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宣布破产!激光雷达鼻祖倒在黎明前,魏牌智能驾驶痛失一臂?

2022年10月12日 15:44:04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前几日,外媒报道了一则消息。有激光雷达鼻祖之称的科技公司Ibeo,已经正式申请破产,进入到自行管理环节,苦求人接盘。

今年算是激光雷达的元年,国内上半年激光雷达的装车量已经达到2.47万颗,下半年还会有10多款搭载激光雷达的新车上市,整个行业可以说是欣欣向荣。在业内极具开创性的Ibeo公司,却倒在了黎明前,不得不令人唏嘘。

在Ibeo身上究竟发生了什么?它的倒下对业内会产生怎样的影响?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车规级激光雷达“鼻祖”,上车魏牌是巅峰

1998年,彼时还在攻读博士学位的Ulrich S.Lage创立了科技公司Ibeo,思考如何将激光雷达应用到汽车上。原因是Ulrich S.Lage对智能驾驶非常感兴趣,而他的博士研究方向正是激光扫描器的实践应用。

这个想法是非常超前的,之后20多年的发展也证明了Ulrich S.Lage的眼光,激光雷达确实开始在智能驾驶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成立两年后,Ibeo被德国当地的一家传感器供应商收购,开始在自动驾驶汽车挑战赛上露脸,也顺势推出了SICK 1线激光雷达。到了2009年,Ibeo开始独立运营,也迎来了自己的第一个黄金期。

2010年,Ibeo与法国零部件巨头法雷奥合作,推出了首款车规级激光雷达SCALA。到2017年,这款雷达搭载在了全新的奥迪A8上,实现了高阶智能驾驶,在当时狠狠出了一把风头。

随后Ibeo不断发展壮大,还获得了来自采埃孚的投资,甚至还在美国底特律成立了分公司。也是在这个时期,更多的竞争对手加入赛道,Ibeo却没那么显眼了。

2020年,众多车企开始让激光雷达“上车”。Ibeo却没能抢到多少市场,只拿到了魏牌的一个单子,并且并非唯一的供应商,长城还准备了速腾聚创作为“备胎”。除此之外,Ibeo在2021年与瑞声科技达成合作,得到了一部分投资。

但Ibeo的辉煌基本就到此为止了,在2020-2022激光雷达最突飞猛进的三年,它基本没有太多的建树。

我们看一下中港证券的数据,2021年的全球激光雷达市场。法国零部件巨头占据28%的市场份额,然后是速腾聚创的10%,再之后是Luminar、大疆、Denso这些,再后面还有华为、禾赛科技、图达通这些新崛起的巨头。

其中禾赛科技2021年8月才发布第一款量产产品AT128,今年9月份已经实现了单月交付量突破10000台,已经将Ibeo远远甩在了后面。

因此Ibeo破产的原因太简单不过了,那就是虽然起步早,但并没有取得多少市场份额,一直处于一个相对边缘的位置。而研发又是一件非常烧钱的事,没有大树依靠的Ibeo只得出局。

(2)押宝固态激光雷达,Ibeo走向末路?

前面我们说了,Ibeo之所以破产,核心原因还是卖得不好。而它之所以卖得不好,很大程度还是因为固执,一直坚持做固态激光雷达,受众太小。

说起来,在2020年之前,其实激光雷达主要是两个方向,即固态激光雷达和机械旋转式激光雷达。

旋转式激光雷达应该很多人见过,一些科技公司做的智能驾驶车辆用的都是这个,一直在车顶上方360度旋转。这种雷达的优势非常明显,它拥有360度的视场,只要在车顶装一个就能360°感知周围环境。

但缺点也很明显,其机械结构复杂成本高。而且因为一直要进行高频准确的转动,导致寿命大大缩短。一般来说机械旋转式激光雷达寿命只有2~3万个小时,差不多就是3年以内的寿命。这一点,导致它很难被商用。

比较而言,Ibeo坚持的固态激光雷达倒是优势明显。它的尺寸更小,结构简单,成本更低,这让它有了商用的可能性。而且Ibeo也做了不少的优化,比如给魏牌用的IbeoNEXT,它将探测范围做到了260米,并且空间分辨率达到了0.05°。

但来自娘胎的缺点依然无法避免,那就是它的视场角在120°以内,只能作为传感装置的补充。如果要达到与机械旋转式激光雷达同样的效果,往往需要布置4颗以上,降下来的成本再度被推上去。

更致命的是,混合固态激光雷达的出现,彻底断了Ibeo的后路。这种新型雷达在内部设计了一维转镜,虽然整体是固定的,但内部却可以通过旋转的多面体反射镜,让激光反射到不同的方向。

虽然依然做不到机械式旋转激光雷达的360度无死角扫描,但比固态激光雷达的探测范围广得多。两颗混合固态激光雷达结合算法,完全可以做到类似360度扫描的效果。现在主流的新车型,比如理想L9、蔚来ET7等等,用的都是混合固态激光雷达。

这类雷达出现之后迅速抢占市场,Ibeo所坚持的固态激光雷达就被边缘化了。

(3)与时俱进才是王道

当然了,混合固态激光雷达的机械结构依然较多,寿命较纯固态激光雷达要短一些。目前主流的观念是固态激光雷达依然是方向,因为稳定性好,能耗低。

但方向归方向,现实情况是Ibeo已经支撑不住。

雷军有一段很有名的话,说在金山的那些年,自己比马云更努力,但成就却越差越远,就是因为没有顺势而为。

其实很多企业都犯了这个毛病。比如汽车行业很有名的,马自达一直在死磕转子发动机。但这种发动机先天的问题始终难以克服,也就没了下文。诺基亚的功能机做的举世无双,但智能机大潮汹涌而至的时候,它也没有还手之力。

Ibeo的困局在于没有跟上时代,不管是行业巨头法雷奥,还是一众中国对手,都开始转向混合固态激光雷达了,它依然在坚持。结局就是失去市场,失去继续前行的推力。哪怕将来固态激光雷达成为主流,这些巨头们凭借自身积累,转身也会比Ibeo更快。

哪怕等来这个时代,也会发现这个时代并非你说了算。

当然,更令人欣慰的还是国内厂商的崛起。以往这些高端传感器,基本上都是几家国际巨头的专利,博世、大陆电子、法雷奥、电装等等。

但现在一看,我们的国内厂商都已经进来了,而且占据了不小的份额。以国人的聪慧和勤奋,攻克技术难关,占领市场是迟早的事。

而且国内厂商最大的优点就是灵活,市场需要什么,它们就做什么,直到将这块做到完全平价。有一种说法是Ibeo还在静等新投资人,但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发起转型,它的生存空间只会越来越窄。

(4)功夫拍案

Ibeo倒下对于激光雷达行业几乎没有什么影响,因为这块盘踞的“玩家”已经够多了。虽然是车规级激光雷达鼻祖,但Ibeo并没有多少市场份额,更多只是有个元老的名头。它的倒下影响最大的大概是魏牌,但魏牌早就准备好了备胎,基本不会有影响。

对于如今的智能汽车行业来说,技术迭代可以说每天都在发生。一旦没有抓住方向,就会很快被边缘化。Ibeo做激光雷达20多年,但最近爆发的三年却没有跟上时代,确实有点可惜。

但市场就是这样,别说Ibeo了。就算是业内巨头丰田大众,如果还赶不上这波电动化的浪潮,未来也未可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