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驾驶证将“取消”?这一新政策来临,车主看了都说好

2022年10月14日 10:54: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现在很少在路面上看到交警拦车查验纸质驾驶证。毕竟,随着今年全国推行电子驾驶证,大家出门已经不用时刻带着纸质驾驶证了。

2022年,电子驾驶证在全国全面推行

电子驾驶证自去年6月在成都、苏州、天津三个城市开展试点,去年9月起在广州、深圳、北京、上海、长春等28个城市扩大应用,至今2022年已在全国全面推行。

总的来说,电子驾驶证具有统一性、实时性、安全性三个特点,驾驶人申领、出示和使用都非常便利,在8种常见场景下,可以出示电子驾驶证,代替以往出示纸质驾驶证:

场景1:驾驶机动车

驾驶人可凭有效的电子驾驶证驾驶机动车。

场景2:路面查验

驾驶人遇到民警执法检查时,可以选择出示纸质或电子驾驶证。

场景3:“电子眼”交通违法处理

驾驶人在交警窗口办理电子监控交通违法处罚的,可以提交电子驾驶证扫码办理,无需携带纸质驾驶证。

场景4:交通事故处理

驾驶人在处理交通事故、“三快”交通事故责任认定时,可提交电子驾驶证办理。

场景5:驾驶证业务办理

驾驶人在办理驾驶证审验、换证时,可提交电子驾驶证办理。

场景6:道路运输行业管理

相关管理部门需要核验驾驶人驾驶资质时,可以采信电子驾驶证。客货运企业、学校等单位在招聘驾驶人等环节,可以采信电子驾驶证。

场景7:保险业务办理

在车辆保险承保与理赔时,保险公司可以核验驾驶人的电子驾驶证,确认驾驶人驾驶资质,办理相关承保或者理赔手续。

场景8:汽车租赁

在租赁汽车时,租赁企业可核验驾驶人的电子驾驶证,确认驾驶人驾驶资质。

说到这,有车主脑瓜子一动:既然交警不查纸质驾驶证,是不是代表路上管控没那么严了?

驾驶证电子化,交警查车更便利了

电子驾驶证式样全国统一,与纸质驾驶证具有同等法律效力。随着信息化的提高,电子驾驶证在为车主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大大提高了交警查车的便利性。

电子驾照下方还有实时生成的二维码和条形码信息,交警查车时,通过扫描二维码,就能快速进行身份认证。

驾驶证电子化把我们的证件信息同步到公安系统大数据里,通过比对,就能够查询到驾驶人的名字以及驾驶证的基本信息情况了,当交警觉得有必要跟踪时就可以马上查到结果,并不需要出示驾驶证。

况且,交警通过天网和监控摄像头的辅助,通过查看车辆的出行轨迹,再和数据进行比对,可以很快察觉出路面行驶车辆的异常。

所以,交警不用通过一个个拦车查驾驶证的携带情况,就能更好地跟踪到车辆轨迹,掌握驾驶人的出行动态。

哪些情况交警会查验纸质驾驶证?

在这里还是要提醒广大车主:虽然全面实行了电子驾照,但并不代表纸质版驾驶证就可以收起来了。以下几种情形,交警仍会让驾驶人出具相应驾驶证件,以防违法违章行为的“漏网之鱼”:

1、交警突击检查,怀疑驾驶人酒驾或违章时,要求驾驶人出具驾驶证;

2、驾驶人驾驶车辆时,凡是涉及违章被交警处罚的,会要求查看驾驶证;

3、全面检查时,交警会在主要关口检查每一辆车的行驶证、驾驶证和车内物品;

4、当货车违反禁区行驶的时候,会被要求检查驾驶证。

还有这些情况,需要出示纸质驾驶证才能办理

01

路面现场执法

不满12分需扣留驾驶证的,当事人应当携带纸质驾驶证到公安交管部门接受处理;满12分需扣留驾驶证的,当事人应当携带纸质驾驶证到公安交管服务网点参加满分教育。

02

非现场违法处理

驾驶人接受非现场交通违法处理时,可以出示电子驾驶证,但对累积记分满12分、一般程序处理以及需要暂扣、吊销驾驶证的,仍需要携带纸质驾驶证,按照现行规定办理。

03

办理驾驶证业务

需要收回或者签注原纸质驾驶证业务的,当事人应当提交纸质驾驶证。

04

交通事故处理

因收集证据需要扣押驾驶证的,当事人应当携带纸质驾驶证。

如果在路上遇到交警查处,请切忌因为想掩盖自身原因(如:车辆未年审、无证驾驶、酒驾、超载等)选择逃避检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 第五十条,阻碍人民警察依法执行职务的,从重处罚。违者会被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