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智能汽车的背后,那些用指尖创造未来的零束年轻人

2022年10月13日 19:49:03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记者 | 阮希琼

图片来源 | 受访者提供

穿着一件简单的纯色T恤杉,架着一副深色有框眼镜,张睿有着典型的软件工程师形象。看似普通,但当他坐在电脑前,将手放在键盘上时,便能感受到,他对软件技术那份狂热的挚爱。

2020年,张睿加入了零束。作为一名软件测试平台工程师,他带领着团队“从0到1”搭建起了多个软件系统测试平台及测试体系。“智能汽车上的各种软件能不能跑通?质量能不能达到标准?靠的就是它。”这是智能汽车软件交付前的最后一环,也是关键一环。

凭借优秀的技术能力,张睿获得了“上海市国资委系统青年技术能手”荣誉称号。但他没有兴奋,反倒觉得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就像智能汽车这个行业一般,节奏越来越快了,从没有停下的一刻。”

智能化正在改变整个汽车行业,张睿觉得自己的这份工作很酷。他敲击着键盘,仿佛觉得自己正在用指尖创造未来。

拓荒

来到零束的第一天,张睿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软件测试团队才两个人,测试设备也没有。”如今回想起来,那时颇有些创业的感觉。他和团队面临的第一个任务,便是“从0到1”搭建起专属于智能汽车的软件测试平台。

多了“智能”两个字,难度却呈指数级增长。曾经从事汽车电子测试工作的张睿,也不禁感叹时代变化,“智能汽车时代,传统汽车的分布式电子架构变成了集中式域控制电子架构。域控制器就像汽车管家,分管着汽车的不同功能。而一个域控制器就有几千万行代码,并且平均一周就要迭代一次,我们不可能依靠手动测试,需要建立起测试平台和体系,让测试自动化。”

这意味着,张睿需要带领团队从头摸透智能汽车的每一个功能点,将各个测试设备集成起来,模仿出智能汽车的工作环境,再制订测试策略。

那时的他们,就像“拓荒者”:没有测试设备,就找供应商借;没有完善的流程,那就先干起来,一边干,一边完善。“一头是平台搭建,另一头还要保证产品交付,我们等不起。”

奔跑

“时间紧”“等不起”,张睿总是反复提到这些词。“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速度是成败的关键。

“好像每个人都在奔跑。”这是他来到零束最大的感受。在搭建软件测试平台的那段时间,张睿干脆在公司附近租了房,最大可能地节省通勤时间;供应商迟滞不前,他们更是“先出善手”,主动向前一步,拉动上下游共同推进项目进展。为了跑得更快,他们几乎想尽了一切办法。

如今,软件测试平台已经顺利运行起来,并保证了量产项目成功交付。平台逐渐步入成熟,而张睿依然在奔跑,还有很多新的东西等待着他去挖掘、去搭建、去拓展。

现在,张睿正带领团队建立起一个虚拟的世界,模仿汽车在驾驶过程中遇到的形形色色的场景,通过仿真,将数据“喂”给摄像头和雷达。“这样即使不用实车去跑,也能训练智能驾驶的算法。”不仅如此,他还需要和团队一同搭建起数据闭环,打造车云一体平台,让智能驾驶的算法在平台上不断迭代优化。

随着业务范围的增加、团队的扩大,张睿的角色不仅仅是一名技术能手,更成长为一名技术管理者。他每周奔波在不同的工作场所,渐渐地,他被大大小小的会议填满了。

但在张睿心中,自己依然是一个技术人。“我就是一个干活的人。我觉得干好活,最重要的是要有解决问题的能力。原来我只要负责写代码,现在我更需要了解软件架构的全貌,做出正确的决策。在这个过程中,我需要学习很多新的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提升。”

就像迅速迭代的软件一般,张睿在这个不断向前奔跑的过程中,不断迭代着自己。

光芒

“能满足生活中的所有需求,可以在车上看电影、工作,车和车之间还能沟通交流。”看着眼前繁杂的项目和亟须解决的各种难题,每每想象未来汽车的模样,张睿又充满了动力。

在他看来,手机、PC、汽车是目前人类将工程发挥到极致的三大产品。而汽车的硬件比手机、PC复杂得多,所能创造出的生态也更具有想象力。

“从0到1”的过程很痛苦,但张睿非常庆幸自己站在了浪潮之巅,因为在这里,他看到了未来汽车广阔的可能性。“我刚毕业参加工作那会儿,接触的第一款汽车电子是车身控制器,当时汽车电子在整个行业的地位并不高,完全无法想象现在的汽车已经从马力的世界变成了算力的世界。就像我刚来到零束时,也完全想象不到公司会发展得如此之快。”是啊!未来的智能汽车行业,会变成什么样呢?探索未知,正是这个行业最迷人的地方。

“从零开始,奔赴未来的那束光”。在零束,有无数个像张睿一样的追光人,在智能汽车发展的背后,他们用自己的努力,改变属于他们的世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