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争夺美国电动车市场

2022年10月11日 15:12:06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编译 | 杨玉科

编辑 | 李国政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美国《削减通胀法案》效应开始凸显。数据显示,自2022年8月16日通过以来,美国汽车制造商和供应商在电动汽车电池制造领域的投资总额已达110亿美元。

上周,美国电池开发商Our Next Energy(简称ONE)表示,将投资16亿美元,在底特律建设一座新的电池工厂,自2024年起生产磷酸铁锂电池和电池组。该工厂位于底特律以西约25英里处,占地66万平方英尺。

ONE首席执行官Mujeeb Ijaz告诉Automotive News,《削减通胀法案》为其投资,推动美国电动汽车电池开发提供了清晰的指引。“看到客户做出明确的坚定的决定,我们不再犹疑。”

《削减通胀法案》由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签署,其中包括旨在促进美国电动汽车和电池制造的条款,包括对符合税收抵免条件的电动汽车的新采购要求。

美国国会研究处数据显示,该法案为电池提供相当于每千瓦时35美元的抵免,电池组可以获得每千瓦时最高10美元的抵免,同时还为关键矿物质生产提供10%的补贴。

其他投资计划还包括——

国轩高科在密歇根州大急流城,投资24亿美元,建造电动汽车电池设施。

本田汽车和韩国电池制造商LG能源解决方案公司,投资44亿美元,建设一座新的锂离子电池工厂,具体地址待定。

丰田北美将其在北卡罗来纳州的第一家电池工厂的投资增加近两倍,从13亿美元增至38亿美元。

加拿大锂离子电池初创公司Electrovaya,计划投资7500万美元,在纽约西部开设一家工厂。

尽管在《削减通胀法案》成为法律之前,这些项目很可能已经在开发,或者考虑过数月甚至数年时间。“但法案提供了一个巨大的推动力。”研究和数据公司Pitchbook流动性分析师乔纳森·格尔金克(Jonathan Geurkink)说,法案通过有助于项目加速,推动完成正在进行的交易。

《削减通胀法案》旨在将严重依赖中国的电动汽车电池供应链本地化。根据罗兰贝格数据,中国加工的锂约占全球的71%,钴约占65%,镍约占35%。这使得美国工厂供应链容易受到潜在的地缘政治风险、高昂的运输成本和巨大的碳足迹影响。

美国力求改变现状。今年9月,总部位于北卡罗来纳州的锂矿生产商Piedmont Lithium表示,将斥资5.82亿美元在田纳西州开设一家氢氧化锂加工、精炼和制造工厂,为关键电动汽车电池材料提供资源。

梅赛德斯-奔驰大众汽车集团与加拿大政府签署协议,确保获得该国的锂、钴、镍和石墨,助其美国业务供应链实现区域化。

为有资格获得7500美元电动汽车税收抵免,关键电池材料加工或提取比例必须逐年增加,要么在美国境内,要么在与美国有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比如加拿大。

格尔金克认为,当中国和其他国家大举押注电动汽车电池制造时,美国一直在“打瞌睡”,但《削减通胀法案》正帮助美国改变这种状况。

“一定会有一些阻力和冲突,有些事情会比预期要花更长时间。但归根结底,开端最重要。”格尔金克总结道。

▍赢家密歇根

10月5日,密歇根州州长格雷琴·惠特默(Gretchen Whitmer)与密歇根经济发展公司一起宣布,将使用密歇根战略基金支持ONE公司和国轩高科的投资。

ONE是一家密歇根本土公司,由苹果公司资深员工Mujeeb Ijaz于2020年创立。该公司选择在韦恩县范布伦镇,建设第一个电池制造园区。该工厂将是少数几家同时生产磷酸铁锂和无阳极电池的美国独资制造商之一。

