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写 | 富士康造车记

2022年10月12日 21:34: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提起富士康,大家脑海里第一个想到的词肯定是“苹果代工厂”。

作为和手机供应链体系深深绑定的代工厂,富士康依靠苹果,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子专业制造商。

但富士康也同样渴望在产业布局上有所突破,不再受制于苹果等手机科技巨头。

而风头正盛的造车行业,自然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早在2015年,他们就投资了爱驰汽车,而在去年,他们也和拜腾汽车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但后续如石沉大海,再无回音。

既然投资不行,那就自己干。

富士康董事长刘扬伟在公司年度股东大会上就表示,富士康的目标是成为第一家“不缺材料”的电动汽车制造商。

他坦言,“如果一辆价值数万美元的汽车因为缺少一个50美分的小芯片而无法交付,这对我们的客户来说是非常痛苦的。”

同时,他也为富士康定下了一个“小目标”,2025年底在全球电动汽车市场占据约5%的份额,并希望提高电动汽车芯片的产能。

千里之行,从车开始。

去年发布的三款车命运如何?

去年的10月,富士康母公司鸿海科技集团的鸿海科技日,富士康正式对外发布了旗下纯电汽车品牌Foxtron,并带来了三款新车,分别为:

中型SUV—Model C

从官方公布的信息来看,Model C仅4640的车长却拥有2860的轴距,搭配低风阻的造型设计,性能版本的零百加速仅需3.8秒,并提供700km的长续航能力。总体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的。

豪华旗舰轿车—Model E

Model E 是鸿海集团与意大利设计公司 Pininfarina共同开发的豪华旗舰轿车,具官方信息称Model E搭载了高性能电驱以及现今动态控制技术,动力输出可以达到750马力,零百2.8秒,续航750km。

电动巴士—Model T

一台据说能够满足美国联邦运输管理局法规标准的电动巴士,最高可以搭载400度的电池,续航超400公里,满载最大爬坡能力达25%,,每小时最高时速可达120公里。

至此,就是富士康于2021年发布的三款车型。

其中,Model T已于今年三月在高雄完成首批交付并正式投入运营;Model C的订单数也迅速破万。

富士康前董事长郭台铭曾经放出豪言:“苹果汽车不过是四个轮子的iPhone。我们既然能造iPhone,为什么就不能造电动车?”

毕竟,相比汽车而言,手机的精密度和集成度都要更高一些,这也就导致许多手机品牌在手机行业红利见底后,纷纷想投向智能电动车领域的怀抱。

OPPO、小米、索尼、苹果均是如此。

但短短一年的时间就能从亮相发布正式进入到商用,富士康在制造行业积累的技术之深足见真章。

再发新车,只为蹭个热度?

近日,富士康母公司鸿海集团官方发布了新车Model B的预告图,引发了不小的争论。

作为两厢小车的Model B基于MIH纯电动平台打造,单从外形上看,有些撞脸大众ID.3,尤其是C柱造型,非常致敬前辈。

扁平化的设计理念贯穿了整个Model B的外观,分体式的大灯和大大的居中LOGO都在彰显电动车的身份。

而敢于把前脸和车尾做得难分彼此,设计过法拉利兰博基尼等众多豪车的宾尼法利纳工作室肯定有他们自己的想法。

在因为命名粘贴特斯拉而引起争议后,富士康趁热打铁,发布了旗下电动皮卡Model V的新车预告。

这也是富士康的第五款家族新车。

要说这辆车最大的亮点,无疑在于这是富士康自主设计的一款车型,所以在外观上也是加了很多自己的元素进去。

比如在前后大灯的造型上,新车采用了双H标识的LED大灯,其中的双H是富士康母公司鸿海集团的简称。车头下方配有辅助驾驶系统所需要的硬件传感器。

当然,大家最关心的问题还是:富士康Model系列的命名是和特斯拉杠上了吗?

有坊间传言,是因为马斯克曾在公开场合调侃过“汽车和手机相比非常复杂,你不能去找富士康这样的供应商说,给我造辆车吧。”

于是富士康也不能受着气,不仅将车造出来了,还就以Model来命名,膈应马斯克。

当然,坊间传言也只是听一乐,成年人的世界只看利弊,蹭上特斯拉的热度,富士康的车才有被看见的机会。

在这个造车新势力已经悄然迈向3.0的时代,黑红有争议不可怕,默默死去才可怕。

写在最后

换个角度来说,富士康造车也是向那些想要跨界造车的企业“秀肌肉”的一种手段,进而接到他们的汽车业务,牟取盈利。

比如在上个月,美国电动轻型汽车制造商Lordstown Motors就宣布,其全尺寸皮卡车型Endurance在富士康俄亥俄州电动汽车工厂正式开启商业化生产。

富士康也表示,除了为Lordstown生产汽车外,其还计划在俄亥俄州工厂为Fisker生产汽车。

与此同时,洛杉矶的电动汽车初创公司INDITV也在上周与富士康达成协议,将在俄亥俄州造Indi One原型车。

醉翁之意不在造车的富士康未来的路该如何走,欢迎跟我们在评论区讨论一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