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蔚来欧洲版图再扩张:新时代下中国车企的远行新思路

2022年10月11日 21:22: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如果要做高端品牌,不在欧美有好的市场表现,是很难获得全球性竞争力的。所以,欧美都会是我们的长期方向。”

这是李斌在NIO Berlin 2022活动上,关于蔚来出海德国、荷兰、丹麦、瑞典四个欧洲主要国家发表的感言;当我们把时间拉回到大约一年半之前,蔚来首次踏上欧洲的土地、登陆挪威时,李斌曾说过这样一段话:

“进入全球市场,我们是一颗种子。不要寄希望这个种子可以立刻长成参天大树,开花结果;不管是产品还是服务,踏踏实实把事情做好,总有一天会开花结果。”

短短不到一年半的时间,蔚来全球化的种子,不仅开始开花,而且还结出了果实。

当中国车企“反攻”汽车发源地

一直以来,中国汽车成功出海是每个自主品牌的梦想。从2001年加入世贸开始," 走出去 " 就成为了各大车企前赴后继的必由之路。

诚然,“走出去”的方式有很多种。有的车企看到了第三世界国家带来的机会,毕竟那是一个相对来说难度更小的所在。但真正意义上的成功,并不会停止于此。在外界看来,走进更加成熟的欧洲市场,才是一家车企是否优秀的一项衡量标准。

或许蔚来的意义正在于此。

在汽车发源地的首都,面向全世界宣布自己进攻汽车行业最为成熟的市场,蔚来成为了中国车企中的佼佼者。而这一切勇气的背后,是蔚来贯穿整个品牌的价值观:纯粹、有温度、科技感、精致。

如何理解这四个关键词?将经得起考验的产品以最为合适的方式呈现在不同市场,或许就是一个车企对于这四个关键词最好的理解。而在上述四个国家的市场,蔚来则用三款车型和一种对蔚来来说前所未有的方式证明了上述四个关键词。

发布会上,蔚来进行了EL7(即国内ES7)、ET7和ET5的欧洲首发,并发布了产品价格。根据发布的消息,75度电池包的ET7、EL7、ET5,以短租的价格在德国的月度订阅费用分别为1549、1669和1249欧元(折合人民币分别为 10734、11565、8655 元)。长期订阅方式,75 度电池包的 ET7、EL7、ET5,在德国的月度订阅费用分别为 1199、1299 和 999 欧元(折合人民币约为 8308、9000、6922元)。

订阅模式,这个大部分中国消费者听起来有点陌生的词汇,其实就是蔚来对于欧洲的深刻理解。

订阅模式 蔚来对欧洲的深刻理解

在NIO Berlin发布会之前,李斌与秦力洪在欧洲开了10天车,途经5国2500公里,他们打卡了几乎所有的蔚来换电站,并将一路上的故事以文章的形式分享出来。

从这些文字里,李斌与秦力洪从不同的文化氛围中学到了很多东西,用李斌的话来说:“重新理解了欧洲”。而这样的理解,订阅模式便是最好的体现。

何为“订阅模式”?简单来说,就是用户只拥有一辆车的使用权,蔚来将使用的时间范围划在了短至一个月,长至60个月的时间内。通过蔚来的订阅模式,每个月缴纳一定的费用,即可使用车辆,并且涵盖了车辆对应的全套蔚来服务体系,包括换电、服务无忧、保险等服务。

为何选择订阅模式?

