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分析师唱衰欧美车企:明年利润或骤降50%,产量损失超百万辆

2022年10月12日 22:33:02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还记得2020年疫情刚爆发的时候,在很多人感叹日子艰难时有人说,你现在觉得2020好惨,没准儿它是往后十年中最好的一年呢。

现在看来,这句话可能真的要在汽车行业应验了,至少一些咨询机构和分析师们是这么认为的。

本周一,瑞银分析师发布研报称,明年多数欧美车企的利润会下降超过50%,汽车将出现滞销。加拿大皇家银行分析师也看低2023年汽车行业的需求。

华尔街分析师们的报告让通用、福特、大众的股价一度大跌,紧接着标准普尔又发布了报告,称欧洲能源危机会让车企产量大幅削减,损失额每季度超过一百万辆,而且会持续到明年。

2023年还没来到,行业已经如此看衰它了,真不是件让人舒心的事。

好日子到头了

瑞银分析师Patrick Hummel的团队在研报中称,过去三年虽然有全球疫情的洗礼,但是车企们的日子其实过得还不错,因为大家都纷纷提高了新车定价,所以利润不降反升。

但是这样的好日子再有三个月就到头了,因为需求骤降将导致新车供应过剩,库存高企、新车滞销不再只是潜在风险,而是正在变为现实。

所以瑞银预测,多数欧美车企的利润会在明年骤降50%,因此将福特股票下调为“卖出”评级,大众、通用、雷诺的评级则下调为“持有”。

加拿大皇家银行分析师Joseph Spak也持相同观点,他认为2023年汽车行业的需求肯定会大幅降低。

瑞银认为,除了奔驰和特斯拉等个别企业外,大众、宝马、福特、通用都有可能出现利润下滑,很快我们会在这些车企的财报中见到答案。

为啥瑞银看好奔驰和特斯拉呢?因为奔驰这样的走高端路线的品牌,面向的高收入群体有更强的消费韧性,购买需求不会被经济危机拖累。而特斯拉被看好,则是因为马斯克能够利用成本优势,通过降价来保持高速的增长。

不仅是新车需求会大幅降低,“木头姐”凯西·伍德还预警,二手车市场也有可能出现大崩盘。她援引全球最大汽车拍卖行曼海姆的数据,称由于消费者开始转向电动汽车,燃油车的残值和二手车价格将出现暴跌,危及美国汽车贷款市场。

对木头姐的预测,有分析师认为完全崩盘的情况可能并不会发生,但是价格下跌的趋势确实存在,对投资者们来说,远离汽车股可能是最好的选择。

产能受损

一方面,市场担心汽车需求不足,库存增加,另一方面,车企们则在为造不出车发愁。

标准普尔周二发布的报告显示,从今年11月到明年春天,零部件短缺和供应链瓶颈会继续给汽车制造商的产能带来压力,尤其是眼下的欧洲能源危机,会让情况加剧。

标普分析师Edwin Pope称,汽车供应链的压力越来越大,由于单个零部件短缺而导致整车工厂不得不停产的事件极有可能发生。

虽然欧洲各国都在积极干预以减轻能源危机的影响,不过这些措施可能只够保证居民供暖,却不足以保护汽车行业在今年冬天免受停产影响。

因此标普预测,欧洲汽车工厂目前每个季度的产量在400万-450万辆,能源危机影响下,产量会降到每个季度280万辆,这意味着一年的产量损失将达到480万-680万辆。

2020年,可能真的是汽车行业未来十年里最好的一年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