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尺寸SUV之争 谁才是家用王者?

2022年10月12日 18:23:03
分享到:
来源:车叫兽

最近我们在后台收到很多留言,小伙伴的问题大多都集中在如何选择一台大尺寸SUV,而且不同于以往更关注品牌、颜值和价格,似乎现在的用户更在意车型的口碑、品质表现。所以在这期视频里,我们就找来了三台同级别最具代表性也是最火热的大尺寸SUV,他们分别是,该级别的标杆车型——丰田汉兰达;新能源引领者自居的比亚迪唐以及具有爆款潜质的广汽传祺全新第二代GS8。今天我们就来看看究竟哪款车型,才是这个级别更强的存在?

空间依旧是SUV的重点

既然说现在年轻用户都更加理智,那么除了颜值之外,回归到家用层面,空间无疑是大部分用户选择SUV最直观的理由所在,尤其对于一些二胎家庭来说,不仅车内的乘坐空间要大,储物空间也不能少,毕竟婴儿车、儿童座椅,每一样都是占空间的大件儿,关于这个部分三台车的表现可谓各有千秋。

作为三款车型中最“年轻”的全新第二代GS8,在这个部分却显得非常“成熟”。后备箱容积可以从181L扩展到1859L,超灵动的空间表现,装东西显然不在话下。不过它的优势不单如此,空间虽然够大,但符合人机工程更加重要。简单来说,就是“便捷”俩字。

为了能够更满足全年龄段用户轻松便捷的在后备箱放置物品,全新第二代GS8在后备箱的右侧面板上安置了二排座椅一键放倒以及第三排座椅电动放倒、升起的按键,有效免除了车主放置大件行李需要前后来回折腾的时间。另外,后备箱开口、门槛地台高度同样已经过优化,因此可以说在空间部分的综合实力,它真的很强。

而曾经的同级“空间王者”汉兰达的表现又如何呢?先给大家卖个小关子,在测试中我们发现,汉兰达的储物能力和全新第二代GS8几乎是在伯仲之间,两者的表现还是比较接近的。只是便捷程度上,手动肯定不如电动按键来的方便。

至于三款车型中比亚迪唐的表现是最让我们失望的,从数据层面来看最大空间可以拓展至1655L,虽然要比汉兰达和GS8都小上不少,但终究也算能接受,只是它的硬伤在于空间布局层面。后备箱开口较小、车顶设计下滑明显,导致唐的后备箱储物模式只能采取由里到外的放置顺序,一旦你选择由下至上的话,就会出现后部已经顶满而前部车厢顶部依旧留有大量富余空间的情况,实属尴尬。

能耗是大尺寸SUV的决战胜点

当然,如果说SUV先看空间,第二个关注点大多会集中在能耗部分,毕竟以家用作为基础要求,除了空间够大,环保和燃油经济性问题更是不容忽视。关于这一点,此次的三位主角分别有怎样的表现?

先说全新第二代GS8,得益于广汽自研的高效率2.0TM发动机结合丰田第四代THS混合动力系统,在本身就已经具备了高效率发动机的前提条件下,为它实现了一个如虎添翼的能耗表现。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在动态驾驶下,全新第二代GS8展现出的是非常平顺、安静的驾驶质感,这不仅仅只是NVH方面的表现,同时也包括了它在各种混动或纯电模式之间切换的表现。用一个最简单的词汇来形容,应该就是丝滑流畅。甚至在大部分时间,你都很难直接判断它处于哪种模式下,这样的表现无论是自主品牌还是放到合资品牌中,都是非常优秀的。

再看丰田汉兰达,由于它的混动系统和全新第二代GS8几乎相同,这也就意味着它的表现应该会和GS8相差不多。而在体验过程中,我们也很明显的感受到,在满电满油的情况下,汉兰达展现出了标杆车型应该有的一切。只是在馈电状态下,2.5L自然吸气发动机还是会略微吃亏。因此我们大致也能猜到,它的能耗会略高于GS8。

倒是比亚迪唐DM-i的表现尚且还行,虽然在动力方面的表现不如全新第二代GS8那么强劲,但更趋于柔和的设定对于一款本身就定位家用的SUV来说显然也没太多违和。至于油耗部分的表现,比亚迪的三电在自主品牌中的地位是有目共睹的,即便馈电模式下,它的综合实力尚且OK。

NVH和稳定感会是加分项吗?

事实上我们都清楚,空间和能耗无疑是SUV硬实力的展现,那么对于当下年轻用户而言,提升品质的表现在哪些地方?NVH和车身稳定性,我想绝对能够“申请出战”。

无论是家庭用车还是独自驾车,车内的NVH表现和车身稳定性向来都是被用以衡量“豪华”与“品质”的标准所在。尤其对于一款会有发动机介入的混动车型而言,静谧程度更是非常重要。

在实际体验中我们很明显的感受到,全新第二代GS8得益于各项材料力学的加持以及双层玻璃的设定,整体的NVH表现最佳。而比亚迪唐和丰田汉兰达都稍显逊色,尤其是发动机介入的时候,噪音还是较为明显。

另外,车身的稳定性表现上,汉兰达中规中矩;比亚迪则过于“柔软”,倒是GS8展现出来趋于完美的行驶体验和操控性能。钜星底盘的支撑非常扎实,对悬架系统和转向系统都进行了优化,充分发挥了各系统和整车性能,因此最终的结果其实也在我们意料之中。

写在最后

通过此次对比测试,我们能够很明显的感受到,如今SUV市场的内卷真的越来越厉害,尤其是自主品牌,几乎无一例外的都展现出了超越合资的水准。相比较于曾经的标杆汉兰达,无论是比亚迪唐还是全新第二代GS8,在综合实力上都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尤其是全新第二代GS8,它不仅满足了中产家庭高品质感的追求,同时也以全维度的胜出展现了它的优势,起码通过这次测试,我认为GS8或许才是最适合中产家庭的大尺寸SUV。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