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看,那只未被定义的精灵

2022年10月12日 09:36:08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作者 | 沈天香 葛帮宁

编辑 | 李国政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第一批smart#精灵1车主已经开启新奢之旅。

“国庆节假期不一定要人挤人。带上自行车、半自动咖啡机,开着小精灵,安安静静地享受生活,也很好。”刚提车一周的smart#精灵1车主张云,在社交平台分享了他的smart生活。

今年9月23日,包括张云在内的首批车主,在smart全国33个品牌专属服务中心和服务站迎来smart#精灵1交付。车阵、鲜花、气球雨、后备箱盲盒……在满满的仪式感中,一段新的smart之旅宣告开启。

近半年来,smart精灵#1创造了很多速度和惊喜。今年4月25日,这款车在国内开启预售,不到24小时订单就突破1万辆。随后不到两天,订单量超过2022年产能。6月6日公布售价时,smart精灵#1更是被车迷的热情送上热搜。

8月26日,成都车展上,smart又推出与BRABUS(博速)合作打造的smart精灵#1 BRABUS性能版。上市3天后抽签直播,限量2000辆的BRABUS性能版被一扫而空,不少网友表示羡慕难得中签的车主。

“我最喜欢smart#精灵1车机内置的‘小狐狸’,这是其他品牌没能凸显的一个点——情感。那种自由和灵性的感觉,让我觉得驾驶的不是一台冷冰冰的机器,而是一个森林里的小动物,让人不由地沉浸到童话世界里。”

张云告诉帮宁工作室,当他第一眼看到smart精灵#1时,最直观的感受是smart变大了,完全没有曾经的影子。但是,深度体验后,又发现它像是大人外衣下包裹着的小孩灵魂——还是那个有趣的smart。

smart品牌变了,似乎又没有变。

01.

前卫探索从始至今

smart#精灵1的命名里,藏着smart品牌之灵魂。

从最初开始,smart就是一个乐于探索未来都市出行的品牌。早在上个世纪,面对全球城市拥堵的社会讨论,汽车设计师们就开始思考,汽车应该如何适应和解决城市道路交通的问题。

1972年,梅赛德斯-奔驰一名年轻的工程师提出构想:汽车要想在未来交通系统中扮演重要角色,必须具有前瞻性——无论是设计还是功能,都要更加主动地与未来的城市系统交流。

随后,在梅赛德斯-奔驰内部,一个名为Mercedes City Car的项目开始布局。他们计划将那位工程师的构想,转化成一辆由高密度电池驱动的电动两座轿车。

与此同时,SMH集团(后来的Swatch)CEO尼古拉·海耶克(Nicolas Hayek)也在幻想,有一天人们能驾驶小巧袖珍的车辆,穿梭于大都会的建筑群中,既方便又环保。

他们的观念不谋而合。历经几番波折后,1988年smart品牌成立。1997年,smart发布旗下首款车型smart City,并于次年10月开始,陆续在欧洲9个国家上市销售,“城市精灵”的故事就此拉开。

在欧洲,尤其是在道路狭窄、车位紧张的罗马街头,smart游刃有余地行进,或以各种各样的姿态停放,成为欧洲街头一道靓丽的风景线。2008年进入中国市场后,smart也不断地刷新纪录。

不仅是为了解决拥堵问题,smart还注重环保。车上几乎所有部件的原材料都由环保材料组成,超过85%的部分可以循环再造。并且,smart展开了一系列对于新能源创新性材料的探索,比如通过阳光产生能量的透光车顶。可以看到,smart也是节能环保的代表。

smart的前卫意识还体现在销售模式上。它开创网上销售汽车之先河,摆脱了以购车处为经销主体的传统经营方式,把车搬出玻璃展窗直接推向整个欧洲——这与现在的商超模式有一些相似。

彼时,smart将十多平方米的玻璃展示柜摆到了展卖中心旁,五颜六色的车被依次放入柜中。从远处,人们就能看到一大排颜色鲜艳又个性鲜明的smart小车。即便放在现在,这也是一种极为有趣的展览方式。

而smart现在的转型,则更像是品牌内核的延续和升华。它依旧为都市出行而生、依旧环保,仍是那个有着前卫探索精神的城市精灵。用smart品牌全球公司CEO佟湘北的话来说,smart依旧坚持新奢、科技、潮趣共创。

如今的smart,已从单一车型品牌转变为多矩阵车型。以全新smart精灵#1上市作为开始,smart将从今年起,连续3年每年推出一款新产品,都分别 进入一个新的细分市场,快速形成产品矩阵。

“过去,它可能是一辆成功的奔驰,而不是一个成功的smart品牌。”一位观察人士说,转型让smart品牌拥有了更多可能性。

历经20多年洗礼,smart已经成为一个特立独行、被大众喜爱的品牌。如今,当电动化、智能化时代来临时,它又被赋予了一种新的内涵,但它依旧是所有汽车品牌中最独一无二的。

今天的smart,又如何打动用户呢?

02.

