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国在太平洋布下监听网,俄罗斯直接扭断缆线,中国筑起水下长城

2022年10月15日 07:19: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电子战是现代战争的重中之重,空军常用的是雷达,陆军常用的则是卫星,而海军呢?用的就是鲜为人知的水听器,简而言之,哪个国家在水下布置了声纳阵,哪个国家就获得了海下天然优势。

不可一世的美国海军依托冷战时期的优势,已在太平洋海区布置它的水下监听网,这些年来,亚洲各国的潜艇动向大部分都被美国无耻地窃取着,即使有些潜艇静音性和隐蔽性很强,如何突破美国这海下的天罗地网呢?中国和俄罗斯两国处理起来各有千秋。

当年冷战,美国在太平洋海区布设有"海龙"、"海蜘蛛"、"巨人"三道水下监视系统,被称为SOSUS,设备一直沿用至今。

只要环境条件良好,即使相隔1.5万公里,该系统也有能力发现噪音较大的潜艇,平均误差约15公里;如果把探测距离缩短至几千公里,同时将精度放宽到40公里左右,那么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可以说是一找就准。

虽然美国水下监视系统探测效果很好,但并非不可破坏,毛子就是全世界第一个破坏美国水听器国家。

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俄海军四大舰队都部署了规模庞大的拖网渔船队,可不要以为它们真是靠捕捞作业,改善水兵生活,这些渔船配备特制的电控钢钳,专门搜寻和定位SOSUS的水下电缆,一旦发现,就用钢钳扭断缆线,神不知鬼不觉地将听音器拿走,俄军的小型潜艇也能到处转悠,专找水听器阵列系统的位置,美军对此毫无办法。

时间来到21世纪,随着中国海军逐步走向蓝水,冷战后一度"失去假想敌"的美日水下监听系统重新找到了对手。美军关停了部分SOSUS,但中国周边海区的SOSUS继续运作,2008年和2012年分别在宫古海峡、巴士海峡建成新的第二代水下侦听系统。

出入宫古海峡是中国潜艇日常任务之一,如果不处理好宫古海峡的水下声呐阵列,中国潜艇动向被一览无遗。中国海军不像毛子那么直接,而是开发出来了全世界最静音的潜艇。

这一技术是在潜艇的外侧覆盖一种特制的铝合金圆环,环上带有多圈的蚀刻沟槽,在遇到声呐探测时,声波会沿着圆环传播出去,而不会被反弹,意味着美国声纳将接收不到反弹的声波。

同时,中国海军也不甘示弱,筑起了属于自己的"水下长城",也就是中国版的SOSUS,在中国周边海域,这套系统的水听器阵列布设在1500-2000米深的海底,更厉害的是,对比美国利用声波,中国海军采用了光纤水听器技术,灵敏度更高,传输距离更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