“做订阅是个非常长久的事情,订阅模式是经过了长期思考的。”李斌对于选择订阅模式的思考,显然是基于对欧洲市场的充分考量。

事实上," 订阅模式 " 在欧洲有着成熟的市场,这一模式在包括 C 级车以上的高端市场的份额近60%,已经成为大多数消费者所选择的成熟模式;这样的模式主要是与欧洲部分国家的税制有关。“因不同的税收制度和消费习惯,在开启订阅业务的四个国家,对于高端车型长期租赁反而是较为主流的消费模式。”李斌说。

也有人说,在欧洲市场选择订阅模式,蔚来看重的是更高的毛利率。

诚然,追逐更高的利润是一家企业的终极目标,但如果只是将蔚来的思考定义在这一点,也显然小瞧了它的野心。

李斌说:“车辆最终会变成服务,归根到底是消费品。用户以前要操心的事情很多,蔚来希望简化用户服务的界面,通过各种尝试把车最后变成一个服务。订阅这件事是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的,你需要在一个合适的时机、地点去做这个尝试。”

显然,之前的挪威不合适,但此次蔚来踏足的四个国家却非常合适。

究其原因,挪威对电动汽车不征进口税,因而蔚来敢于在此放开销售;而其余几国税率显得偏高,蔚来便因此放开订阅模式,让一些当地买家考虑使用周期内费用之后再做决定。当然,想要做好订阅模式并不容易,尤其是对于纯电车型来说。这就意味着,蔚来需要进行一系列的布局与建设。

蔚来点亮欧洲

谈及与李斌为期十天的欧洲十城蔚来ET7自驾游,秦力洪最大的感受就是缺电。

“在欧洲高速公路体系超充体验不错,主要是超充桩技术和体验做得不错,但整个布局有待发展,比如在城市环境里寻找桩很麻烦。”有的地方不仅只有慢充,而且数量不多;经常是睡前要努力找充电站,慢充状态下电池充不满,这让两个人的早餐时间经常被迫延长。

而另一面,蔚来在中国以及挪威已经布局了1158座换电站,接入超过近百万根第三方充电桩,建成83座蔚来中心;在李斌和秦力洪眼中,眼前的这一片欧洲就是蔚来的沃土。施肥开花,点亮欧洲——蔚来在欧洲的规划已经箭在弦上。

根据规划,蔚来将在四国市场构建完善的加电体系。目前蔚来已经在欧洲接入38万根充电桩,并可使用蔚来NFC卡片直接访问,蔚来欧洲版充电地图也已经投入使用。截至2022年底,蔚来计划在欧洲建成20座换电站;2023年底,这一数字有望达到120座。

更为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数字正在慢慢变成现实。

目前,位于慕尼黑和斯图加特之间的Zusmarshausen换电站已经投入使用,位于柏林的换电站即将完工。到2025年,蔚来计划在中国以外市场建成1000座换电站,其中大部分将分布在欧洲。

充电体系之外,如何在欧洲消费者更为看重的用户体验上下功夫?蔚来也有着自己的计划。

据了解,蔚来将在德国、荷兰、丹麦和瑞典也将采用直接服务用户的方式,在上述国家市场建立销售和服务网络。

具体看来,蔚来位于柏林的蔚来中心即将开业,同时蔚来正在汉堡、法兰克福、杜塞尔多夫、阿姆斯特丹、鹿特丹、哥本哈根、斯德哥尔摩和哥德堡等城市建设蔚来中心与蔚来空间。

目前,蔚来已经在挪威、德国、荷兰、丹麦和瑞典这五个欧洲国家的主要城市建立了授权服务中心网络。用户还可以通过已经于今年8月上线的NIO App欧洲版,查看车辆数据,通过”一键服务”功能预约服务。

至此,蔚来形成了一整套全维度的战略思维,也为中国新能源车企出海和商业模式创新带来新思路。

写在最后:

不免有人疑惑,在欧洲这样一个全世界汽车行业最为成熟的地方,面对着BBA这样百年车企的挑战,蔚来的难度大吗?

但李斌却举重若轻:“挑战在所难免,但我们是没有包袱的。”

他相信,能有机会重构汽车产业从供应链、研发、服务到社区的完整体系,构建新的商业模式,这已经足够令人振奋。

如果说去年在挪威,蔚来为全世界种下了一颗种子,那么如今,这颗种子已经开出了美丽的花,一个更加成熟的中国汽车品牌,已然呈现在世界面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