惠特默表示,ONE的16亿美元投资将在范布伦镇创造2112个就业机会,将确保密歇根的交通和电气化未来。

“他们所做的工作,将使电动汽车一次充电续航里程超过600英里。通过这个新的超级工厂,我们将继续把电动汽车、芯片和电池供应链带回密歇根,带回美国。”惠特默说。

ONE计划满负荷生产200千兆瓦时电池,包括磷酸铁锂电池,或相当于每年约20万辆汽车的电池组,但它未透露将向哪些汽车制造商供货。

美国汽车工业之前很大程度上专注于另一种电池技术——锂离子电池,它具有更高能量密度,但性能不稳定。磷酸铁锂技术稳定性更好,价格较低,但续航较小。

ONE的目标是,让磷酸铁锂电池组的续航里程与用镍、钴和锰阴极电池制成的电池组相当,但成本要低35%。产品计划于2023年3月生产,用于运输卡车,2024年底面向汽车客户。

ONE还计划开发一款续航里程超过600英里的电池组,且成本降低50%。电池组计划于2026年生产,使用两种不同的电池化学物质。日常驾驶使用更便宜的磷酸铁锂技术,第二套化学装置包括无阳极电池,为长途旅行提供动力。

其电池制造园区被称作ONE Circle,计划投资16亿美元,创造2112个高薪工作岗位,这是ONE第一个电池组超级工厂,重点开发北美原材料供应链。园区计划5年内将产能扩大到20千瓦时,包括原材料精炼、正极材料生产以及电池制造。

ONE Circle业务包括5个核心部分:

材料精炼:内部加工电池材料,对供应链有更多控制,优先考虑北美材料,利用技术,最大限度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电池制造:作为为数不多的美国独资的磷酸铁锂和无阳极电池制造商之一,将直接解决指数级增长的市场需求。

从超级工厂到电网:储能。提供具有成本效益、灵活和高容量的储能解决方案,同时将可再生能源用于为ONE Circle和周边社区供电。

电池组制造:与主要合作伙伴一起为商业和消费应用生产电池包,这些电池包在容量密度方面表现出色,并提供行业领先的续航。

回收与第二生命:把回收资源材料整合到产品中,优先考虑第二生命功能。

ONE展示了一款装配其电池组的特斯拉Model S,充电一次可行驶752英里。最近,ONE与宝马集团签署一项协议,拟打造一款原型车,将ONE的Gemini™双化学电池技术整合到宝马iX纯电动运动跑车中。

密歇根经济发展公司提供数据显示,中国电池制造商国轩高科已提议,拟投资24亿美元,在密歇根州大急流城建设一家工厂,生产电池阳极和阴极,雇佣约2350人。

国轩高科北美业务副总裁查克·泰伦(Chuck Thelen)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写道,新工厂将为其在北美的成品制造提供服务,有足够产能向其他北美电池制造商提供阳极和阴极。

奥迪或建美国工厂

《削减通胀法案》对奥迪北美战略产生巨大影响。

大众汽车集团,尤其是旗下奥迪品牌,开始认真考虑扩大在北美的生产规模。这其中,可能包括创建奥迪在美国的第一家工厂。

奥迪技术开发主管奥利弗·霍夫曼(Oliver Hoffmann),在位于加州马里布的奥迪设计中心接受采访时说:“我们也曾苦苦寻找,如何与大众汽车集团一起找到机会。我们正在这样做,基于平台策略实现这一目标,这是一个很大的机会,我们还会考虑未来在哪里生产汽车。”

在前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领导下,大众汽车集团承诺,到2035年,在全球大部分地区逐步淘汰内燃机汽车,并将数十款电动汽车整合到一个平台上。

大众汽车集团在美国销售新车的品牌主要是大众奥迪保时捷,如果这些品牌在美国拥有一家共用组装工厂,并在当地生产电池,那么,这些电动汽车就有资格享受税收优惠。但前提是,这些轿车、掀背车和货车的价格不超过5.5万美元,皮卡和SUV售价不超过8万美元。

目前在查塔努加生产的ID.4,是唯一一款可能有资格享受《削减通胀法案》激励措施的电动汽车。

奥迪北美唯一一家装配厂位于墨西哥San José Chiapa,该工厂生产Q5跨界车。新Q4 E-tron和Q4 E-tron Sportback与大众ID.4共平台生产,或与其共享位于查塔努加的一条装配线,但尚未发布公告。

