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市占率跌剩0.5%!谁杀死了当年不可一世的马自达?

2022年10月13日 23:5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马自达的陨落中国,说明中国消费者对运动的理解,可能和马自达想的不一样。

今年8月份销量数据,长安马自达销量只有5000余台,截止到8月底马自达销量不足8万台,按照销量推算,今年马自达的国内市场销量将会稳定在12万台。

按照乘用车2200万的累计销量推算,马自达今年在市场中的市场份额只有0.5%左右,也就是说每卖出1000台车,只有5个人选择马自达。

马自达的市场地位,今非昔比。

的确,马自达不是一个注重市场占有率的市场品牌,即便是马自达6风生水起的2006年前后,马自达中国乘用车市场的占有率也并不高。

但时代不同,当年的马自达有太多的故事可以讲,乘用车市场的高端化、运动车市场的表现欲,以及品牌价值的进攻能力,在注重运动市场的环境中,马自达的声量以及前景表现非常好。

今年的马自达市场销量与当年相比,有着巨大的差距。

马自达的确不是一个有着巨大市场占有率的品牌,但如今的马自达是一个犹如找不到方向的迟暮老人,中国市场中的一切动作是为了缩减开支,减缓衰退速度。

比如说,一汽马自达的出局,是为了让长安马自达一家运营更多的车型,盘缩中国市场开支,保留一家企业的运营状态。

再比如说,最重要的产品布局方面,马自达中国市场的推进速度被按下了暂停键,产品迭代速度远远慢于对手,同时新技术的投放暂缓,智能化科技、电动化表现,以及新品牌价值的建设都没有新的策略登场。

在这个新四化推进多年的乘用车市场中,马自达似乎还停留在当年老马6的时代,用传统的燃油车运营方式来和中国消费者做朋友。

其实做朋友这件事儿,马自达脱节了许多年。

过去很多年,马自达深陷于不平与愤懑之中,一汽马自达的不公平对待让其将更多的资源倾斜给长安马自达,同时对中国市场敏锐度的欠缺,让马自达在中国市场走了很多弯路。

比如说,高端化运营几乎没有,CX-8车型在给到长安马自达之后几乎没有了运营计划,同时压燃发动机登场之后因为不符合中国市场的油品与路况,很快宣布停产。

面对年轻人最喜欢的科技、电动化,马自达仍然是一副“你玩儿你的科技化,我用我的小屏幕”,科技感的缺席是一种竞争力的短板,且是重要的短板。

马自达多款车型科技感的缺失严重,甚至让经销商提出了“后期改装方案”,以此来弥补原厂科技感竞争力不足的短板,经销商通过自我升级科技感提升竞争力。

但因为后期改装的问题,山寨感十足。

打出的高端牌没有全新的产品、技术支撑,意味着马自达的中国市场运营存在巨大的脱节问题,这是过去5年销量下滑的重要原因。

的确年轻消费者对运动有着更高的需求,但消费者喜欢的不仅仅只有运动,还有与科技时代互联的智能化表现,还有更合理的价格,更优秀的空间表现。

马自达在过去5年更多将时间用在了股权调整和分配南北企业的利益上,对产品的塑造与对技术的更迭停滞不前。

年轻人是喜欢运动的产品,但绝不是马自达这种只有运动感的企业,更重要的科技、经济、空间属性,几乎没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