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拒招小鹏前员工?且看特斯拉与小鹏之间恩怨情仇

2022年10月12日 10:15: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小梁】近日,知乎上一则关于“为什么特斯拉拒绝小鹏前员工应聘”的讨论引发热议,据悉楼主此前因工作过渡期任职小鹏,后在应聘特斯拉相关职位时却被告知不接受小鹏前员工。

楼内很多帖子表示有类似经历,一位网友声称,在握有小鹏offer后,面试特斯拉交付岗位,为增加筹码,便顺口一提有小鹏offer,特斯拉直接不通过面试。

还有一位网友表示朋友毕业加入新能源汽车行业,后面试进入小鹏。无奈今年9月份小鹏降薪,朋友又在试用期,没有提成。于是便另谋出路,转投特斯拉结果简历初筛都没过。

自称为特斯拉前销售的网友声称,确实存在不要小鹏前员工的情况,其他品牌蔚来,极氪员工则可以被接受。

为什么独独“针对”小鹏?

据道哥说车猜测,可能与2019年的特斯拉起诉曹光植事件有关。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1月3日,特斯拉Autopilot(自动驾驶系统)工程师曹光植离职,随后加入小鹏汽车。同年3月,特斯拉对曹光植提起诉讼,罪名是涉嫌窃取AP系统相关商业机密。

特斯拉起诉曹光植在2018年底曾将特斯拉Autopilot源代码副本上传到了其个人的iCloud云端账号以及个人电子设备中,其中包含约30万份代码文件,而后曹光植将这些数据分享给了小鹏汽车。特斯拉认为,曹光志和小鹏汽车没有合法权利使用AP系统地相关技术,这是特斯拉耗费5年多和数亿美元投资研发以及团队努力的结果。

对此,曹光植承认自己确实上传了相关的代码数据至云端以及个人设备,但这仅是为了个人工作的方便,类似的做法并不罕见,而且他表示在离开特斯拉之前已经非常认真地将涉密数据从个人设备中删除。并且他没有向小鹏汽车或任何其他第三方披露源代码或为其利益使用源代码。

最后双方达成和解协议,曹光植为其行为向特斯拉道歉,并解决该诉讼中提出的所有索赔。

曹光植的辩护律师在声明中表示,曹光植对特斯拉的诉讼给小鹏汽车造成的不必要的伤害表示歉意。后来小鹏汽车公关负责人李鹏程在个人微博中表示:“一场没有任何证据的指责以这样方式结束,更像个商业闹剧”。

而这也不是小鹏第一次涉及类似纠纷。

2018年7月,小鹏汽车的员工张小浪,刚刚加入小鹏汽车2个月,被前雇主苹果公司控告并被FBI以“窃取商业机密罪”逮捕并起诉。称此人将一份与自动驾驶汽车有关的商业机密文件下载到了个人笔记本电脑,随后试图逃离美国。

紧随其后,小鹏汽车公司发表声明称,张小浪的行为与小鹏汽车无关,在获悉美国相关部门对张小浪展开调查后,小鹏按规定封存了张小浪的电脑和办公用品,并表示会配合调查工作。

而时隔4年后,今年(2022年)8月22日有外媒报道称,张小浪在美国圣何塞联邦法院认罪。

时间来到2019年1月,苹果自动驾驶工程师陈纪中,被FBI指控窃取苹果自动驾驶商业机密,并且苹果公司称当时陈纪中正在申请一家中国公司的就职机会(美国媒体称该公司是小鹏汽车)。

小鹏汽车很快作出回应,表示从未受到此人的求职申请,也从未与其进行任何招聘或业务的来往。

“马斯克与何小鹏唇枪舌剑

事实上,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对小鹏也一直抱有敌意的。

首先在人员方面,除了曹光植加入小鹏汽车。2017年10月23日负责Autopilot 2.0和特斯拉机器学习团队搭建的谷俊丽在2017年离开特斯拉,加盟小鹏汽车,负责小鹏自动驾驶研发和组建小鹏汽车硅谷研发中心。此前在特斯拉,谷俊丽是传奇处理器架构师凯勒(Jim Keller)人工智能梦之队的骨干成员。

