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7.28万起的ARIYA贵了吗?这几个地方打动了准车主

2022年10月14日 09:52: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国庆期间陪朋友去买车,作为家庭的第二台车,他想买一辆25万左右的纯电动SUV,要求是外观好看、耐用可靠、乘坐舒适、最好还是主流品牌的。他本来看中的是大众ID.4两驱顶配,我建议他也看看东风日产ARIYA艾睿雅,但他首先的反应是:这车有点贵啊!两驱顶配要28万多了,超了预算3万多,再加3万的话都可以买特斯拉MODEL Y了……

ARIYA价格真的贵吗?

现在主流合资车厂要卖一台电动车,真的是太不容易了,除了有新势力在前面赔本赚吆喝之外,还有一个ALL IN纯电的大众ID车系拦在前面。

我想起在ARIYA发布会的现场,当27.28-34.28万元的指导价公布以后,我边上的一位媒体说太贵了,因为同配置的车比大众的ID.4要贵很多。例如同样是两驱顶配版,ARIYA长续航顶配版的价格是28.48万元,而大众ID.4两驱长续航顶配版的价格只要25.13万元。

但我觉得他是没有仔细看同时公布的销售政策,现在买ARIYA两驱或四驱,起步价格就可以免费升级到顶配,例如买27.28万元的长续航版,实际给你的是长续航顶配版,还有额外购车补贴2万元。这样两驱顶配折合下来价格只要25.28万,这个价格并没有比ID.4两驱顶配25.13万贵多少。并且ARIYA的电池容量、续航里程、动力都比ID.4要好,27.28万的车到手只要25.28万,这样,是不是还有些占了便宜的感觉?

这样一说,我朋友也觉得价格不算贵了,去到经销店,虽然看ARIYA的人不是太多,但销售还挺热情的,听销售说果然现在下单25.28万就可以买两驱顶配,并且还有三电和整车终身质保与2000度公共充电桩免费充电权益送,我朋友就开始兴致勃勃地看车了。

说实话ARIYA的颜值还是挺高的,外观设计漂亮就不说了,内部的设计也很人性化,并且还有很多巧心思,好多地方还挺有格调的。例如格栅状的氛围灯、BOSE音响、木纹轻隐触控面板、可以用来喝茶的隐藏式电动中央储物盒等等,很对我朋友精致生活的胃口。

内饰设计中销售特别推介的,是可前后移动的流云电控中央扶手箱,这个扶手箱前后可以移动约10厘米,感觉还是挺炫的。我问销售:“这个功能有什么用?”销售想了一下说:“如果停车位不够驾驶员位置开不了门的话,可以很方便的从副驾驶那边出门。”我朋友:“哇哦!”

相对于电量来说,其实电池的安全更重要

作为一台纯电动车,我朋友也关注纯电的续航里程,ARIYA标配90kWh电池,CLTC工况续航里程两驱车型623km、四驱车型为533~559km,可以满足日常通勤及短途出行需求。

ARIYA的电量在市面上的纯电动车中已经算多的了,但我认为相对于电量的多少,其实电池的安全更为重要,而这一方面,日产是具有技术优势的。

日产并没有承诺电池不冒烟、不起火,它只描述了一个事实:作为一家有25年研发制造锂电池的车厂,日产1996年就首先把圆柱形锂离子电池搭载在电动车上——比特斯拉要早12年;搭载锂电池的日产聆风(LEAF)是全球首款量产纯电动轿车;2010年迄今聆风销售了超过65万辆,累计行驶里程超过210亿公里,没有发生一起因为锂电池引发的重大事故。我觉得用这些事实说话比什么承诺都让人信服。

日产的电池安全是怎么做到的?

官方的介绍是电池具备五重安全电池保护,软体包装三元锂电芯采用先进的电池全自动生产线整装,采用层叠结构模块,搭配先进的电池铠甲保护,通过极限电池安全测试,并预留了充足的溃缩空间,这才创造了百亿公里0重大电池事故的满分答卷。

其实说简单点,日产的秘诀就是:强掌控——电池的设计、研发和制造都自己动手,每一步都严格规范;不激进——宁愿电池包面积大一点也不追求能量密度最高;强结构——底盘电池区域增加三道强化横梁,并充分预留碰撞缓冲空间。

