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阿维塔11对比特斯拉Model Y,30-40万级谁更值得买?

2022年10月14日 13:06:01
分享到:
来源:驾享慢生活

不管是新能源领域,还是传统燃油车市场,轿跑SUV都是一个热门话题。而在这一细分领域,30-40万级最火热的纯电SUV车型无疑是特斯拉Model Y。而这其中,也不乏有很多挑战者。比如蔚来EC6、福特电马 Mustang Mach-E等等,但从市场销量来看,似乎并没有对Model Y造成太多的威胁。

不过,标杆就是用来对标的。刚刚上市不久的阿维塔11就是Model Y新的挑战着。作为由长安+宁德时代+华为三方打造的新车型。自上市以来,新车就有很高的关注度。所以,今天这篇文章,我们不妨将其与特斯拉Model Y做个详细对比,看看究竟更胜一筹!

一、价格:

阿维塔11目前共推出3款车型,都是四驱版本,售价为34.99-40.99万元。而国产Model Y的指导价格为31.69-41.79万元,其中四驱版本的起售价的起售价为39.49万元。

二、电池续航

在续航方面,阿维塔11全系搭载了宁德时代三元锂离子电池包。其中,长续航采用90度电池,CLTC综合续航能够达到555km;超长续航版采用116度电池,CLTC综合续航能够达到680km。

Model Y方面,其后驱版本搭载的是宁德时代的磷酸铁锂电池,电池容量为60kWh,CLTC续航为545km。长续航全轮驱动版和性能版则搭载的是LG三元锂电池,电池容量都为78.4kWh。其中长续航全轮驱动版CLTC续航为660km,性能版CLTC续航为615km。

电池容量是续航里程的决定因素。从两者对比来看,阿维塔11得益于更大的电池容量,整体续航表现更加优秀。同样是四驱版本,阿维塔11的续航要比Model Y更长一些。但是,也仅仅只是更长一些而已。

需要注意的是,Model Y最大电池容量仅有78.4kWh,而阿维塔11的最大电池容量达到116kWh。但即使同样是高性能版,Model Y的续航也能突破600公里,与阿维塔11相差并不大,这说明特斯拉在电控方面还是有很强实力的。

三、充电效率:

在补能方面,两款车型车型几乎都能做到半小时将电量从30%左右充至80%。但是,特斯拉拥有已经比较成熟的V3超充,主要在市区布局,一般位于商业区,其超充最高功率可达250KW,充电15分钟能够补充250km续航电量。

阿维塔11也有750V高压充电系统,充电功率最高可达240kW,实现“充电10分钟,续航200公里”,理论上充电效率更快一些。并且,阿维塔11采用的高压充电平台,面向未来大功率高压充电网络,同时也能兼容当下,包括国家电网、南方电网、星充电、特来电等主要的公共充电网络都可以适配,通用性方面更高一筹。

不过,从目前的布局来看,阿维塔作为新品牌,在超充桩的普及度上明显不如特斯拉。根据特斯拉提供的数据显示,截止8月其在中国大陆建设并开放超级充电站的数量突破1300座,超级充电桩超过9,000个。而阿维塔的高压充电网规划是到2023年年底在全国19个城市建设100+充电站。综上来说,目前特斯拉在快速充电服务方面比阿维塔好。

四、性能表现

在动力配置上,阿维塔11搭载的是华为Drive ONE双电机电驱系统,前电机最大功率为195kW,后电机最大功率为230kW,综合功率高达425kW,电机总扭矩650N·m,长续航版本零百加速时间为3.98秒。

对比之下,虽然在动力参数方面Model Y不如阿维塔11,但是在加速表现上,依旧超越了阿维塔11。Model Y长续航全驱版车型的百公里加速为5s,而高性能版在牺牲了一点续航续航的前提下,更是带来了3.7s的百公里加速时间。

五、底盘悬架

悬架方面,阿维塔11采用了前双叉臂+后五连杆的全独立结构,并且阿维塔11的副车架、转向节、控制臂均采用铝合金材质,能够进一步提升了驾驶的操控性。特斯拉Model Y也采用了较为高档的前双叉臂+后多连杆的悬架结构,底盘方面两者相差并不大。

六、智能驾驶

首先来看智能驾驶。从硬件规格来看,阿维塔11在高阶辅助驾驶感知硬件方面非常强大,总计装配有多达34个传感器,其中包括6个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雷达、13颗摄像头以及3颗激光雷达。高阶辅助驾驶计算平台将由华为提供,总算力高达400TOPS。可以看到,无论是传感器配置还是在算力方面,阿维塔11都要超越Model Y。

