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乙醇燃料汽车使用成本又便宜又环保,为何在国内无法推广?

2022年10月12日 22:28:01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说到巴西,很多人都会想到热情的桑巴舞、世界驰名的足球、烤肉等等等等....

可惜这些都不是今天要说的,今天要说的是一种在巴西使用相当广泛,但是除了巴西外却少有其他地区使用的燃料——酒精(即乙醇)。巴西的许多汽车的发动机都带有Flex技术,使得一辆车的一个油箱内可以加汽油或者乙醇。乙醇燃料相较于汽油而言燃烧更加充分,能很好地解决积碳问题,加上其本身就拥有很强的清洁作用,一些燃油杂质也可以消除。而相较于同样是洁净能源的甲醇,乙醇的动力也要强得多,能够达到汽油的2/3。

那就是这么一种相当理想的能源,为什么却只在巴西大范围使用呢?这里就先来说说酒精燃料汽车无法在中国推广的原因。

国内的原油有70%都是依靠进口,如果乙醇燃料能在国内大范围推广的话无疑是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原油的压力。确实,乙醇汽油在前几年非常的炙手可热,但是最终也是在2020年被叫停了。

叫停的原因也很简单,首先就是乙醇的来源。

巴西和美国都是乙醇大国,土地肥沃,地广人稀都是这两个国家的一大特点,他们有大量的耕地可以耕种,而转化成乙醇燃料就能很好地消耗掉他们过剩的玉米以及甘蔗。美国使用乙醇燃料并没有巴西那么大规模,因为美国并不缺油,再加上美系肌肉车大排量的特性,他们认为乙醇燃料相比于汽油还是太肉了。而巴西则是因为和我们一样的能源紧缺,再加之成熟的甘蔗种植技术(甘蔗转化乙醇成本比玉米还低),所以完全能够把乙醇当做主要能源。

再反观国内,国内的人均耕地面积相较于上面两个国家可以说是相当吃紧了,所以国内的玉米和甘蔗等植物的产量远远无法与他们相提并论。国内制造工业乙醇的主要材料是秸秆,但是由于秸秆内蕴含的糖分和玉米甘蔗完全没法比,所以也导致了乙醇产量并不高,远远无法达到作为汽车燃料的标准。2020年特殊时期开始之后,其他方面的乙醇需求吃紧,再加之贸易战的关系,乙醇汽油也就被禁用了。

国内无法推广乙醇燃料的第二点原因就是因为温度。

巴西是世界上最大的热带国家,全年平均气温都在20-28℃,可以说有的巴西人一辈子都没有见过冰这个东西。

而我国的纬度跨度非常大,这也导致了南北温度十分巨大的差异。乙醇汽油的燃烧会使得汽车的尾气中含有大量水汽。虽说在冰面以及雪地上开车已经是北方的老司机的必备技能了。但是从排气管滴落的冰溜子落在路边被压到之后就会导致四轮的抓地力不一致,进而出现打滑和侧翻的情况。这也是哈尔滨早在2012年就禁止乙醇汽油的原因所在。含15%乙醇的汽油都已经这样了,就更别说使用巴西那种100%乙醇含量的乙醇燃料了。

虽说国内乙醇燃料肯定是没戏了,但是随着电气化发展的浪潮掀起,许多自主品牌在纯电、混动领域的发展也是相当的迅速。在新能源这条赛道上,国内品牌的迅速起步带来的优势也将在未来几年中逐渐清晰,不知道你对此是否看好呢?对于新能源你有什么看法和意见?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讨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