有趣的灵魂不过时

“smart确实不一样了,外观设计变了,身材变了,但是炫酷的、奔驰风的内饰没有变,时尚科技的风格没有变。它依旧能打动年轻人,只是方式不一样。”一位smart精灵#1车主说。

这位车主很特别,是一名有20多年行业经验的汽车设计师。在看过、开过smart精灵#1之后,他就定了这款车。在他的推介下,他熟悉的几位设计师朋友也成为了smart精灵#1车主。

这位车主看好smart的市场前景。现在的smart变大了,市场兼容性更强。就全新smart精灵#1来看,这款车能满足中国家庭出行的需求,用户群体可以拓展到两口之家,或者三口、四口,甚至更多人的家庭。

与此前的smart Fortwo相比,smart精灵#1长大了很多。其长宽高分别为4270/1822/1636mm,轴距为2750mm,从一辆两座小型车,摇身一变为一辆紧凑型SUV。

更重要的是,在奔驰品牌背书之下,新车注入了中国电动车消费者所需要的长续航、自动辅助驾驶、独特的人机交互等功能,同时保证了豪华感和炫酷科技感,这些让其价值感倍增。

smart精灵#1的设计很新奢。由梅赛德斯-奔驰全球设计团队量身打造的“感性·灵锐”设计哲学,赋予了这款车独特的外观。隐藏式电动外门把手、无框车门、“灵感之环”悬浮式车顶等设计元素,触动着年轻人的神经。

它的配置很潮流。1.3平方米超大尺寸沉浸式天幕、Beats音响系统、智能香氛系统、10英寸HUD抬头显示、手机无线充电、脚踢式电动尾门、3.3千瓦反向充电等功能配置,既豪华又舒适。

它的智能科技也足够好玩。其搭载的“灵感星球”smart OS全场景数字生态车机系统支持微信,不仅包含用车功能相关模块,还有以用户共创为主旨的潮趣生活空间,如荣誉小镇、外设投屏等功能。

拥有72种精灵3D动效、语音唤醒时间仅280毫秒的“小狐狸”精灵助手Avatar,更能迅速拉近人与车的距离。“小狐狸”守候在“灵感星球”上随时待命,可通过AI人工智能技术,学习并与用户语音互动。

为了满足追求驾驶性能和运动个性的用户的需求,smart与BRABUS联手打造的smart精灵#1 BRABUS性能版,更升华了smart的品牌调性。

外观上,BRABUS性能版车身内外拥有诸多炫酷的BRABUS专属设计元素。配置上,双永磁同步电机能爆发出315 kW的澎湃动力,峰值总扭矩高达543牛·米,百公里加速仅3.9秒——这些无一不是狙击性能爱好者的需求。

帮宁工作室采访到一位女性车主,她分享了一些关于smart精灵#1细节配置的感受。

她说,当想保持奶茶冰镇时,车内有带冷风的中央扶手箱;当不想因天气炎热弄花妆面时,可以远程打开空调;当担心开不好车时,有23项驾驶辅助功能;当想打理头发时,可以在车里插上卷发棒……

三言两语道不尽smart精灵#1的有趣,只令人感叹:“做城市精灵、做精品小车,还是smart有一套!”

03.

永葆敬畏之心

品牌焕新之后,smart不仅推出了完全不一样的产品,而且在运营模式和组织架构上,也有很大的不同。

“smart有一个年轻的团队,有很多非常年轻的从业者,对市场和用户有敬畏之心。我们秉持以用户为中心、数字驱动的运营思维,将敬畏之心付诸行动。”smart品牌全球公司销售、市场及售后副总裁张明霞曾这样表示。

一方面,smart打通了CDP(客户数据平台)到ADP(前端代理商体系),包括热线、APP、小程序,从而在第一时间准确地掌握用户的声音——这是以用户为中心的根本。

另一方面,作为年轻的团队,在流程、跨部门沟通上,都更具活力。据张明霞介绍,smart团队是相对扁平的组织,内部的流程和文化类似于初创公司。

年轻的团队充满了包容,他们不断接受用户意见、不断改进。之前有用户建议,在所有颜色车型上,开放璀璨星辰logo选装。团队经过一番讨论后,立刻跟进。

smart将用户称为“都市密友”。对smart团队来说,用户就是朋友,就是身边的密友。以很诚恳的态度倾听,做负责任的改进,永远对用户负责,是smart团队的集体信念。

作为以用户为中心的品牌、作为一个潮趣共创的品牌,smart在打造用户生态圈上,下了很大的功夫。

去年,smart发布旗下全新潮趣生活方式品牌smartidea,希望联合志同道合的时尚品牌、设计师和消费者,集聚灵感、迸发瞬间的奇思妙想,共同打造拥有科技环保材料和“拥抱对立”设计语言的潮趣时尚精品。同时,smartidea构建与潮趣先锋派共创的开放灵感平台。

随后,smartidea品牌牵手时尚设计师推出联名单品,面向大众征集创意,与时尚品牌、设计师和消费者共创了很多潮流单品和设计作品。最近,smartidea还上新了户外系列。

smart还携手合作伙伴,构建起商超、旗舰中心、交付中心、交付店等多层级销售服务网络,创建了多维的用户沟通触点体系。

今年,smart将有6个旗舰中心,分别落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和成都,目前成都旗舰中心已经开业。在年底之前,还将有150个独立销售服务网点落成,覆盖超过40座一线、新一线以及二线城市。

在9月开启交付的同期,smart有30多个品牌专属交付中心落成。“随着产品快速推出、产量快速爬坡,交付能力会明显提升,smart在销售服务网络建设方面将进一步下沉。”佟湘北表示。

“加入smart团队半年来,经历了网络学习、线下培训、技巧练习、通关考核。”一名smart销售团队的年轻小伙说,“smart精灵#1上市后,从小订到大定,从与用户线上沟通到线下交流、体验……在这些过程中,我和很多用户成为了朋友。”

不仅是主机厂团队年轻化,smart销售服务团队(代理经销商)也非常年轻化。他们都擅长与用户做朋友,能轻松玩转小红书等社交私域流量池,不断拉近品牌与用户的距离。

他们都对用户、对品牌充满了敬畏之心。“作为一个新品牌,我们更珍惜每一位用户。面对用户提出的各种建议乃至吐槽,我们都尽力去改进。”那名小伙说。

smart总是那么打动年轻人,无论用什么方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