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又一新型停车位来了!免费,但不注意这点会被贴罚单···

2022年10月14日 11:19: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在全国机动车保有量即将达到4亿辆的大背景下,“停车难”成为持续热议的话题,停车位供需矛盾日益加剧,特别是老旧小区、医院、学校等重点区域“一位难求”,停车位配比失衡、资源利用率不高更加剧了停车难题。

举个例子:长沙市机动车保有量达306.7万辆,城区动态车辆为180万辆,城区停车场泊位只有167.7万个,车位缺口还很大。

对此,全国多个城市开始探索设置“潮汐车位”,在停车位存量上做起共享开放“大文章”,以精细管理破解停车“老大难”!

什么是“潮汐车位”?

就是指为缓解夜间“停车难”问题,在不影响道路交通和车辆正常出入通行的前提下,定时定点开放的临时停车车位,大多只能夜停晨走

“潮汐车位”长什么样?

“潮汐车位”跟普通机动车停车位有些不同,它用虚线划设,且颜色是显眼的蓝色,在车位内标注准许停车的时间,并会在潮汐车位路段安装指示牌,明确告知市民可停放时间。

图源:江门交警

图源:浦江网上110

“潮汐车位”该怎么停放?

“潮汐车位”与普通机动车停车位的停放方式一致,每个潮汐车位内标有可停放的时间和方向箭头,一定要按照箭头所指的规定方向,顺向停放。

同时,一辆车必须停放在划设的车位里面,不能一车两位。不然属于违法停车。停放时间请大家视当地标示牌而定(如下图:每日20:00 - 次日7:30)。如果超出规定时间使用“潮汐车位”,属于违法停车,要被贴罚单的噢!

图源:江门交警

多地推行“”潮汐车位

湖南长沙:围绕车位共享开放“做文章”

长沙市推出了一套政策“组合拳”,并在推动车位共享开放上做起了文章。其中一个举措就是双休日、节假日期间向社会免费开放机关单位地上停车位。

▲长沙市天心区坡子街街道办事处地面停车场入口处张贴着免费开放告示牌

河北沧州:1.7万个“潮汐车位”精细供给

河北省沧州市主城区有人口80万、机动车近20万辆。一年多以前,沧州市区公共停车位只有8000多个,违停乱放现象严重,既影响市容又妨碍交通。现在,市区公共停车位猛增到8.67万个,机关事业单位内部的1.2万个车位也向市民开放,近10万个公共车位全部免费停车。其中,有1.7万个车位为“潮汐车位”。

上海静安:市民代表“议”起来商量共解停车难

据悉,目前静安全区已新建692个公共停车泊位,完成4个停车综合治理先行项目,新增停车资源接近400个,有效缓解部分老旧小区停车供需矛盾。同时,静安还积极推进区机关办公大楼等机关事业单位车位向周边市民开放错峰共享,探索适合中心城区的“沉井式”智慧停车库。

山东济南:内部停车场错时免费“应放尽放”

为缓解城市停车难题、高效利用停车资源,济南市在全市范围内推行机关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在空闲时段分批向社会车辆(7座及以下小型非营运载客汽车)免费开放。

广东番禺:这些路段,增设60个潮汐车位

目前,市桥街已在禺秀园路段、禺山大道正太广场路段以及盛泰路金融街路段增设了潮汐车位约60个,有效缓群众解停车难问题。

福建厦门:推广停车设施错时共享

近日,厦门市停车场建设和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厦门市关于推广停车设施错时共享工作的指导意见》,重点在思明区、湖里区等停车供需矛盾突出的区域,推广停车设施错时共享,进一步缓解老城区“停车难”。

交警提醒

越来越多的城市推行潮汐车位

让车辆“回家不再难”

为了营造和谐顺畅的交通环境

也请大家主动遵守潮汐停车位

夜停晨走的原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