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市俩月开启甩货模式!宝马i3的命运,正是BBA尴尬的真实写照?

2022年10月14日 23:49: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捧宝马i3的,基本上都是站着说风凉话的人。

数据显示,6月份上市的宝马i3登陆中国市场已经有4个月,过去4个月的市场销量表现并不出色,连续多月销量几百台的成绩,无法真正意义上让宝马在纯电动车市场中做出成绩。因为销量持续惨淡,经销商开启数万降价的甩货模式。

有人说,宝马i3是很多年轻人的第一台电动车。

我的意思是,如果真有年轻人买宝马i3当人生的第一台车,那只能说明中国电动车市场整体表现太落后了,原因很简单,在宝马i3的消费层级中,产品力比宝马i3强势的车型多如牛毛。

事实上,宝马i3作为一台传统豪华品牌打造而来的新能源车,其仍然在用传统的思维造车,传统思维造出来的电动车存在一个重要的问题,其仍然在试图用品牌第一、产品力第二的法则来面对消费者。

能选择新能源车的人,看的就不是品牌了。

宝马i3的产品力在新能源赛道中的确不算强,甚至处于下游水平,比如说34万左右的定价,续航表现却只有526km,配置表现不够抢眼,同时使用和宝马3系整体相同的设计理念。

电动化优势没有打出来,相比于新势力企业,宝马i3最大的优势可能就是基础制造能力要比新势力更强一些,但同样做为传统企业,其最大的问题在于理解的不够透彻。

在造新能源车这件事儿上,宝马仍然选择保留自己的利润空间,同时在燃油车平台基础上造车,意味着三电系统的整体表现能力并不强。

比如说,宝马i3作为一台尺寸接近4米9的新能源车,其仅装备了70kWh容量的电池,因为百公里电耗14.3度电的原因,其续航停留在了500km级。

产品亮点可代替性比较强,是宝马i3最大问题。

要知道,宝马的赛道是燃油车,在传统赛道中宝马的品牌价值是得到过验证的,消费认知一贯认为拥有一台宝马燃油车是一件非常值得的事情,因为燃油技术储备强势,所以才赋予了强大的品牌价值,与优秀的溢价能力。

但新的赛道中,宝马是一个新的选手,i3面对的是从来都不造燃油车的特斯拉,以及一票善于做好服务、科技和智能的新势力。

宝马i3的卖点却依然是品牌。

这也是BBA在新的电动化领域中寸步难行的核心关键,新赛道的用户要求的是更主流的电气化生活,要的既是一台车,也是一个全新的消费体验感,宝马i3能够带来的是传统品牌价值下的电动出行。

和对手相比,宝马i3最大的相同点就是用电机驱动不加油,但生活方式却完全没有打出来。

除了宝马i3之外,奥迪e-tron、奔驰EQ系列产品都没有很好的诠释自己的实力,在新能源赛道中被人压着打。

这种被人压着打情况的发生,核心根本还是BBA的燃油车卖的太好,根本不愁销量,所以多款电动车是在燃油车平台上打造而来。

油改电是最大的忌讳,因为当下赛道的所有参与者都是更纯粹的电动车平台,一切设计都是为电动车而来,所以燃油车打造而来的电动车,都会存在产品力不足的问题。

宝马i3出门就摔倒也就不稀奇,如果宝马不针对电动化研发更多的产品出来,想要真正意义上在未来的市场中做出成绩压力非常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