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油车PK电动,合资品牌智能化天花板,居然是天逸BEYOND!

2022年10月12日 11:19: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我想要合资车的品质,但是又喜欢自主品牌的智能化,好纠结?”最近,在功夫汽车后台,有位粉丝说出了自己的选车烦恼。

其实,这个问题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想要合资品质,又要自主品牌优秀的智能化,这放在以前就是一个“鱼和熊掌”的问题。

不过到了如今,虽说自主品牌车型在智能化领域,仍旧领先合资品牌半个身位,但合资品牌也并非完全不能打。甚至,如今可OTA升级的合资品牌车型比比皆是,高度智能化已经不再是自主品牌车型的专属标签。

就如这位粉丝提到的东风雪铁龙天逸BEYOND,它就在智能化程度上和自主品牌车型不相上下。

今天,我们就满足一下这位粉丝,通过它和比亚迪宋 PLUS的对比,看看合资车型的智能化进化到了哪个阶段,这款天逸BEYOND又到底有哪些科技亮点。

(1)不能光看屏大,关键要看人性化

如今,车企们在科技配置的竞争上,已经细化到了整车的每个“毛细血管”里。而最能体现科技感的地方,首当其冲就是内饰。

不管是自主还是合资中,“智能座舱”都是一个被反复提及的新名词。而作为当下的主流车型代表,宋PLUS和天逸BEYOND也都在用各自的方式来体现“智能座舱”这个概念。

先来看宋PLUS,这款车型内饰的科技感营造上主要体现在简约。12.3英寸的液晶仪表盘和可旋转式12.8英寸液晶触摸中控屏,展现了宋PLUS的科技属性。除此之外,整个中控配置没有多余繁琐的配置,整体非常简洁。

与宋PLUS相比,天逸BEYOND的中控则更加凸显设计感。

譬如,中控区域则是创新较明显的区域。我们看到了雪铁龙家族必备的四幅式方向盘,转型机构周围我们可以看到ACC自适应巡航的拨杆,以及两个换挡拨片,后方则是12.3英寸的液晶仪表。这种布局就非常具有操控感,对于一辆SUV来说,换挡拨片的加入提升了用户的驾驶欲望,让你日常爱上开车。

中央则采用了时下非常流行的悬浮式中控屏,10英寸的尺寸并不算很大,但却十分凸显设计感,放在内部空间中相当和谐。值得注意的是,这款屏幕的分辨率达到了1920*720 ,这在同级别合资车型中是比较罕见的。

下方则保留了空调实体按键,行车调节也非常方便,同时还配备了15W无线充电板。挡把区域包含车辆模式调节旋钮,轻轻转动可调节不同模式。

整个座舱采用了莫兰迪配色,座椅采用了海蓝+高雅灰双色拼接,融合的既协调又高级。座椅还采用了巴洛克风格座椅压花纹理,搭配蓝金配色Chevrons缝线,尽显法式格调。至于座椅设计,也非常符合人体工程学,所以做起来也会觉得非常舒适,支撑性很到位。

从各项配置布局来看,宋PLUS和天逸BEYOND可谓各有千秋。两者都是12.3英寸的液晶仪表盘,不过中控大屏上,宋PLUS更大,天逸BEYOND则更有设计感。对于颜控而言,用料更好、设计感更足的天逸BEYOND显然更具竞争力。

当然,科技创新的宗旨,始终在于“服务于人”。既然叫“科技座舱”,那关键还是要看智能化是不是足够人性化。

在车机对比上,宋 PLUS搭载了第三代DiLink智能网联系统,由于这套系统已经相当成熟,加之搭载的是骁龙665芯片,所以流畅度是很高的。

不过,天逸BEYOND这边的车机系统也毫不逊色。在与华为、联通强强联手打造C-CONNECT 3.0 BEYOND交互式智能网联系统之后,天逸BEYOND的车机可谓大幅升级。特别是配合高端车机硬件——使用联发科技 MT8666的12纳米芯片,档次高、反应快、更流畅。

而最值得注意的还有以AI语音能力为核心,天逸BEYOND结合了用户场景的虚拟形象。

我们都知道,新用户通常对车机的学习成本更高。但在拥有这个可以实现双音区、全双工、多轮交互、可见即可说,并与各个应用深度集成的AI语音助手后,就算是新手司机也可以通过语音来操控车机,大大降低了适应时间与学习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这款语音系统还自带场景引擎,从车主关怀,安全提醒,通勤提醒等方面与各种智能场景融合,提供贴心的管家式服务。

