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丰田bZ4X正式上市,均衡和可持续性是最大卖点?

2022年10月11日 16:14:01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作为一名汽车编辑,身边亲戚朋友买车都会咨询我的意见。虽然中国品牌有很多优秀的产品,但为了保守起见以及不被“责备”,我往往都会推荐偏中庸的日系车,这类车在保值率、维修保养以及耐用程度都是经过市场的验证,是父母口中的“好孩子”。

确实,丰田给父辈那一代的印象就是“一车传三代”耐用品质,这一切的原因都归功于“精益化生产”模式。不过,这一切的老印象都是基于油车时代。

到了带“电”时代,丰田还能延续这种优良传统吗?答案是肯定的。丰田作为全球汽车电驱动化最早的探索者,自1992年成立电动汽车研发部,历经30年电动化研发积淀,取得两万余项电动车研发专利,在三电系统(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技术领域,建立了全球领先的电动化技术体系。

1997年就带来了第一台混合动力车型普锐斯,是率先将HEV混合动力技术实用化,期间积累了长达25年的三电系统安全耐久经验,更实现了25年来电池安全零事故记录。

从历史从数据来看,丰田造新能源就给人一种很靠谱的感觉,这种靠谱不是靠堆料堆配置体现出来的,而是靠时间靠市场去沉淀的。

10月10日,广汽丰田首款e-TNGA纯电中型SUV bZ4X正式上市,开启广汽丰田纯电新纪元。新车共推出五大配置版本,综合补贴后建议零售价19.98万元-28.78万元。

即便bZ4X是以中型SUV身份入市,但仍回避不了定价偏高的论调,主要原因bZ4X并没有让人能够一眼记住的亮点,比如特斯拉Model Y有出色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比亚迪唐EV有可靠的三电系统,那么bZ4X呢?谈它的设计和智能,仿佛说不上有明显的突破。

但你发现没有,其实在广汽丰田现有的燃油车体系中,最明显的标签就是均衡,以及可持续性,产品虽没有明显的亮点,但是也没有什么槽点,丰田中庸之道反倒是最大的杀手锏。

在现阶段内,广汽丰田在各大系细分市场的高保值率,某种程度上,也反映出其产品较高的市场呼声和口碑。

bZ4X能不能帮助广汽丰田打响纯电反击战,其实关键也在这两大方面。

没有明显的短板

bZ4X整体给人的感觉,还是保持了丰田车一贯的大气时尚,没有太多张扬的元素,老少皆宜的款型。不过在智能化浪潮下,新车还是做了一些迎合处理,比如前大灯内部结构采用四颗方形LED光源呈矩阵式设计,以营造炫酷的科技感。

车身侧面,抢眼的黑色轮眉设计以及棱角分明的腰线,朝运动态和年轻态打造;长宽高为4690/1860/1650mm,2850mm的超长轴距,以及可媲美D级轿车的1000mm后排空间。车尾部分,采用了当下流行的贯穿式灯带的造型,LED光剑式尾灯,进一步凸显时尚感。

进入车厢,给我的感觉依旧是丰田一贯的使用风格设计,大量的物理按键在追求极致简约的设计潮流下显得格外清新。入门版中控屏匹配8寸屏幕,其余版本均为12.3寸,配备远视点机舱层叠式仪表盘,融入HUD设计理念,让驾驶者几乎不需要移动目光,便可将行驶数据尽收眼底。

智能化方面,bZ4X保持了同级的主流水平,基本的智能服务皆有提供,包括泊车助手、语音识别、家电互联等等。除此之外还有个比较有意思的“来电”功能,通过高效太阳能充电穹顶,一天发电量可供智能手机充电约159次,一年发电量可供车辆行驶约1750km。

关于安全辅助驾驶方面,bZ4X相比广汽丰田现有产品体系有了进阶。搭载丰田最新一代“TSS 3.0智行安全系统”,支持OTA升级,具备行业领先的辅助驾驶能力。TSS 3.0进一步扩大了毫米波雷达及单眼摄像头的检测范围,使驾驶者无论在拥堵或顺畅、白天或夜晚、上下车、以及更多无法预知的关键时刻,都能得到更及时稳固的安全守护。

在安全性部分,广汽丰田bZ4X基于e-TNGA架构打造,地板下方的电池与车身一体化设计,在提升安全性的同时大幅度降低车身重心。机械部分,四驱版车型搭载总输出功率为160kW的双电机,0-50km/h加速仅3.4秒,配备丰田与斯巴鲁共同开发的X-MODE四驱越野辅助模式,以及全新研发的Grip-Control智能蠕行模式,在兼顾驾控的同时还提高轻度越野能力,拓宽出行半径。

讲究长期主义

广汽丰田bZ4X的高可靠性,还来自于广汽丰田的“零缺陷率”工厂。作为丰田的全球标杆工厂,广汽丰田的优异品控令人称道。数据显示,广汽丰田TNGA生产线一次合格率99%,领先行业平均水平约10个百分点。

bZ4X并不是说为了迎合纯电时代而打造,而是和丰田其他燃油车一样,为了用户真实诉求而打造的,它更加讲究实用性。

写在后面

近些年来车企们纷纷入局纯电,每一次的新车发布都能带来很多新惊喜。创新类的功能固然能够带来很多惊喜。当风雨过后浮华散尽,投机者黯然离场。一台好开好用,续航过关足够安全的老牌丰田电车,才是带“电”时代的靠谱伙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