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前8月出口314亿美元,中国汽车正在成为中国家电?

2022年10月12日 11:2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中国新能源汽车不仅在国内大放异彩,还在全球范围内攻城略地,成为中国制造的又一张名片。

数据不会说谎。来自乘联会近期公布的2022年1-8月份汽车出口数据,中国汽车出口呈现爆发增长态势,前8个月一举达到了创纪录的314亿美元。

或许大家对于这个数字没啥概念。这么说吧,在2020年之前,中国汽车出口额基本维持在150亿美元左右的水平,但从2021年开始猛增,直接涨到323亿美元。而从2022年前8个月的314亿美元水平预估,今年破400亿追500亿应该是大概率事件。

为何爆发式增长的时间点是2021年?这无疑归功于新能源汽车的飞速发展。

汽车出口均价能说明很多问题。中国搞了几十年的燃油车,出口均价基本保持在1.2万美元,但大家知道纯电动车和插电混合动力车型的出口均价是多少吗?各自为2.58万美元和2.9万美元,是油车价格的一倍还要多。

以新能源汽车领导者比亚迪为例,其9月28日在欧洲举行的新车发布会,面向欧洲市场推出了三款车型,也就是国内的汉、唐及元PLUS,英文名对应为HAN、TANG和ATT03。

看完预售价之后,广大中国网友泪目了。

元PLUS为3.8万欧元,汉和唐为7.2万欧元。按照1欧元=6.977元人民币的汇率计算,元PLUS在德国的预售价飙到了26.5万元,比其在咱们国内的13.78-16.58万元售价贵了一倍!而汉和唐在德国的预售价换算过来为50.2万元,活脱脱一款宝马5系和宝马X4的价格啊!

当然,除了比亚迪之外,已知的或即将开拓海外市场的中国车企还有很多,比如说吉利、上汽、奇瑞、长安、长城、广汽、蔚来、小鹏、岚图等等,而它们带来的好消息或将持续刷屏。

可以预见的是,中国汽车将在中国制造业中扮演越来越关键的角色,正如文章标题所言,中国汽车正在成为中国家电。

众所周知,中国家电不仅在咱们国内市场市占率很高,甚至在全球市场都取得了十分不错的成绩。

来自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的统计数据,2021年我国家电(白电)产品全年累计出口达到了1184.5亿美元,较2020年出口规模增长26.4%,出口规模和增速均创近十年新高。

也就是说,如今的中国家电已经成为继集成电路、手机、计算机(包括笔记本)产品后,第四个突破千亿美元出口规模的产品。

以上述中国汽车出口额的猛增势头来判断,中国汽车有相当大的可能性成为第五个千亿美元的出口行业,不排除出口额会后来居上,超过电路、手机、计算机和家电。

因为全球范围内,新能源汽车取代燃油车已成大趋势,新能源汽车有着太平洋般的蓝海市场。禁售燃油车的国家和时间表早已列了出来,比如意大利(2024年),挪威、墨西哥、法国等(2025年),荷兰、德国、英国、印度等(2030年),日本(2035年)……

以中国目前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领先优势,以及中国砸了几千个亿打造的完备产业链优势,使得中国新能源汽车具备逐鹿全球车市的实力。

与此同时,不要忘记上面已经提到了一台新能源汽车的出口价值在2.58万美元,这可远远大于电路、手机、计算机和家电。

言外之意,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潜力无限,后期大家去国内旅游,如果看见满大街的中国品牌新能源汽车,也不要觉得惊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