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合资车市场份额有点滑 局部反弹很胶着|汽势焦点

2022年10月13日 11:16:02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驰

合资品牌和中国品牌9月份在销量上迎来了平分秋色,两者掰手腕的时刻终于来了。

汽势Auto-First通过梳理已公布1-9月销量数据的合资品牌,管中窥豹看看合资品牌格局发生了怎样的微妙变化。

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9月,德系、日系、美系、韩系品牌市场份额均呈下滑趋势,前9个月德系品牌市场份额20.2%,同比下滑1.2%;日系品牌市场份额19.1%,同比下降2.1%;美系品牌市场份额9.3%,同比下滑0.7%;韩系品牌市场份额1.6%,同比下滑0.9%。

德系:稳中有降

上汽大众销量9月迎来了丰收,并实现自6月以来的同比四连涨。9月销售13万辆,同比增长4.15%;1-9月份销售96万辆,同比增长13.14%。在上汽集团体系内定海神针作用立得稳稳的,特别是在今年初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上汽大众能够通过两个季度的恢复和后起直追,实现两位数的同比增长,体现了其体系力超强韧性。

奔驰今年前9个月累计在华交付新车约56.26万辆,从交付数量上看略低于宝马中国。从北汽集团公布的数据来看,北京奔驰9月份突破6.6万辆,同比大涨142.4%。对于已经到来的第四季度,奔驰宝马在销量上的厮杀将更趋白热化。

宝马完成对华晨宝马75%的控股后,宝马在华的销量业绩一般不再单独分列华晨宝马销量。宝马集团今年前9个月,共向中国客户交付59.29万辆BMW和MINI汽车,其中最亮眼的部分在新能源,宝马纯电动车型销量相较去年同期增长65%。

日系:两极分化

广汽丰田是今年车市的最大黑马,逆势大幅增长。9月份销售9.6万辆,同比增长98.76%;1-9月份累计销售76.5万辆,同比增长31.08%。企业的增长有周期性,广汽丰田在疫情、供应链等多重负向因素影响下,仍能大幅超过行业平均水平增长,体现了其本轮增长周期的凶猛。

作为广汽集团重要销量基石,广汽本田9月份销售6.9万辆,同比下滑4.18%;1-9月份累计销售57.3万辆,同比增长4.41%。无论是9月份还是今年以来的累计销量,广汽本田的销量增长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广汽本田虽然销量表现低迷,但广汽丰田的高增长保障了广汽集团的整体销量稳定。

合资品牌的表现往往是母品牌产品投入力度的映射,广汽本田处于“低迷期”,东风本田也同样表现不够理想。东风本田9月份销售4.4万辆, 同比下滑32.3%;1-9月份累计销售51.2万辆,同比下滑4.51%。整体增长情况大幅低于大盘,本田在中国或迎来新一轮的盘整期。

东风日产东风乘用车领域的压舱石,9月份销售8.1万辆,同比增长2.5%,1-9月份累计销售72万辆,同比下滑6.87%。东风日产虽然销量基数较大,但明显低于行业增长幅度,近年来在产品、人员及组织架构进行了多次调整,目前来看还没有明显的收效。

南北马自达合并尚未做到1+1大于2。据长安汽车发布的产销数据显示,9月份,长安马自达销量为7087辆,相较去年同期下滑59.17%,连续三个月呈现同比下滑态势。前9个月,长安马自达累计销量为8.41万辆,同比下滑9.76%。

9月底,长安欧尚汽车副总经理,销售公司总经理邓智涛接任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有望将长安欧尚的成功经验复制到长安马自达中,带领长安马自达销量回暖。

美系:持续盘整

作为美系车中坚力量的上汽通用,目前仍处于偏长的盘整期,9月份销售11.2万辆,同比下滑9.68%;1-9月份销售85.4万辆,同比下滑5.32%。如何稳住燃油车市场,并在新能源领域形成突破成为摆在上汽通用面前的最重要课题。

最近几年处于调整期的长安福特,9月销售3万辆,同比下滑5.12%;1-9月份累计销售19万辆,同比下滑8.62%。目前来看长安福特还没有真正走出有点长的低迷期,虽然和韩系和法系车相比仍然有较大基数优势,但很显然还没有打造出具有韧性的持续增长能力。

韩系:回归正常

北京现代9月销售3万辆,持续环比4个月上升,目前北京现代没有公布1-9月份累计销量。北京现代近来销量呈现明显向好,但业内认为,由于年初北京现代战略空窗期时间较长,目前北京现代的销量水平是其正常的表现,第四季度和明年如何实现高速同比增长将成为考验新团队的重要指标。

法系:未出谷底

由于去年销量基数较低,神龙汽车今年以来实现了连续的高增长。神龙汽车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两大品牌9月份总计销售1.4万辆,同比增长75%;1-9月份累计销售9万辆,同比增长46.1%。目前来看,神龙公司通过股东双方的共同努力,业绩明显改善,但距离真正重回主赛道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中国品牌在新能源领域,特别是纯电和插电混动方面快速成长,让换道超车成为可能,通过几十年的努力,中国品牌无论从技术、设计还是制造质量等方面都已能合资品牌媲美,9月汽车市场份额中国品牌和合资品牌五五开将成为重要的分水岭,“我的主场我做主”将很快到来。(部分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