大众汽车集团最近与加拿大政府签署一项协议,在未来电池生产中将使用加拿大开采的矿物。

霍夫曼称,将奥迪电动汽车生产扩大到北美的决定,可能会在2023年初做出。目前,该品牌电动汽车通过进口到美国。

霍夫曼和其他奥迪品牌高管对电动汽车在美国的快速增长“印象深刻”,尽管美国在地理位置和充电基础设施方面存在挑战。“美国是一个巨大的增长机会,我们的电动汽车高端市场也如此。”

韩国电池制造商SK Innovations正在格鲁吉亚建设一座26亿美元的电池厂,为福特汽车和大众汽车集团供货。

松下控股公司计划在堪萨斯州投资40亿美元,建造一座电动汽车电池工厂。《华尔街日报》曾做过报道——该公司正计划在美国再建一座工厂,并考虑在俄克拉荷马州建厂。

▍韩国企业的挑战

《削减通胀法案》给韩国企业带来挑战。

由于法案要求电动汽车在墨西哥、加拿大和美国-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区组装,现代汽车不符合联邦税收减免资格,因此,不能为美国消费者提供7500美元的优惠。此举显然使韩国汽车制造商在美国处于巨大劣势地位。

韩国总统办公室上周表示,拜登已向韩国总统尹锡悦(Yoon Suk-yeol)致函,表示理解韩国对法案影响的担忧。

韩国国民力量党政治家和政治分析人士呼吁,拜登政府关注韩国企业和政界人士对其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日益增多的抱怨,指出韩国企业如何支持《芯片法案》,该法案旨在弥补美国半导体领域弱点,三星电子和SK宣布在美国投资数十亿美元的计划。

韩国一名贸易部高级官员在接受《韩国时报》电话采访时表示,《削减通胀法案》和《芯片与科学法案》对韩美关系影响不会太大,因为这是产业政策立法。令人担忧的是,它对首尔最重要的同盟的价值提出了质疑。

这名官员认为,虽然有大规模投资承诺,但韩国企业高层和新一届政府官员对美国是否能信任表示怀疑。《削减通胀法案》的争议表明,韩国企业和政界人士感到自己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

韩国政府的选择之一是,向世界贸易组织提出申诉。但据专家称,仅就《削减通胀法案》提起这样的诉讼,不会得到实质性支持。

华盛顿一位消息人士预测,拜登政府在11月美国中期选举之前,解决与《削减通胀法案》相关问题的可能性很小。“就韩国政府在执行《削减通胀法案》过程中所担心的问题,预计将继续进行实务磋商。”

超过80%的美国人认为,通货膨胀是联邦政府必须处理的一个极端或非常重要的问题。但蒙茅斯大学最近一项民意调查发现,只有不到30%的美国人,赞同拜登对最近生活成本飙升的处理方式。

就像韩国企业在美国的市场份额一样,韩国企业在美国的游说活动也在增加。非盈利政治监督机构Open Secret提供资料显示,韩国四大集团的游说费用总额从2020年的583万美元,增加到2021年的983万美元。

2021年,三星电子游说费用为372万美元,现代汽车集团为195万美元,LG集团为172万美元,SK为250万美元。今年上半年,这四大集团在美国的游说费用达421万美元。

这四大集团代表表示,由于它们在美国的份额和就业人数都在增长,因此,增加在华盛顿的影响力变得至关重要。

一位业界人士称,拜登政府通过“亲友”战略,推动美国制造业复兴,在美国已经拥有大量业务的企业别无选择,只能花更多钱在游说活动上。一名执政党议员则认为,韩国企业应该与其他行业人士发出共同的声音。

现代汽车集团电动汽车销量因《削减通胀法案》实施而下降。7-9月,Ioniq 5销量分别为1984辆、1517辆和1306辆,起亚EV6销量分别为1716辆、1840辆和1440辆。

(本文部分内容综合Automotive News、Wall Street Journal、Bloomberg、The Korea Times、Business Korea报道,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