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筚路蓝缕到星辰大海!中国汽车品牌国际化已成气候

2022年10月13日 12:40: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K线

引言:每当有人夸国产车做得越来越好时,总会有人泼冷水地说,海外市场才是真正的试金石,到底行不行,拿到海外市场试试便知。真金不怕火炼!如今,中国汽车出口规模和质量不断突破。

2020年以前,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一直是进口与合资品牌的聚集地,每年都会有数以百万计的进口车进入中国市场。

不过,都说国际市场表现是检验汽车强国的重要标准。中国作为一个汽车产销大国,按理说也应该是汽车出口大国,但其实中国汽车出口规模卡在100万辆已有7年,而且一直以来出口车型以低端廉价的产品为主。然而,最近几年,中国汽车出口速度越发迅猛,品质也有很大提升。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2022年前三季度,中国汽车出口首次突破200万辆,达到211.7万辆,同比增长55.5%。在全球经济形势不稳,且汽车行业处于低迷状态的情况下,中国汽车出口形势却逆势增长。结合分析来看,是中国汽车产品竞争力的提升,以及电动化智能化的优势,在助力中国汽车出口进入这样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

1.中国汽车“高端战力”聚焦欧洲市场

10月7日晚,蔚来在柏林藤普杜音乐厅举办NIO Berlin 2022发布会,这次跨国发布会,让这个中国第一个IPO的造车新势力,把故事讲到了欧洲,其宣布将在德国、荷兰、丹麦、瑞典四国市场提供服务。

这是蔚来继去年表示进入挪威市场之后,进一步实质性在欧洲市场开展业务。蔚来三款全新车型ET7、EL7和ET5将以“订阅模式”在上述四国市场开启预订,打造以车为起点的用户社区。

此次蔚来的发布会地点,选在了被誉为汽车发祥地德国的首都。德国是生产汽车历史最悠久的国家,从1886年卡尔·本茨发明第一辆汽车以来,德国汽车工业120多年诞生了奔驰宝马奥迪保时捷等世界级品牌。

蔚来敢于将发布会选在德国首都,侧面不难发现李斌和秦力洪的野心和信心。李斌表示,“我们和奔驰保时捷的价格一样其实是合理的,要让产品回到价格的本质。我们是一价全包,别人只是单纯的车价,很多价格还需要另外算。”

这引发了欧洲网友的热议,变相的免费给蔚来做了一次广告,但至于是不是能从比保时捷工厂更好的江淮工厂,造让欧洲人买单的车,还需要实践检验。

不过,论高端战力,蔚来恐怕很难称为第一个进军欧洲发达国家市场的,更不是第一个采取“订阅租赁”模式的中国高端品牌。其实,早在2020年,领克汽车就在欧洲开设了9家体验店,其中就采用了“订阅模式”。消费者可在订阅过程中通过领克Share(车分享)功能,分享车辆给其他会员使用以降低费用。

不仅如此,领克品牌恰恰也在2016年10月在柏林发布,并在六年来一战成名,进军欧洲市场短短两年,领克“订阅制”会员已超过15万。

不得不说,这种独特的模式很适合欧洲人的生活习惯,相对国内来说,欧洲汽车市场比较成熟,用户的观念更新,国内用户更倾向于拥有固定资产,而不是租赁。全新领克01在欧洲市场混合动力版本(HEV)和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本(PHEV),售价分别为3.5万欧元和4.5万欧元,已经和当地BBA售价相差无几。

根据公告显示,2022年1~9月,领克已向海外市场出口整车2.39万辆,9月单月出口整车6493辆,创领克海外市场新高。截至今年9月,两年累计向欧洲出口整车约4万辆,居中国品牌25万以上车型出口第一,成为高端战力的“领跑者”。

有了领克和蔚来敢于吃螃蟹,且已经略有布局和进展,比亚迪红旗等中国品牌也在加速出海。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10月4日,比亚迪宣布与全球领先的汽车租赁公司SIXT签署合作协议,为欧洲市场提供新能源汽车租赁服务。协议中,SIXT将在未来6年内向比亚迪采购至少10万辆新能源车。

随着中国汽车在新能源大势所趋之下,不断涌入欧洲市场,尤其是其最大的德国市场,不知道宝马奔驰大众作何感想。

2.中坚力量持续输出

终于有高端战力在顶端为中国汽车在海外树立全新的品牌印象,也让主力军在海外更加游刃有余。在除了欧洲市场之外,上汽乘用车、吉利汽车、奇瑞长城汽车,逐渐成为中国汽车出口的“中流砥柱”。