相较之下,宋PLUS的语音系统则依然停留在基础的操控单元,所以在语音科技上,天逸BEYOND要稍胜一筹。

在女用户所钟爱的车机应用上,两车也是基本旗鼓相当。

天逸BEYOND方面,基于安卓开发的C-CONNECT 3.0 BEYOND拥有开放式架构,支持快速集成第三方应用。OTA升级更加实用,不但支持整机OTA,还可以单独升级APP应用,让应用随时保持新鲜。

(2)一手“软”提升,一手“硬”赋能,驾乘畅行无忧

智能化除了体现在车机流畅度和交互之外,还有最重要的行车体验,这点很考验车辆智能化配置的实用性。

打个比方,在信号不好,或者地形复杂的时候,由于车载导航的路线指引存在延迟等情况,这对一般新手,或是女司机来说线路不熟就比较难受了。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天逸BEYOND 与高德地图合作,打造车机AR和仪表AR两种模式,而且AR摄像头分辨率更高达1920*1080。在实景导航的同时可进行车机-仪表显示的无缝切换。这一点要比采用传统导航模式的宋PLUS更贴心,更好用。

而在女司机老生常谈的倒车入库环节上,天逸BEYOND的C-CONNCET 3.0 BEYOND更提供360°全景泊车影像+透明底盘功能,帮助车主增添“上帝视角”。由豪恩提供的高达1080*720分辨率的AVM 360 摄像头,让驾驶更加安全、便利。

此外,天逸BEYOND还拥有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采用超声波雷达、毫米波雷达和摄像头的组合方案,支持全速自适应巡航、主动紧急刹车、盲点监测、车道保持、碰撞预警等十余项驾驶辅助功能,达到了L2级辅助驾驶水平,与宋PLUS旗鼓相当。

如果说智能化带来的是驾驶质感的软提升,那么“硬件黑科技”就是驾驶质感的基本盘,譬如底盘调教。

这几年,比亚迪在底盘调教上进步明显,这点宋PLUS也有所体现。其采用了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多连杆独立悬架设计,整体风格略微偏运动。不过,偏硬的调教在过坑过坎过减速带的时候,乘坐的颠簸感比较明显。

相较之下,天逸BEYOND的底盘调教,则堪称经典。

作为在汽车圈有着“底盘大师”美誉的百年品牌,雪铁龙首创了采用承载式车身的车型,加之独立悬挂前驱车、后轮随动转向、四轮独立液压悬架等“黑科技”,让车辆自重大幅下降、加速更加轻松、乘坐舒适性更加出色。

在实际的驾乘中,可以明显地感觉到车辆在过类似于减速带这类的连续颠簸路况时,悬挂的设定是偏软的,当震动通过避震传到车身再经过座椅传到身上时,会变得非常的“柔软”,就像是坐在一团棉花上。

同时,在通过一些急转弯的时候,车辆会发生侧倾,这时候减震器被压缩,悬挂开始变硬,从而提高车辆的支撑性,这也就让一台SUV可以很自行地进行一些急转弯,甚至说中速进行调头。

即便是面临山路的弯道,天逸BEYOND也可以做到从容不迫。当悬挂发现车辆发生侧倾时,会第一时间提供充足的支撑力,保证能够顺畅过弯,尾部也保持着良好的循迹性,让坐在后排的乘客不会因为不断地甩动而晕车,整个驾乘体验如“魔毯”一般平滑舒适。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在2022年“中国十佳底盘”评选中,天逸BEYOND在众多参评车型中脱颖而出,一举斩获“2022年中国十佳底盘”奖项。这也再次表明了这款车型的底盘科技造诣之高,同级别无出其右。

(3)功夫拍案

通过与比亚迪宋 PLUS在科技智能化领域上的对比,我们看到天逸BEYOND的智能化水平已经站在了同自主品牌旗鼓相当的层面上,实现了对诸多合资品牌车型的超越。

而在如底盘调教这样的“硬科技”上,天逸BEYOND则将雪铁龙的基因很好的进行了传承。毫无疑问,天逸BEYOND这样一款兼具合资品质和智能化优势于一身的车型,已经成为新时代合资车型智能化的标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