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俄罗斯汽车工业发展萎靡,日产以1欧元甩卖其在俄罗斯的汽车业务

2022年10月13日 23:19:03
分享到:
来源:车视头条

近日,日产汽车表示将以1欧元的价格将其在俄罗斯的业务出售给俄罗斯国家汽车工程研究院NAMI。出售的资产包括日产在圣彼得堡的生产、研究设施和在莫斯科的销售、营销中心。虽然出售给了NAMI,但俄罗斯工业和贸易部也同时表示,赋予日产在六年之内回购该业务的权利。

日产以这样的方式告别了在俄罗斯的业务,不得不说这是划上了一个遗憾的句号。而这次的交易预计会让日产汽车出现约1000亿日元(6.87亿美元)的非正常亏损。与此同时,因为雷诺拥有日产43%的股份,日产的这个决定也会造成雷诺2022年下半年的净收入减少3.2亿美元。尽管日产的这个决定会造成雷诺的巨额损失,但身为同盟雷诺似乎也和日产做了同样的选择,在今年的5月份,雷诺就象征性的以1卢布的价格将其在俄罗斯最大汽车制造商Avtovaz持有的68%股份转让给了俄罗斯国家汽车工程研究院NAMI,无独有偶,日媒也曾报道表示,三菱汽车也正在考虑退出俄罗斯业务。日产雷诺三菱这三大全球知名汽车品牌纷纷放弃或是打算放弃在俄罗斯的业务,看来俄罗斯的汽车业务确实很难做得起来。

其他的一些全球领域的汽车品牌虽然目前并没有放弃在俄罗斯的汽车业务,但也存在暂停或是停产等情况,因为俄乌冲突问题,今年2月份开始,奔驰宝马大众福特本田、通用、沃尔沃捷豹路虎等车企纷纷暂停了向俄罗斯出售和销售汽车的业务,很多在俄罗斯有当地工厂的车企也纷纷选择了停产观望。

俄罗斯的汽车业务做不起来其实存在多方面的原因,因为供应链的中断,日产在今年3月份就暂停了圣彼得堡工厂的生产工作,而日产公司和当地的相关部门也一直在监测这一情况,事实证明确实难以看到转机。

历史原因影响,俄罗斯的工业主要在重工业和军工业领域,作为民用工业的汽车产业在俄罗斯无论是技术实力还是产业链的发展方面都局限颇多。

另外,俄罗斯自己本身国家的条件对于汽车产业发展的限制也相当明显,俄罗斯地广人稀,经济发展不均衡,大家的购买力相当有限。俄罗斯本土的汽车品牌也比较少,其汽车工业进入了“冬眠”模式,伏尔加、拉达、GAZ、莫斯科人、卡玛斯等很多大型汽车制造厂在生产过程中都遇到了技术问题,很多汽车厂商都纷纷停产或是降低产能。

不难发现,俄罗斯的汽车工业发展确实频频受限,本土的汽车品牌发展不利,外资车企又难能撑下去,不得不说俄罗斯汽车市场呈现出了萎靡不振的状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