而凭借强大的感知设备和算力,阿维塔11可以实现覆盖城区、高速、停车场的全城区、点到点智能驾驶能力,即能够实现城市和高速NCA。较之下,特斯拉还未在中国开放城市NOA功能。

此外,Model Y标配的自动驾驶只有阉割版,想要体验真正的特斯拉自动驾驶功能,你还得掏价格分别为32000元和64000元来获得选装。对比之下,阿维塔则做到了全系标配华为高阶智能驾驶。

当然,这并不是说阿维塔11的智能驾驶就是碾压Model Y了。首先,相较于国内华为、小鹏等等中国企业坚持走“雷达”路线不同,特斯拉是视觉方案的“铁杆”。虽然这点在国产车型上没有全面的表现出来,但是得益于其强大的软件算法,以及特斯拉庞大的数据支撑,在智能驾驶的稳定性和成熟度上依旧要过了很多国内车企。

七、智能座舱

特斯拉在智能驾驶上很强大,这点毋庸置疑,但是在智能座舱方面,无论是车机应用还是智能互联等方面,特斯拉相比自主品牌则要略微逊色一些。主要原因是其和很多合资品牌一样,特斯拉在本土化方面仍待完善。

具体来看,阿维塔11搭载了华为的鸿蒙座舱,无论是车机还是交互功能,阿维塔11都要更加优秀。就拿目前最长用的智能语音系统来说吧,阿维塔11的语音系统支持可视即可说,不仅语音识别率高,还支持主驾、副驾、后排四音区识别。当语音助手在被唤醒后,支持最高60秒连续对话,且随时可以打断,一句话布置两个任务,也能轻松应对。相较之下,,ModelY虽有知名的语音供应商科大讯飞作为支持,但其功能仅支持简单的导航、媒体等应用控制,连唤醒功能也只能通过物理按键,而不是语音唤醒,这一点和自主品牌相差较大。

其次,在生态应用方面。得益于华为强大的应用生态,阿维塔11系统拥有车载地图、华为音乐、华为视频、喜马拉雅、网易云音乐、酷狗音乐、荔枝播客、bilibili、搜狐视频、咪咕视频等等主流的应用配置。而在开放的鸿蒙生态下,未来还将持续带来更多应用。

对比之下,特斯拉的车机也仅仅支持腾讯视频和爱奇艺非常少的本土APP,这也引起了不少特斯拉车主吐槽。总之,特斯拉的车机兼容性、语音指令、内容丰富性等还大有潜力可挖。

八、静态体验

1、外观设计

从外观来看,这两台车的辨识度都非常高。Model Y依旧延续了家族的极简设计原则,虽然很有辨识度,但不得不说缺少了特斯拉品牌的先锋个性,犹如“Model 3 PLUS”的既视感并没有什么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最大的亮点可能是整车采用了较大角度的掀背设计,车身侧面具有不错的运动感。

阿维塔11的设计则更吸引人眼球,整车采用了非常简洁时尚的设计。具体来看,光滑的前脸部分勾勒出F形大灯组非常具有辨识度,C柱部分也采用了偏Hatchback的轿跑风格。尾部方面,阿维塔11的整体造型比较圆润,贯穿式尾灯设计符合当下流行元素。比较有特点的是后车窗采用垂直设计,而不是轿跑SUV常用的大角度倾斜式设计,视觉感官上有一些紧凑。

2、内饰设计

Model Y的内饰走是的极简风格。车内大部分功能的设置都集成在一块中控屏上,只留有极少的几个实体按键。这种风格的内饰看起来比较简洁,具有科技感。但在豪华感上稍有欠缺。

阿维塔11则在豪华感和科技感方面有着较为不错的融合。新车采用环拥式感应座舱设计理念,采用三屏幕设计,但是并不是像理想ONE一样的三联屏设计。这种独立的三屏设计会更有层次感。此外,位于中控台中央的“Vortex情感涡流”设计十分新颖,其可以根据灯光演绎不同的主题模式。

3、车身尺寸

最后再来两款车的空间表现。在车身尺寸方面,阿维塔11除了在车身高度上比Model Y要矮一点之外,在长、宽、轴距上都要比Model Y足足大了一圈。无论是乘坐体验还是储物空间,显然要比Model Y更胜一筹。

好了,以上就是两款车型的对比。总结来看,两款车可谓是互有优势。至于如何选择,就看个人喜好和需求了。如果是你,会选谁呢?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