而这种竞争对手之间的“人才流动”,也让小鹏汽车在电池组架构布局、中控、内饰、仪表盘的用户界面等方面,与特拉斯有着相当程度的类似。

左边为小鹏汽车,右边为特斯拉

比如,小鹏p7车头的前备箱,让人想起Model 3,但是尺寸却比Model 3小了一号。B柱上刷卡的设计,还有位于车顶的双闪灯按钮,都和Model 3一致。

最核心的部分是,在智能电动汽车的技术路线上,两者技术路线存在直接竞争关系。小鹏汽车用高精地图+激光雷达方案,让智能驾驶无限趋于自动驾驶,特斯拉用视觉算数去实现自动驾驶。

随后马斯克更是亲自上阵,与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隔岸“骂战”。

2020年广州车展期间,小鹏汽车CEO何小鹏在发布会上宣布:2021年,小鹏汽车将采用升级的自动驾驶软硬件,同时推出首款搭载激光雷达的量产智能汽车(也就是小鹏p5)。

而就在ARK基金的分析师Tasha Keeney在推特转发这条消息后,马斯克没隔多久就转发并评论:小鹏汽车有特斯拉旧版本的软件系统,但没有特斯拉新一代推理处理器。意在暗指小鹏偷窃特斯拉技术。

他随后还说到:“这只是小鹏汽车的问题,中国的其它公司并不存在这样的行为。”

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也不甘示弱,在微博放话说“西边的某人”最好“有思想准备”,接下来会被小鹏“打得找不到东”。

小鹏声称把特斯拉打的找不到东,然而就小鹏和特斯拉9月的销售数据来看并未实现,9月份小鹏汽车交付量为8468辆,同比下滑18.7%,环比下滑11.6%;9月特斯拉中国交付量超过8.3万辆,再次创下月度交付的新纪录。

小鹏自动驾驶能力在国内或优于特斯拉

但是在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城市应用场景上,小鹏在中国或许是好于特斯拉的。

特斯拉“完全自动驾驶能力”的FSD系统靠“看”,车身四周的8枚摄像头,以每个摄像头36帧每秒的速率采集,分辨率为1280×960、12-Bit的RAW格式图像。

原始图像数据直接进入名为“HydraNets(九头蛇)”的单一纯视觉神经网络算法中,通过进行图像拼接、物体分类、目标跟踪、引入时间序列的在线标定、视觉SLAM(定位与地图构建)等一系列步骤,让机器明白“我拍的是什么”,最终形成一段路况时空的“向量空间”——对真实物理世界的虚拟映射。

小鹏X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主要依靠融合感知,硬件包括,前视三目摄像头+翼子板侧后视摄像头+反光镜前视摄像头+后视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4个环视摄像头+12个超声波雷达+高精地图+高精定位。从P5开始,XPILOT又引入了激光雷达。

从小鹏XPILOT诞生之初,便是为中国场景服务的,对中国场景进行专门的优化。今年9月份,小鹏在高阶智能驾驶又迎来一个重大突破——城市NGP落地,这是首个让高阶智能辅助驾驶在城市场景中量产落地的汽车品牌。

此前就有媒体测评表示,NGP目前是国内最好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没有之一。如果仅从国内道路出发,小鹏的自动驾驶能力是完胜特斯拉的。从这段评价来看,用特斯拉这种行业标杆进行比较,更能立体的体现出小鹏城市NGP的厉害。

汽车分析师林示表示,小鹏汽车虽晚于特斯拉研发自动驾驶技术,但小鹏汽车后发优势更强,尤其是智能驾驶技术中国本地化场景应用上做的远甚于特斯拉。话又说回来,商业竞争归商业竞争,不能把气撒在普通员工身上,“特斯拉拒收小鹏前员工,显然不是一个全球化大公司该有的格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