球六大洲,7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400个城市,是首个进入进入欧、美、日、韩等发达国家市场的中国汽车品牌。

经过多年深耕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厚积薄发,在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核心技术赋能下,比亚迪已驶入转型发展的“快车道”。正如王传福所说“未来全球一定有比亚迪的声音”,比亚迪已经成为中国制造业最亮眼的名片,随着后续产能和销量的攀升,比亚迪将迎来更多亮眼的高光时刻。(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