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汽协:“金九”成色足 全年销量稳|汽势封面

2022年10月12日 11:04:03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淡季不淡,旺季重现”是中国汽车市场三季度产销表现的真实缩影。7、8月传统的销售淡季,中国乘用车市场在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带动下,实现高速增长,“金九”旺季,乘用车延续增长态势,新能源汽车再创新高。

据中汽协10月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中国汽车市场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67.2万辆和261万辆,环比分别增长11.5%和9.5%,同比分别增长28.1%和25.7%。前9个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963.2万辆和194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4%和4.4%。增速较1-8月扩大2.6个百分点和2.7个百分点。

中汽协指出,第三季度汽车月产销快速增长,总体呈现“淡季不淡,旺季重现〞的态势。9月,汽车产销同比延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购置税优惠等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乘用车销售已恢复到正常状态,并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新能源汽车产销再创历史新高,汽车出口表现良好。

乘用车市场环同比双增

在购置税优惠政策带动下,中国乘用车市场依旧延续高速增长态势。据中汽协数据统计,9月份,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40.9万辆和233.2万辆比分别增长11.7%和9.7%,同比分别增长35.8%和32.7%。其中,传统燃油车产品在国内市场销量达到145.3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超过15.8万辆,环比增长11%,同比增长12.2%

1-9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720.6万辆和1698.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7.2%和14.2%。乘用车市场在购置税减半等政策拉动下企稳上升,保持快速恢复状态,拉动汽车市场整体增速进一步扩大。

高端品牌国产乘用车增速显著高于乘用车市场。9月份,国内生产的高端品牌乘用车销量完成38.3万辆,同比增长48.5%。高端品牌汽车市场单月增速超过乘用车市场,呈现出韧性强,复苏快的特点。

前9个月,国内生产的高端品牌乘用车销量完成275.6万辆,同比增长10.9%。该市场同样受到购置税优惠政策的促进,从4月份销量低谷中快速回升。

中国品牌乘用车占比达50%

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呈现出不断上升态势。据中汽协数据统计,9月份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为116.6万辆,相较去年同期增长40.8%,增速跑赢大盘,市场份额达到50%,上升2.9个百分点。

1-9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达到816.3万辆,同比增长26.6%,市场份额为48.1%,上升4.7个百分点。

德系、美系、日系、韩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均呈现出下滑态势。其中,前九个月德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为20.2%,较去年同期下滑1.2个百分点,日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为19.1%,同比下降2.1个百分点,美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为9.3%,相较去年同期下滑0.7个百分点。

商用车市场产销环比增长。9月份,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6.3万辆和27.9万辆,环比分别增长10.5%和7.9%,同比分别下降15.6%和12.5%。与上月相比,货车和客车产销均实现不同程度增长。与上年同期相比,客车产量略降、销量微增,货车产销均下降。

新能源汽车市场再创新高

新能源汽车市场依旧保持火热。9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5.5万辆和70.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倍和93.9%,市场占有率达到27.1%。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7.8万辆和53.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3.8%和77.2%,插电式混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7.7万辆和16.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83.8%和177.5%。

前9个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71.7万辆和456.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倍和1.1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3.5%。

具体来看,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68.2万辆和357.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01.9%和97.9%,插电式混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3.3万辆和98.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85.1和168.9%。

新能源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销量合计为373.1万辆,同比增长1.2倍,占新能源汽车销售总量的81.7%,高于上年同期5个百分点。在新能源销量排名前十位企业中,比亚迪累计销量已超过100万辆;与上年同期相比,各企业呈不同程度增长,其中吉利销量增速最为显著,比亚迪次之。

汽车出口略低于8月

相较于8月,9月份汽车出口下滑,乘用车和新能源汽车出口量均呈现环比下滑态势,但整体出口依旧迈过30万大关。据中汽协数据统计,9月汽车企业出口30.1万辆,环比下降2.6%,同比增长73.9%。分车型看,乘用车本月出口25万辆,环比下降3.9%,同比增长85.6%;商用车出口5.1万辆,环比增长4.4%,同比增长32.6%。新能源汽车出口5万辆,环比下降40.3%,同比增长超过1倍。

1-9月,汽车企业出口211.7万辆,同比增长55.5%。分车型看,乘用车出口169.6万辆,同比增长60.1%;商用车出口42.2万辆,同比增长39.2%。新能源汽车出口38.9万辆,同比增长超过1倍。

分企业来看,上汽集团稳居汽车出口榜首,9月出口量达到达9.9万辆,同比增长54.3%,占总出口量的33%。奇瑞汽车仅次于上汽集团,出口量达到6万辆,吉利汽车位列整车出口量前十位企业中第三位,9月整车出口2.1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比亚迪出口增速最为显著,出口量达0.8万辆,同比增长达到4.6倍。

1-9月,在整车出口前十位企业中,与上年同期相比,各企业呈不同程度增长,其中吉利出口增速最为显著,出口量达14.2万辆,同比增长89.9%。上汽集团和奇瑞汽车是整车出口的排头兵,分别完成整车出口61万辆和31.1万辆,分别占总出口量的28.8%和14.7%。

墨西哥为主要整车出口市场。据中汽协整理的海关总署数据显示,8月,在出口的市场中,墨西哥市场是增量的核心市场,增速超过3.5倍。1-8月,中国汽车出口量前十的国家中,墨西哥、泰国市场表现较强,同比分别增长2.2倍和1.8倍。新能源汽车出口的前三大市场为比利时、英国和泰国。

针对接下来汽车市场走势,中汽协表示,在稳经济、促消费政策持续作用下,四季度汽车产销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新能源汽车以及汽车出口延续良好发展势头,全年汽车市场将实现稳增长目标。

与此同时,中汽协指出,国内经济恢复的基础仍不牢固,还需加力巩固,汽车市场也需要政策持续提振。现阶段国际环境更加错综复杂,外部形势变化影响仍有很大不确定性。

在购置税优惠等中央和地方促消费政策的影响下,汽车市场得以快速回暖。因此,中汽协呼吁,希望相关政策明年能够继续延续,确保汽车行业平稳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