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买个内燃机,或让第一大汽车联盟分崩离析

2022年10月12日 19:35: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今年5月,吉利入股雷诺集团的韩国子公司雷诺韩国汽车,根据规划,吉利雷诺的合作新车将由雷诺三星位于韩国釜山的工厂生产,预计2024年量产,投放韩国以及海外市场。

可见,吉利正试图扩大海外市场,并预想借助雷诺之手来为自己的“出海”计划铺路,但实际上,事情远没有那么简单,吉利只是将雷诺韩国汽车当做一枚棋子,争做世界汽车的头把交椅或许才是最终目的。

因为就在入股雷诺韩国汽车后,近日又传出雷诺将会转让40%内燃机部门的股份给吉利控股,双方已经就此事开启了圆桌谈判。

在新能源浪潮的驱动下,燃油机的价值相比十几年前,已经大打折扣,但就是这样的控股合作也引来了雷诺另一方合作伙伴日产汽车的阻拦,可以预见的是:吉利在控股雷诺韩国汽车后还希望加深与雷诺的双方合作关系,而这种合作关系在日产看来将会影响雷诺-日产-三菱的多年联盟关系,让这个第一大汽车联盟受到中国车企的威胁。

拆分、抱团

在1999年时,雷诺就收购了日产36.8%的股份,年底增至44.4%,并委派担任执行副总裁是卡洛斯·戈恩为日产总裁。也正是戈恩上任后,日产汽车开始迎来了转机,从负债累累中转危为安。随后,2001年时双方便成为了国际汽车联盟名为:雷诺-日产,随后日产也取得了雷诺的15%股权,双方也开始了互相持股。

2016年,面对不景气的市场,三菱汽车面临着破产危险,便直接投怀送抱加入了进来,日产在收购了34%的控股权后与2017年正式成为了全球第一汽车联盟:雷诺-日产-三菱。同年,这个联盟的总销量达到了1060万辆,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全球第一。

虽然成为了第一汽车联盟,但是法方和日方的分歧其实不止一次的被爆出,而在2018时已经坐在联盟总裁位置的卡洛斯·戈恩因财务不当行为指控被捕,联盟的发展与管理开始变成一盘散沙,不仅业绩开始下滑,三方的目标也不再统一,相互间的信任度也滑到了谷底。

其实从时间来看,这个所谓的第一联盟其实已经存在足够长的时间,但是如今的他们已经开始有些裂痕存在,一方面,联盟成员股权层面的旧矛盾依旧存在,在另一方面,电动化转型的分工也有可能再添新的矛盾。如今,又有吉利雷诺深入合作的迹象,这不仅是对联盟利益的影响,还有雷诺从联盟退出后与吉利联手的未知,这项未知其实包含着日产三菱是否还要继续保持联盟状态以及雷诺离开后的市场反应,另一方面雷诺吉利是否会组成新的联盟,对世界汽车环境产生影响。

雷诺很“急”

根据近几年的动作来看,吉利似乎很擅长把曾经不温不火的边缘品牌,重新拉回到消费者的视野当中。

比如除了沃尔沃外,还有路特斯、Smart、极星等品牌,甚至还入股了戴姆勒以及阿斯顿马丁,在不断的“买买买”中,吉利已经成为了让世界瞩目的中国品牌,不仅合作伙伴们期待着在市场中重新出击,甚至也让其他品牌的车企垂涎欲滴,这其中就有雷诺

在此前退出中国市场后,雷诺乘用车部分还依旧对中国市场充满憧憬,在寻求重返中国机会的时候雷诺看上的就是吉利汽车。但雷诺乘用车返回中国市场这件事未能成行,只不过经过此次沟通后,雷诺吉利之间互相建立了联系,在2021年8月时就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双方确定将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实现在中国乃至全球快速发展的市场中开发混合动力汽车。随后吉利又收购了雷诺集团的韩国子公司雷诺韩国汽车,正式确定了双方的合作关系。

如果对比中国市场和韩国市场就能看出,中国地大物博,对于汽车的要求和需求也是大量的,在大量的机会面前雷诺还是眼馋的,相比韩国市场来看,韩国拥有着两个绝对的实力大集团,分别是现代起亚,但是在中国市场不论是新势力还是传统品牌都能在各个细分市场寻找到自己的一片天地,所以时至今日很多合资品牌在中国能够风生水起,但在韩国市场却不能站稳脚跟。

此次雷诺要将内燃机出售给吉利汽车其实也是变相地在为自身电气化转型筹备着资金,因为在与日产三菱的联盟中,雷诺一直未能获得太多先进的技术,甚至一直在帮扶着其他两家企业,所以更没有得到太多收益。而在今年上半年的全球新能源车企销量中,比亚迪特斯拉稳坐第一位和第二位,前二十的榜单中已经没有雷诺的身影,这作为欧洲的巨头车企是绝对不能容忍的。

从以上两个方面来看,雷诺的电气化发展是既缺少技术又缺少资金,而吉利购买雷诺内燃机技术可以为其带来不菲的资金,同时双方在雷诺韩国汽车上所开发的混动技术也能够得以利用,所以雷诺出售燃油机股份是绝对的利大于弊,对吉利来说也是如此。

一盘大棋

雷诺想将电动汽车和内燃机业务拆分的话,需要两个部门都进行独立上市,或者与其他公司合作,而如今的雷诺也是这么做的,但因为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依旧存在,所以雷诺拆分业务的计划需要得到日产的同意。

10月7日,《华尔街日报》表示,日产正在向雷诺施压,要求雷诺出售其持有的日产的43%股份,而作为回报,日产将投资雷诺的电动汽车新业务。如果雷诺一意孤行的想与吉利合作的话,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或将就此瓦解。

很多人都能看得出,吉利如果去买雷诺的内燃机业务完全就是没必要的行为,毕竟吉利自主品牌的发动机和混动技术已经趋于成熟,成为了自主品牌对抗合资产品的力量,但是吉利去购买雷诺的内燃机业务也可以看做是相中了雷诺的混合动力技术,甚至是未来可开发的欧洲市场。

坦白来说,雷诺的内燃机技术更加成熟,并且更适合欧洲市场的地域环境,并且雷诺在欧洲各地还拥有着很多的发动机生产工厂,如果吉利在成功收购后能够直接进行混合动力的开发,这势必会缩减吉利“出海”的时间,甚至无需进行发动机进口等周期,在保证了物流的时间和进出口利润的同时还能够快速的进行生产,这或许也会为吉利带来更多优势。

作为欧洲车企的巨头,虽然对外一直宣称将会以“混动+电动”两条腿走路,但雷诺在电气化的产品力上确实声量较小,甚至不处于主流产品中,而吉利却在不断的进行产品研发和市场覆盖,同时此前与雷诺的合作也一直都是合作的模式,并非代工或合资,所以在这种“新联盟”的关系下,瓦解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应该也不在话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