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2年汽车报废规定!取消15年报废年限后,最多能开多少年?

2022年10月12日 12:10: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加,报废汽车的数量也在逐年上升。据估计,2022年报废汽车数将达到2000万辆。那么,当汽车需要报废时,手续应该如何处理?

汽车什么情况下需要报废?

汽车报废分为两种情况,第一种是强制报废,第二种是自愿报废

1、强制报废

国家对车辆行驶上路的安全性和环保性是有严格要求的,对不同的车辆类型与用途,有着明确的强制报废年限,一旦车辆达到强制报废年限,将会被强制报废。

例如小、微型的出租客运汽车的强制报废年限是8年;公交客运类汽车的强制报废年限是13年;危险品运输车辆的强制报废年限是10年等。

除了汽车的强制报废年限,在车辆年审时,若出现不符合国家机动车安全技术标准、环保标准、或连续3个机动车检验周期未获得检验合格标志,均会被要求强制报废。

根据我国《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报废汽车应当及时交付给报废汽车回收企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将报废汽车出售、赠予或者以其他方式转让给非报废汽车回收企业的单位或者个人;不得自行拆解报废汽车。

2、自愿报废

自愿报废是指汽车未达到强制报废年限,车主提前进行汽车报废办理,随着车主安全意识的增强,自愿报废的比重越来越高。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车主自愿报废呢?

1)废旧汽车的安全隐患极大

废旧汽车的稳定性极低,极容易造成交通事故,比较轻的情况是抛锚、偏向、爆胎,严重时甚至制定失灵、造成严重的交通事故。

2)维修费用高

废旧汽车会有很多需要维修的问题,维修比较频繁,而且因为车辆使用时间比较久远,配件很难找,维修费用高。

汽车报废需要满足的条件

《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规定,汽车报废需要满足以下条件:

汽车报废所需材料

车辆满足特定报废条件后(属于个人的机动车),需要准备好以下材料:

汽车报废办理的手续及流程

现在汽车报废办理的手续和流程都十分简化,通过线上预约即可进行报废办理,也可线下向机动车回收企业交售机动车。

准备好资料后,满足报废规定条件的车辆即可免费预约拖车上门办理,待拖车驾驶员上门后,车主将车辆与报废资料交由拖车驾驶员带回报废拆解机构,并由办理人员确认资料后,向车主出具车辆与资料的交收证明。

车辆过磅进场后,汽车报废拆解机构将会对车辆的五大总成进行核实,进行报废拆解,向公安系统上传拆后照,待公安系统审核通过后,将会向车主出报废相关证明,并同步到交管APP。

整个汽车报废的办理流程大概需要10个工作日,全程均不会产生任何额外的费用,报废完成后,车主将收到由相关政府部门出具的《机动车回收证明》和《机动车解体证明》。

................................................

温馨提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