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万元级轿车第一个?东风标致新408获儿童优先绿色座舱

2022年10月13日 21:49: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随着汽车市场的成熟,消费者的购车理念也愈发理性——原来看重的是性价比、三大件(发动机/变速箱/底盘)等等,而今对售后服务,乃至看不见摸不着的“车内空气”也变得越来越重视。

而之所以出现这样转变,原因有两个,一是汽车技术壁垒逐渐被打破,汽车产品之间的技术差别或者说差距越来越小,消费者的关注点自然会转变与转移;二是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消费者对衣食住行各方面的“健康问题”越来越重视。

近几年,关于“车内有害气体浓度超标”所引发的问题屡见报端,甚至在2019年有部分车主联名“反映”由于购买某品牌车型后先后被确诊为白血病。车内有害气体浓度超标与白血病之间有无直接因果关系我们不得而知,但在汽车内饰材料中的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浓度超标,对人的肝脏、肾脏、大脑和神经系统的损伤却是共识,而车内VOC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人类健康的十大威胁之一。

汽车内饰材料种类多种多样,包括塑料、橡胶、发泡、胶粘剂等等,装卸都是VOC的主要来源,而且车厢空间小、比较密闭,因此对人产生危害的可能性会更大。

针对汽车行业,国家出台了GB/T27630《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规定了车内空气中苯、甲苯、二甲苯、乙苯、苯乙烯、甲醛、乙醛的浓度要求,给出了汽车车内各VOC污染物的限值标准。但客观地说,标准是底线,并不意味着上限。因此,在消费者愈发注重“车内空气”问题的前提下,不少厂商开始通过使用环保材料、减少溶剂型胶水以及多采用卡接、焊接等工艺的方法把车内VOC降至最低。

近日,东风标致新408获得中汽研儿童优先(绿色座舱)认证的消息“刷屏”。据悉,新408在“车内优质空气”、“婴童级材料”、“电磁辐射安全”三个维度测评中表现优异,而且这也是目前10万元级轿车中唯一获此殊荣的车型。

新408的表现如何呢?我们先看一组数据。

纵观数据不难发现,新408车内空气中的有机挥发物“五苯三醛”含量均远低于国标限值。在常温VOC测试中,新408车内空气中的苯、甲苯、二甲苯、乙苯、苯乙烯、甲醛、丙烯醛含量均得到了满分,其中乙苯含量仅0.002 mg/m³,低于国标限值750倍。

值得注意的是在红框内数据,这是新408在400W/m2辐照度下经4小时、车内温度达到45.5℃后的VOC数据;而测得的数据同样表现优秀。事实上,在“高温”下测试VOC数值已经是超出常规要求了——“国标”的VOC测试标准是,车辆在25度(环境温度)/16个小时(静置)后测得的数据达标即可。但在“高温”条件下进行VOC测试,可以视为东风标致对消费者的负责以及对新408“用料”的自信。

没错,常温与高温下VOC测试数据的优秀,是与新408的用料与先进工艺密不可分的。据悉,新408大量使用具备低气味、低VOC特点的亲肤皮革材料,并在零件连接上尽量采用卡接、焊接等工艺,减少粘接工艺,不得不使用粘接处也会优先采用环保的水性胶和热熔胶,控制和减少溶剂型胶水的使用,从源头上杜绝有害物质的污染。

获得儿童优先(绿色座舱)认证,除要通过车内空气测试外,还要在“婴童级材料”及“电磁辐射安全”两个测试项目中全部通过才可以。

在婴童级材料测试中,中汽研针对婴幼儿可以接触到的新408内饰件中禁用物质、可迁移元素、抗菌抑菌水平进行了综合考核。

经过考核,新408在“三方面”均表现优异。比如,可迁移元素考核结果显示,新408的前排座椅后背、后排中央扶手、后门护板扶手、B柱等位置的硼、铝、锰、钴等16种元素含量均优于标准要求。其中,关键元素汞含量低于认证限值940倍,铅含量低于认证限值230倍。

为了确保婴童级材料安全,新408还采用了系统化、全方位的绿色材料设计体系。例如禁止使用木粉胶合板;采用低挥发的座椅泡沫发泡体系降低泡沫气味强度;座椅泡沫材料采用MDI体系;所有车内橡胶材料使用环保低气味配方;所有塑料材料使用一次料不使用回收材料等等。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研究,电磁辐射可能是人体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突变的主要诱因,也可能造成人体生殖系统、神经系统、免疫系统等的危害。

经测试,新408在匀速行驶、急加速行驶、急减速行驶工况下三种工况下的电磁辐射裕量均大于20dB,优于国标限值的10%,远低于手机辐射,很好地确保了确保消费者在驾乘过程中免受辐射的危害。

写在后面:不完全统计,在新408之前,北京现代库斯途、极狐阿尔法S以及魏牌拿铁DHT-PHEV都曾经通过该项认证。

但客观地说,这些车型的售价基本在20万元级,更高的售价有更好的表现算是理所应当;但新408作为一款售价在10万元级的车型同样有着与上述车型一致甚至在某些方面超越的表现,足以看出东风标致对408品质“不计成本”的投入。

如果说20万元级车型表现优异是“实力”,那新408作为10万级车型同样有如此优秀的表现,算是“实力+良心”。

注: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