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零百仅5秒的特斯拉Semi纯电卡车即将交付,有哪些看点?

2022年10月11日 23:24: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特斯拉纯电卡车Semi终于终于要交付了!

此前Semi要交付的消息已经传了几轮,实在是拖延太久,到如今距离发布日期差不多都快5年了。

这一次Semi即将交付的信息是马斯克亲自在在微博和推特两大社交平台同时发布,而且给出了具体时间戳,今年的12月1日,保真率相当高,同时据闻百事方面也证明了此消息。

5年前的2017年11月,特斯拉在美国加州洛杉矶霍桑机场召开新品发布会。

发布会就搭在机场的库房里,库房大门下方是会场讲演区,后面是飞机起降的跑道,正对着密密麻麻一群站着的观众,这种feel确实不一样。

而马斯克也是亲自坐着Semi电动卡车来到现场(特斯拉二代Roadster也是这时候发布的,目前还无尚未量产信息…)

彼时特斯拉其实正处于Model 3的产能地狱时刻,2016年Model 3发布,到了2017年第四季度特斯拉Model 3的全季度产能才几千台,甚至还不够现在三天产的量。

但现场的马斯克还是略显轻松,从Semi上一跃而下,简单暖个场就开始他那略显生涩但又朴实风趣的演讲风格。

Semi的产品参数断断续续介绍半个小时,全电驱动、安全结构、比传闻更高的500英里续航、有辅助驾驶能力等等,确实吸引眼球,但比产品参数本身更为关键的,是此前还没有这样酷的电动卡车出现过。

所以即便此时特斯拉二代Roadster还没上场,即便现场密密麻麻的观众大概没有一个是Semi的目标客户,但依旧难掩一片激动喝彩。

现场这种气氛的回应,就像特斯拉粉丝在推特上说的“我永远都不会开Semi,也永远都不会买,但是,我就是喜欢看到这种颠覆行业的事儿发生”。总之,马斯克是又干了件让特粉们欢呼的事儿。

只是大概这位特粉也没想到Semi的发布亮相与量产交付之间,一等5年之久。

而在特斯拉Semi发布第二个月,百事就下单了一百台,5年过去还没收到货,这大概也是百事公司周期最长的一次购物。

其实按照原计划,特斯拉Semi应该是在2019年量产交付,但一再拖延,从2019年拖延至2020年,然后传闻2021年交付,再然后是说今年年初,终于这一次马斯克亲自发文表示,就在今年12月1日,不能再拖了!

与此同时,不知算不算好消息的是,5年前特斯拉Semi发布会时的一些参数在即将量产的今天竟然一点也没有缩水,只是价格可能会上涨一些。

价格上涨的原因很简单,跟5年前相比电池原材料的成本大幅涨价了,这确实也超出了特斯拉的预料。

根据此前外媒曝出的特斯拉Semi 电池组工程的解析,一辆EPA标准续航500英里(约800公里)的特斯拉Semi,仅电池包整个重量就将超过4吨,电池原材料的会占据整车相当一部分成本。

△Semi驾驶室后视角

在电池包布局上,和普通乘用车整块电池包平铺底盘的布局不同,特斯拉Semi采用的也是重载卡车常见的车架纵梁结构,所以电池的布置方式也是分布式电池包布局。

△Semi电池包分布示意图

俯视图上看,电池包从驾驶室下方一直延伸至驾驶室后面,电池包不仅填充在车架纵梁之间,在车架纵梁外侧也有两个外侧分电池包。

△Semi电池包分布示意图

位于车架纵梁之间的电池包中心部分则由水平布置的六层子电池包组成,两组外侧电池组件垂直放置在其纵梁两侧,每侧有三个组件,这也更利于电池组进行散热。

按照标准续航里程500英里估算,Semi大概会搭载一个875kWh的4680电池包,并采用900V直流电压。

而为了满足如此大电池包的充电问题,特斯拉还为Semi开发了比超冲速率更加高效的Megacharger充电桩,充电30分钟,可补充70%的里程。

特斯拉内华达工厂内,目前已经在安装Megachargers充电桩, Megacharge充电功率输出功率高达 1.5 MW,差不多是目前乘用车超冲桩3到4倍的功率,目前乘用车超冲桩峰值功率也就450kW。

另外,这些大功率充电桩也和其他特斯拉超充站一样,与特斯拉的大型 Megapack 电池存储系统连接,以防止电网的峰值电涌。

关于特斯拉Semi的其他产品参数,大家可以从上图了解一个概括,一共两个版本,分为续航300英里和500英里,电耗每英里不到 2 kWh,一公里约 1.2kWh电。

性能上,特斯拉Semi有三个电机驱动,满载状态下(满载82000磅,约37.2吨),零百加速仅用时20秒,相比传统半挂卡车快一倍多,传统半挂卡车大致载重加速度普遍在45秒以上。

另外特斯拉Semi的空载状态下,零百加速仅需5秒,妥妥的性能车水平了,在高速上说不定多数燃油车跑不过一辆Semi的卡车头。

且由于是纯电驱动,驾驶一台纯电卡车相比驾驶一台几乎毫无NVH可言的传统柴油重卡,对于驾驶员来说显然前者才是更香的。

安全方面,首先主动安全上特斯拉Semi拥有基础的Autopilot辅助驾驶就已经秒杀其他所有卡车了。

对于卡车驾驶员来说,有了Autopilot可以极大降低长途驾驶的疲劳度,而环绕车身周围的摄像头,也可辅助物体检测、最大限度地减少视觉盲点,相比传统半挂卡车安全性要高的多。

其次被动安全上,特斯拉表示由于全电驱动的架构,一个特别坚固和沉重的电池包与Semi车辆底盘固定在一起,会降低整个卡车的重心,减少侧翻风险。

而由于坚固的电池包也就位于驾驶室下方,驾驶员座椅又是居中设计的,发生事故时,驾驶员安全空间冗余更大,驾驶舱内也更不易被入侵。

只是对于Semi驾驶员来说,心理上是不是觉得更有安全感大概也不好说,毕竟屁股底下坐着的可是一个一个4吨重的电池包…

除了对于驾驶员的好处之王,特斯拉Semi其实对于运营方来说其实也是好处多多。

根据特斯拉自己的测算,Semi电动卡车每英里的充电费用仅是传统柴油卡车同距离加油费用的4分之一,在拥有汽车的头三年内,运营商预计可节省高达20万美元的燃油。

对于电动卡车运营方,20万美元还仅仅是省下来的油钱,因为这中间由于电动卡车在保养、维修以及可在线升级诊断等方面的优势,相比传统柴油重卡,电动卡车运营方还会因此获得更多收益。

但一个不小的劣势恐怕是特斯拉Semi卖的并不便宜,此前特斯拉公布的Semi 300英里版本售价为15万美元,500英里版本售价18万美元,500英里版本合人民币接近130万了。

不过这似乎也不是啥大问题,因为除了百事订购了100台,联邦快递、沃尔玛等企业也预订了一定数量的特斯拉的Semi,用于固定线路的中短途运输,这也是纯电卡车目前最理想的使用场景。

你觉得特斯拉Semi应用前景如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