根据上汽集团发布最新销量公告显示,其海外市场近期可谓“高歌猛进”,9月上汽海外销量高达10.8万辆,同比增长51.19%,上汽成为中国汽车工业历史上首个“海外市场单月销量突破十万辆”的企业。1-9月,上汽海外市场累计销量高达68.8万辆,同比增长55.78%,从占比来看,上汽集团创造了海外市场“每卖出三辆中国车,就有一辆是上汽”的佳话。

「数据来源:上市公司公告」

10月9日,奇瑞汽车发布销量数据显示, 9月奇瑞销售汽车14.53万辆,同比增长92.1%,连续三个月刷新单月销量历史纪录。前三季度,奇瑞集团累计销售汽车89.39万辆,同比增长37.3%。尽管奇瑞9月尚未公布出口量,但今年6月奇瑞出口已经超过3.5万辆,7月和8月也均超过5万辆。而过去几年,奇瑞汽车一直是中国汽车出口的主力军。有了领克“撑腰”的吉利汽车,在海外市场也渐入佳境。今年9月,吉利汽车海外出口量为21472辆,环比增长约9.3%,同比大涨约168%。

其中,亚太、拉美、中东市场均有大幅增长,在卡塔尔和科威特的月度销量创下新高。9月20日,吉利还发布了中东2025战略目标,并与塔维尔汽车集团签约,正式开拓阿曼市场,海外业务版图进一步扩张。

「数据来源:上市公司吉利汽车公告」

此外,长城汽车也不甘示弱,先后在德国、奥地利、日本、韩国、印度和美国设立海外研发中心,构建以中国总部为核心,涵盖欧洲、亚洲、北美的全球化研发布局。

2019年6月5日,长城汽车独资兴建的俄罗斯图拉州工厂正式竣工投产,这是中国品牌汽车企业在海外首个具备四大工艺的整车工厂。2020年以后长城汽车也加快了国际化步伐,设立泰国、巴西工厂,辐射东南亚,以及南美市场,但在印度建设工厂遭遇挫折。

「数据来源:上市公司长城汽车公告」

不过,2022年9月,长城汽车海外销量仍达1.88万辆,前三季度销量突破10万,达到11.17万辆。

3.西退东进!中国车企抢占俄罗斯市场

据公开数据显示,今年7月,中国品牌汽车在俄市场份额首次超越韩国位列第二,在俄罗斯汽车市场销售占比达到24.3%。

不知不觉中,俄乌冲突已经半年有余,这段时间里,在俄罗斯汽车市场布局多年的法系、德系、日系、韩系汽车品牌不得不陆续退场。福特宝马奔驰等品牌纷纷宣布在俄罗斯停产、停售。丰田也关停了圣彼得堡工厂。此消彼长,西退中进。

根据欧洲商业协会(AEB)公布数据显示,9月俄罗斯汽车销量为4.67万辆,同比降幅为59.6%,5月以来下滑幅度首次控制在60%以内。

不过,相比于西方汽车品牌在当地断崖式下滑,中国汽车品牌表现较为坚挺,9月有三个中国品牌闯进前十,且整个俄罗斯市场仅有长安东风和广汽保持正增长。1~9月,俄罗斯市场销量前20名,有5个中国品牌,占比25%,累计销量6.8万辆。

对于中国品牌来说,目前正是抢占俄罗斯市场的最佳时机,但是也不能忘记,俄罗斯并不是一直风平浪静:2008年,由于中国车企低价冲击当地市场,俄罗斯曾专门针对中国车企加收关税,让中国品牌在俄罗斯市场受到重创;长城汽车在俄罗斯建厂之前,也被当地“坑过”一次。

有了这些“前车之鉴”,中国品牌更要尽快加强自己在当地的竞争力和风险抵抗能力。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是一代又一代中国汽车人的梦想。于是我们看到,李书福带领的吉利汽车收购沃尔沃路特斯,入股雷诺韩国股份;看到魏建军领导的长城汽车频频出现在东南亚、俄罗斯;看到尹同跃主导的奇瑞汽车有战略意义的全球化布局……

从萌芽、发展,再到崛起、腾飞,中国汽车似乎正翻开海外发展的新篇章,在从传统汽车向新能源汽车转型的过程中,迎来了百年一遇的国际化机遇。

如今,中国汽车国际化有了新的“世界观”,摒弃低质低价路线,正以品牌为先,以高端+新能源产品为先,提升中国汽车在全球地位和话语权。

66年前,中国人制造的第一辆汽车从长春的总装线上缓缓驶下,标志着新中国汽车工业从此起步。六十多年的风风雨雨,中国汽车工业经历了从自力更生到打开国门,从寻找合资到自主品牌崛起,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而今的奔赴海外,不论是规模,还是质量,都已经发生了非常明显的质的变化。

​这对于众多中国汽车业上市公司而言,又何尝不是资本市场新的机遇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