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合资品牌造电动车,能有多拉胯?这辆丰田“验证码”用实力诠释了

2022年10月13日 09:24:06
分享到:

在新能源汽车时代,传统合资品牌和豪华品牌到底要往何处去……

最近两天,网上有一件小事火了,一位车主购买了一辆奔驰EQC电动车,先被特斯拉的终端销售嘲笑,实在恼火不过,将经历发到了网上,结果遭到了全网“群嘲”……而通过这件事,我们得出的第一个结论便是,在传统燃油车时代叱咤风云、说一不二的豪华品牌,在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电动车领域,如今真的是“卑微”到了尘埃,豪华品牌车标对自己的电动车产品,再也没法锦上添花了!

之前我们就说过,在新能源汽车时代,传统合资品牌和豪华品牌,可能会遭遇到非常明显的冲击,尤其是那些过去这些年在国内市场销量很好,燃油车产品受欢迎的品牌,面对特斯拉、造车新势力、自主品牌新能源车企,更加无所适从。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国内市场,至今还没有一款合资品牌、豪华品牌的新能源汽车在销量上能达到“一般”水平,绝大多数都只能叫“聊胜于无”,正如上文提到的那样,9月份特斯拉Model Y在国内交付了4.7万辆,而EQC的当月销量仅为235辆……

为什么豪华品牌、合资品牌造不出受市场欢迎的电动车产品呢?这一点,我们就要从合资品牌、豪华品牌电动车的离谱程度说起了。而今天为我们做例证的车型,就是刚刚上市的广汽丰田bZ4X,一款售价19.98万元—28.78万元的纯电中型SUV。由于这款车的名称过于特立独行,被网友和一些评论称为“验证码”!

判断一款车型的整体表现,一般情况下我们都是要看“下限”,也就是最低配车型,最低配车型基本上就是为整个车系定了调,那些顶配车型,可能配置、产品力比较强,但是价格高,可能愿意购买的消费者也没有几个。

这款广汽丰田bZ4X,起售价为19.98万元,作为一辆电动车,首先我们观察的就是续航里程,这辆入门车型的CLTC续航里程为400公里,要知道,CLTC标准是目前国内最“水”的续航测试标准,CLTC续航里程400公里,实际续航里程能跑到300公里,就已经是巅峰水平了,而这是一款接近20万元的纯电车型!

而且从入门车型到次顶配车型,都是不搭载并线辅助功能的,售价24.98万元、26.88万元的两款车型支持选装,同时最低配车型没有前后雷达,那么这就意味着至少19.98万元这款车型是不具备我们现在常规意义上的驾驶辅助能力的,连最基础的L2级别驾驶辅助能力都达不到。

而且最低配车型搭载塑料方向盘、手动调节座椅、不支持语音控制、没有天窗,可以说这款车的舒适性配置也是相当“素”了!

同时我们也发现了一个有趣的问题,那就是这款车的前驱版本,搭载的电机是一台150kW的电机,但是四驱车型虽然是前后双电机,但是这两个电机的功率分别只有80kW,相当于前驱车型搭载一台大电机,四驱车型搭载两台小电机,所以四驱车型只比两驱车型综合功率多出10kW。要知道,现在很多电动车搭载双电机,都是为了增加整车的加速能力,而不是越野脱困,谁会开着一辆纯电车去越野呢?所以这辆搭载了双电机的车型,百公里加速去到了7.7秒,这种设置实在是太过奇葩,也实在是拉胯。

作为对比,我们可以看看20万级别的国产纯电SUV都有什么样的实力!刚刚上市的哪吒U-Ⅱ顶配车型+全部选装,也才17.26万元,这款车拥有CLTC续航里程610公里,百公里加速时间7秒,舒适性配置几乎满配,在这里都不用多说,而且搭载了L2.5级别的驾驶辅助系统,具备高速超车辅助、自动泊车等功能,8155车机、地平线征程3芯片等系数搭配。相比之下,19.98万元的广汽丰田bZ4X入门车型就相当寒酸了,当然了,就算是28.78万元的顶配车型,和这款国产纯电SUV相比,恐怕也只能甘拜下风。

所以通过产品力的分析,大家也能看到,包括丰田在内的很多合资品牌,在电动车这件事上还没有搞清楚状况,电动车或者新能源汽车不仅仅是更换了一套动力系统,由内燃机驱动变成了电机驱动,而是一个由内到外的变化、车联网、智能驾驶辅助在新能源汽车中占据的权重,可能要比电池、电机更高。

但是包括丰田在内的很多合资品牌,依然坚持品牌优先,也就是不管车辆产品力怎么样,先把品牌溢价加上去,导致的结果就是明明产品力非常一般,甚至是拉胯,但是价格却高得离谱,市场和消费者自然就没有办法接受了。

因此通过车主买奔驰EQC被群嘲,到分析广汽丰田bZ4X的产品力水平,我们能看到,合资品牌、豪华品牌造电动车的确非常离谱,面对电动车用户的喜好的需求,这些品牌和车型真的是“对牛弹琴”。未来一段时间,如果合资品牌和豪华品牌的新能源汽车,都是广汽丰田bZ4X这种产品力水平,和奔驰EQC这样的被认可度,国产新能源汽车压根就不需要在新能源领域“弯道超车”,正常发展,可能就已经让这些合资品牌、豪华品牌,看不见车尾灯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