电池的完全自定义同时也带来空间上的好处,虽然ARIYA的电池包较大,但是它做到了薄型化,再通过空调等部件的薄型化与短前后悬的设计,ARIYA完美地传承了日产造车以人为核心的舒适基因,不仅实现了更长的室内有效空间,而且纯平地板的使用让二排的乘坐更为舒适,将“移动大沙发”的标签从燃油时代延续到了电驱时代。

虽然在市场上主流品牌产品中ARIYA的长度并不占优,但是其有效室内长度却是最好的,因此坐进ARIYA乘员舱内会感觉到更为宽敞舒适,再加上日产柔软舒适的“零重力”真皮座椅与新颖、前沿的内饰设计,整个空间显得非常温馨。也充分展现出东风日产作为一个传统大厂的制造底蕴和体系能力。

全新的电励磁同步电机体现“技术日产”优势

另外一个体现技术实力的是本次ARIYA使用的电机。以前大家都说做纯电动车是没有技术门槛的,看那些跨界的新势力都能造电动车就知道了。

确实,电动车发展了100多年,电池和电机的技术都已经非常成熟,甚至完全可以扔给第三方去做配套,例如电机无非就是永磁同步和交流异步两种电机,大家的效率都差不了太多。这种局面已经维持了很长的时间,甚至数十年没有突破。但有75年电动车制造历史的“技术日产”当然不会满足于此,在ARIYA身上,搭载了日产全新研发的“电励磁同步电机”,这种电机结合了永磁同步和交流异步两种电机的优点,是当前最先进的电机之一。

如果做一个大概比喻的话,永磁同步电机就像是小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低中速运转能耗低,动力表现也不错,但是在高速工况下就会加速性能变差,也就是高温退磁和失速,能耗变高。而交流异步电机更像是涡轮增压发动机,性能输出在高转速下还能够延续,不过相对来说能耗较高。

而电励磁同步电机相当于永磁同步电机+交流异步电机的结合体,既有中低速时永磁同步电机的高效率,在高转速时又有异步电机的加速能力。当然,相对能耗也位于永磁同步和交流异步电机之间,算是取得了动力和能耗的平衡。目前,除了ARIYA,宝马的新一代电动车i4、iX3等也采用了电励磁同步电机。

由于经销店试驾车还没到,所以没有店头试驾。但是以我之前的试驾体验来看,ARIYA单电机版本具有178kW/300Nm的动力性能,加速、爬坡能力超越采用永磁电机的同级对手,哪怕是高速120km/h以上仍有超强加速能力。并且电励磁同步电机在运行时还没有一般永磁电机那种明显的电磁噪声,在低速的时候显得整车具有非常好的NVH静音性能。

说到驾驶,就不得不提ARIYA双电机版本的e-4ORCE雪狐电四驱系统,这套系统融入了日产多年以来在运动领域的技术成就,例如GT-R车型的ATTESA E-TS扭矩分配系统和日产Patrol的智能4X4系统的开发经验, 对动力输出、制动和底盘控制系统进行最优化处理,带来灵活的操控性能。

不过在驾乘上最吸引我朋友的却是它又快又稳的电机控制。大家知道,电机由于扭力大,动能回收强,行驶中带来的俯仰与俯冲更为明显,因此很多人坐电动车会晕车。但ARIYA电机实现了1/10000秒超高精度控制,极快的响应速度和丝滑平顺的驾乘体验,明显减少了市区中停停走走带来的晕车等不适感,这一点让我朋友大为满意。

最后促使我朋友下定ARIYA的理由让我有点无语,只见他在车上捣鼓了半天车机系统后就双眼放光下来说:“这车智能系统比其它主流品牌的好用太多了!语音识别灵敏,控制的东西很多,高德AR导航很好用,驾驶辅助一按就能用,没什么繁杂的操作,使用太省心了!我决定了就买它!”

朋友下定了5000元,选好颜色后这个月就能提车,这一点东风日产倒是比其它车厂强。

没有像大众那样把宝都压在纯电动车上,我觉得日系车厂应该是很不习惯中国纯电动车的市场价格的,要日系车厂赔本赚吆喝确实挺难的。

看ARIYA艾睿雅27.28万元起的指导价格就知道,做这样规格的一台电动车,究竟要怎样才能不亏本。但是擅长做市场的东风日产很巧妙的在销售政策上打了一些擦边球,想办法把主力的价格拉到了25万区间,虽然很大概率上还是亏本的,但是它也很聪明的,免费升级权益只维持到10月底,额外购车补贴只维持到12月底,先看看市场的反应,再来决定下一步怎么做。所以现在下定或许是个好时机。(文|鹿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